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视角:政府别再和养老规律作战了
2016-01-05 11:54: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另一方面,人口学家表示,第四次婴儿潮并未如约而至。两件事情都指向中国的养老问题。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另一方面,人口学家表示,第四次婴儿潮并未如约而至。两件事情都指向中国的养老问题。

  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看看饭馆里,越来越多的50多岁、60多岁的大妈在当服务员,你就不会信吧?不过,人社部的“退休”和正常意义上的退休不是一回事。人社部的“退休”是指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农民干到90岁,也和人社部的“退休”统计无关。

  从社会现实来看,更多的老年人继续工作是必然趋势,但这不代表人们愿意接受推迟养老金。推迟领取养老金,一方面多交了,另一方面少领了,两头吃亏。大妈去餐馆端盘子可以,但她们希望政府在养老金上履行承诺。

  政府办养老金时大包大揽,现在,由于年轻人口占比大幅降低,也由于人均寿命延长,还由于养老金的低效、浪费,政府想履行当初的承诺已经不可能。人们或迟或早,只能接受延长“退休”年限的的现实。这个事例再一次证明,政府大包大揽的“事业”,一定维持不下去,不仅中国如此,欧美也一样。养老问题同样受经济规律制约,政府无法违背经济规律。

  目前来看,养老金的问题还不算严重,因为40、50岁的这两代人在支撑着。但,等这两代人老了,他们的老景要比现在的老人悲惨得多。为了避免几代人的养老悲剧,必须做改革人口政策和养老金制度。

  首先是人口改革。别再纠结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了,应该一步到位,全面放开生育。所谓放开生育后的报复性人口反弹不会出现,别瞎担心。其实,如果真能出现报复性人口反弹,反倒是一件好事。放开生育,只是对过去的错误稍作弥补,并避免再把资源投在控制生育上。

  其次要增加养老金市场化程度。政府办的养老金,应该实行加入自愿、退出自由的原则。养老金加入自愿,人们就可以避免养老金部门的低效和浪费,更好地利用资源,未来的养老就多一份保障。

  现在养老金是强制加入的,由于养老金窟窿越来越大,一些部门的第一反应是提高养老金缴纳水平,它们肯定会排斥养老金改为自愿加入。它们还恨不得强制更多的人加入,以帮助它们解决眼下的难题呢。但,它们眼下好过,是以现在还在工作的人的未来的悲惨老景为代价的。社保部门非要和经济规律拧,肯定是拧不过的,老百姓为了自己,别支持它和经济规律拧。

  另外,更为灵活的引进移民的政策也很重要。印度、越南等地方有大量年轻人口,中国应该开放移民政策。海纳百川成其大,别排斥外来移民。当然,引进移民不是要靠他们来支撑残破低效的社保体系,而是靠他们来降低商品、服务的价格。

  作者:凌书岩

相关热词搜索:视角 规律 政府

上一篇:联盟二期养老产业投融资研修班开班
下一篇:养老债券和企业上市助力养老产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