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域旅游”战略下,生态养老的发展机遇
2016-02-03 11:21: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谈到2016年全国旅游重点工作时表示,2016年我国旅游要变革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谈到2016年全国旅游重点工作时表示,2016年我国旅游要变革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李金早指出,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在“景点旅游”模式下,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孤立的,有的甚至是冲突的,造成景点内外“两重天”,而“全域旅游”就是要改变这种格局。“全域旅游”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

  经初步研究,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确定10%的市州、20%的县区开展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确定海南省作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据了解,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原则上为2-3年。从明年开始,国家旅游局组织验收并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优先组织验收的创建单位需符合四项基本标准,一是旅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达到要求;二是建立了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三是厕所革命及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四是建成旅游数据中心。

  2016年我国旅游业要变革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标志着我国旅游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战略下,生态养老产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产业发展初期,除了门票优惠,极少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而在“全域旅游”战略的指导下,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同时与生态环境、地域文化、生态产品、休闲养生等融合发展,为旅游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全域旅游”的转变,是国家旅游局站在更高的层次考虑旅游业的发展问题,站在旅游业为基础的角度,充分考虑资源优势以及其他产业的融合,更加系统地促进旅游特色经济的协调发展。而生态养老产业作为旅游业最佳的合作产业,在“全域旅游”战略下,将得到更好的发展。生态养老,不仅仅可以补充旅游业的服务内容,同时也为旅游业带来更为庞大的客户人群。旅游业与生态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及时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将迎得“全域旅游”战略下的发展先机!

  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养老看养老,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大理念就是创新,“全域旅游”是旅游业的一次重大创新,通过创新,旅游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也能更好地支持其他产业的发展,以达到与各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升级。跳出养老看养老,也是一样,很多人还将眼光盯在养老院上,认为只有养老院才是在做养老产业,要知道,根据官方的权威数据,目前全国的养老床位约660万张,按50%左右的入住率,入住的老人约350万,而至2015年,全国的老年人口是2.22亿,除了已经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全国还有2.185亿老人,难道这些老人不用养老了?所以我们需要跳出传统的养老,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角度来思考和谋划养老,如同跳出传统旅游来谋划现代旅游一样。只有跳出原来的圈子,跳出原来的思维模式,才能够真正的创新,否则,创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宣传语。

  所以,我们认为,“全域旅游”不仅仅是为生态养老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更进一步,“全域旅游”的思维模式和战略高度,更给生态养老产业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借鉴的经验!为创新生态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提供了新的案例。如果我们将这种思维方式应用到生态养老产业的发展中,生态养老产业必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名词解释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本文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学习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结合生态养老产业发展所写,转载请注明。

相关热词搜索:机遇 生态 战略

上一篇: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扩大试点就能行?
下一篇:李克强敬老院过小年,送“福”送“寿”送新衣,和老人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