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梦落空挫伤公众养老信心
2016-01-08 09:56: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16年前,邓州市有政策称,农民每人交50~2000元,60岁后可每月领养老钱,16年后,一些村民已过60岁,却没领到一分钱。(2012年7月2日《河南商报》)

  16年前,邓州市有政策称,农民每人交50~2000元,60岁后可每月领养老钱,16年后,一些村民已过60岁,却没领到一分钱。(2012年7月2日《河南商报》)

  16年前,对于一个个农民家庭来说,50~2000元绝对是一笔笔“巨款”。如果说当年被偷了,也就心痛一阵子。可他们是满怀希望的把钱交到当地民政局的手里,为自己的未来买一份保单,漫长的16年过去了,希望却一点点落空,自然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而且行骗的还是农民同胞非常信任的养老机构。

  16年前,邓州市村民在政策的“忽悠”下,很多人都交了养老保险,仅毛姓村就有五六千人,算起来有几十万元。邓州市的人口高达160万之多,所交的保险金数额之大可想而知。那么所交的钱哪里去了?邓州市乃至河南省的相关部门要给公众一个答案。

  发生类似的案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媒体曾报道:浙江省台州市民17年前交了200元“巨资”加入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7年后,每月只能拿到2元的养老金,2元,也就够买一根黄瓜;黑龙江省领取农村社会养老金的4万余人中,每个月只能领到几毛钱的占到1/4,半数农民也只能领到五六元钱;海南省文昌县农民每月领取3元养老金……养老金闹剧真是一出接着一出。

  更令人忧心的是,如今养老金政策条例中看不出有多少是真正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比如公务员不缴纳养老金却能领到高额的退休金;比如只有连续交纳15年养老金才有效,中间不能有间断,这对于工作变动很频繁、就业压力很大的人们来说是多么的苛刻;比如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把交纳养老金的年限提高到25年等等。不难看出,社保机构给老百姓领取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养老金加设了一道又一道门槛,让老百姓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老百姓的怨气也越来越重,更有一些激动的网友说养老金政策就是一个大大的骗局。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社保业内人士出来说,养老金的缺口有多大多大。每一次我们听到的都只是缺口的总额,却从来看不到详细的收支账单。当下各行各业腐败空前,象社保这样直接面对“白花花银子”的行业,没有详细的收支账单自然无法服众。回过头看,如今的社保与之前的红十字会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收支不明不白。“反腐英雄”郭美美的一条微博就将红十字会推进泥潭,至今都还没缓过劲来,所以社保机构应该吸取红十字会的教训,给自己的诚信加码,给投保的老百姓信心。

  交了养老金,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显然与老有所养的目标背道而驰。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老百姓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钱攒下来交给社保,就是出于对社保机构的信任。养老政策不能再这样胡乱折腾了,不能让老百姓对养老政策失望,对未来失望。梦离柯

  新华报业网

相关热词搜索:公众 信心

上一篇:健康养老等新消费模式助力扩大内需
下一篇:点赞,曲阜文物景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