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郭广昌:厘清政企关系就是解放生产力
2016-03-10 09:40: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关注养老那些事儿,回复“2016”,了解“2016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4.15 深圳),报名参加论坛,咨询、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郭广昌:厘清政企关系就是解放生产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郭广昌认为,把政商关系厘清,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如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很多民营企业就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打磨产品和完善管理上,而不是花在酒桌上。要让所有人幸福感的来源从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变成可以为这个国家和为这片土地做了什么时,才是中国真正的发展动力所在。

  郭广昌认为,这次习总书记在参加工商联、民建联组讨论时讲了一段话是非常及时的,这极大地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总书记重申了国家、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一贯政策,重新肯定了政策的连贯性,让大家对未来有了一个稳定的预期。“特别是总书记首次用了‘亲’和‘清’这两个字来概括新型政商关系,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的重要。”郭广昌说。

  “我理解,‘清’就是有框架、有边界、有法律的底线;但如果不亲切、不信任,没有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大家不往一起使劲,那样发展也没有动力。但如果没有边界也不行。总书记把‘亲’和‘清’非常好地梳理在一起,用这两个字让大家深刻理解了新型政商关系。”

  郭广昌认为,把政商关系关系理清楚,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第一,如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很多民营企业就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打磨产品和完善管理上,而不是花在酒桌上。第二,这是一种信任感。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民营企业,都有很强的“家国情怀”,要让所有人幸福感的来源从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变成可以为这个国家和为这片土地做了什么时,才是中国真正的发展动力所在。而且因为彼此信任,沟通就会变得简单,让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让政企环境变得更加的透彻,这个本身也是一种发展动力。

  郭广昌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智慧经济体”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提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您今年的提案也涉及这一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您怎么看?

  郭广昌:市场经济的两个方面就是供需,供给侧改革有两个方面:第一从政府层面关注全要素生产成本的降低,提高供给的有效性。从政府角度来说,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这次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来要减税,从减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最有能力减税的时候是前面五年、十年,那个时候是财政收入的增长都是两位数,远远高于GDP的增长。现在财政的收入是有压力的,但是政府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政府,在这个时候提供给侧改革,就是要降低企业的税负,使供给侧更有效率。还有去产能,也是供给侧改革。比如要培养新的动力,新经济,我觉得这些政府有大量事情要做。

  第二,从企业来说,怎么样去增加有效供应来满足老百姓对生活提升的要求?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低端的产能是富裕的,真正高品质的供应是不足的,需要企业家发挥“工匠精神”,发挥创新和设计能力,提供大量的创新产品给用户。现在非常好玩的一个事,一方面我们有大量的产能供给是富裕的,但另一方面有不足的,比如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有大量的供给是不足的,这个就是中国企业,或者中国民营企业巨大发展空间。

  第三,整个全要素效率里面,在新的动能形成,我觉得对企业工作者来说有非常大的空间。我觉得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互联网+,今年谈新经济,对复星来说,我用一个词是“智慧经济体”,怎么打造一个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经济体,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以前在电子商务这一端,或者在社交领域,我们的互联网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怎么从客户到制造完全打通,不仅仅是智慧的电商,最重要的是智慧的制造。比如像汽车,未来做定制车,这个车非常符合我的个性化需求,把我的设计可以放在里面。整个生产是将柔性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融合在一起。从衣服来说,很重要的技术是要基于大数据技术,比如红领就有200多万的中国人版型数据。那他给你量的一些数字,根据你的设计,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制作出来的西装,既能体现你个性的需求,又特别符合你的身材。

  新华网(蔡梦晓)

相关热词搜索:广昌 政企 生产力

上一篇:张德江:2016年将制定中医药法
下一篇:慈善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助力中国实现“全面小康”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