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各省政府PPP项目约1800多个,总投资达到3.4万亿元
2016-01-05 10:45: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雷军曾经说过的飞猪理论,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雷军一直在做”借势营销“,借势占据了风口,成为了那头”飞猪“。

  养老那些事儿:雷军曾经说过的飞猪理论,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雷军一直在做”借势营销“,借势占据了风口,成为了那头”飞猪“。雷军用“借势营销”,雷军用了4年多的时间,市值已经超过26年历史的联想三倍,借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国务院、财政部在大力推进PPP模式,PPP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各级政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在如此强大的势面前,如果不能抓住,不仅会被对手超越,还将失去发展的极好时机!学习、应用PPP模式,发展养老项目,将是大势下的发展方向。

  在经济不断下滑的背景下,以PPP为代表的公共领域投资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日前,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刘健在“JIC投资沙龙”上透露,据统计,目前各省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大约为1800多个,总投资达到3.4万亿元。

  由于PPP主要由社会资金主导,这也引发了各路资金的掘金热。目前,银行、证券等开始介入PPP项目,其他机构也跃跃欲试。刘健在论坛上表示,必须鼓励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PPP领域。

  但由于PPP项目周期与机构资金回报存在不匹配等问题,一些资金对PPP仍在观望。中建投信托总经理助理谭硕表示,解决资金成本匹配的问题核心是结构化,对投资人不同投资偏好、成本及期限都要结构化,在项目第三年形成应收账款的时候要用结构化的方法解决当前现金流匹配的问题。

  PPP融资风险可控

  近期财政部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均将PPP作为重要抓手,财政部表示,将进一步完善PPP法律制度和政策扶持体系,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华夏时报》记者获悉,财政部1000亿元的PPP基金正在启动中,PPP基金一部分是前期引导基金,另一部分可以做项目开发基金。(注:已启动)

  刘健表示,传统的公共服务主要依赖于政府投融资,存在着重投入轻产出、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影响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而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政府投入方式的一个重大变革,投资运营从政府转为了社会资本,政府的责任从事前的投入变成了事后按绩效付费。没有服务就没有收入,公共部门获得了稳定的长期服务,私人部门可以获得可靠的长期收入。”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在论坛上作了一个比喻:如果说过去融资平台投资是“借钱买房”,PPP就是“融资买房”。在他看来,PPP的杠杆率要比传统模式高,原来5年的BT项目,现在变成30年的BOT项目,杠杆率是原来的6倍;如果是3年的BT项目,变成30年的PPP项目,则是加了10倍杠杆。

  “作为一个高杠杆的工具,要做到风险可控,防止PPP成为变相融资平台,财政部门对PPP整个融资就要有一个控制,即财政评估。”焦小平说。

  目前,财政部已经出台了财政可承受能力的评估,要求不能超过财政资金的10%。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约为15万亿元,10%也有1.5万亿元,规模仍较大。

  不过,相对于几万亿的PPP项目,除了财政资金投入,很大一部分依赖于社会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的意愿也决定了PPP项目的签约率。有数据显示,目前PPP的落地率大概在15%。

  对此,刘健表示:“有没有人去投资不是政府一家说了算,一定要有投资者的约束,这种约束能保障决策的质量更高。而项目的主要矛盾仍是项目的可融资性和政府履约能力。”

  需金融顶层设计

  如果说政府履约问题不是最紧迫的,那么眼下项目融资则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地方政府正在忙着设立产业基金,吸引各类资金的参与以推动项目落地。今年8月,江苏省首期100亿元PPP融资支持基金出资机构落定。江苏省财政厅专门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由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10亿元,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各认购18亿元。另外山东PPP发展基金总规模达800亿元,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吸引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

  不过,产业基金的形式经常被质疑是明股实债而非真正的PPP,这与PPP强调的社会资本主导投资运营、提高服务效率原理目标并不契合。

  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杨光琰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各地设立的PPP产业基金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很多基金以融资为目的,要求政府提供抵押担保,这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负债;二是这些基金没有实质参与未来PPP的运营管理,只是追求固定收益,这跟PPP目标存在差距。

  在谭硕看来,PPP融资出现非常大的变化,原来金融机构都是判断已经存在项目的风险、贷款,而PPP项目整个金融资本的介入是从项目初期就开始,这是金融资本能不能进入PPP领域的关键。

  “金融机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是吸引大量的社会投资人进入到这个市场,比如说保险、养老金等,可以通过信托、基金或者是其他资管机构的债务计划进入到这个领域来,这需要像中投咨询这样专业的顶层设计,需要金融资本作为社会资本引入方和受托管理方,同时还需要专业综合化的运营商,运营后产生现金流也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配合。”谭硕说。

  养老金保险借信托“入市”

  信托进入PPP项目已经有实质性的进展,今年7月,中信信托参与投资的PPP项目正式面世,信托计划为“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提供资金。

  目前,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的呼声较高,多家信托公司都表示将PPP作为转型的主要方向。有信托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信托参与PPP将主要依靠对接机构资金来完成,PPP长期限及相对收益较低的特征,适合保险、银行等长期低成本资金开展业务,信托公司可以利用自身领域的制度优势,撮合机构资金以债券、股权等多种方式投资PPP项目。

  而在养老金方面,建行总行养老金部总经理冯丽英表示,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20%的资金可以投资于国家重大的项目和重点的工程建设,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运营程度的不断深化,养老金未来投资势必会加强对PPP项目的合作。从经合组织国家经验来看,2010年养老金计划作为基础建设投资的比例超过了18%,而且回报率不低。

  刘健认为,PPP项目包括股本债务、融资两个部分,从股本融资角度来说,产业资本有限,很难承担大量PPP项目的实施,必须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这个领域,在国内主要是保险公司、养老金等,因为这些机构投资者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回报。

  刘健说:“我们希望养老金、保险有长期现金流,大家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地方政府不定项目,他们可以自己选择项目,纯粹的市场经济从股本角度看是一个破解的方向。”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监戴剑锋也认为,养老金投资回报要求是稳定的,从契合度来说它是PPP资金来源天生的同盟军。

  华夏时报 记者 金微

相关热词搜索:财政部 省政府 多个

上一篇:扩大消费,养老和健康服务是未来的核心需求
下一篇:中国式众筹成功笫一案:北大1898模式给养老产业的启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