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法国养老市场的启示:政府主导战略投资
2016-05-19 10:12: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年5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CISSE)在京闭幕,法国商务投资署联合中法健康产业联盟和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在法国大使馆举行了以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为主题的会议,向中国介绍了欧洲领先的法国养老服务优势与经验。

  据统计,截至2015年中国有1.5亿人超过65岁。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预计到2050年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有1000万人老年痴呆。

  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大量增加养老院的接待能力,培训超过几百万的养老服务人员、护理人员、护士,这对中国的养老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迎接这一人口挑战,国家出台了宏大的发展养老服务领域的政策,提前布局,鼓励私人养老服务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借鉴国外的丰富经验,向老年人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

  2016年5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CISSE)在京闭幕,法国商务投资署联合中法健康产业联盟和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在法国大使馆举行了以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为主题的会议,向中国介绍了欧洲领先的法国养老服务优势与经验。

  政策支持形成老年护理网络

  据法国卫生事务与健康事务参赞介绍,从2007年开始法国制定了全境政策,促进各地区各方协调合作。在此基础上,养老公共机构和私营诊所组成了一个网络,为全境的老年人提供社会护理和医疗护理。政府还加强了资金补贴,用于减少失能老人的家庭负担。同时发扬职业人员的潜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临时性接待机构,让负担过重的家庭有时间喘息。预防是养老政策的关键,这需要在全国形成一种引导。

  另外,法国的医疗保险体系对于老年人医疗保险也覆盖相当全面。据法国户主补充医疗保险局MGEN的首席执行官卫然(Jean-Louis Davet)介绍,法国的医保体系分为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拿提供补充保险的MGEN来说,除了提供疾病保险之外,公司还提供补充的健康、退休、失能保险等。公司还根据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制定了相应的保险计划,可以涵盖到所有老年人群。

  创新让老年人生活更好

  法国的养老服务和产品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都排在前列。无论是养老院的整体设计,还是居家养老公寓内各种设施的设计,法国都有专门提供此类解决方案的公司。

  据法国老年公寓及新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咨询公司ALOGIA创始人Alexandre Petit介绍,他们整合了欧洲和美国的900种创新产品,包括预防摔跤、住宅自动化、老人定位系统、机器人自动化、全方位监控生命体征,老年公寓监控系统等。这每一项新技术投入使用之初,都会在合作的三个养老院内进行测试,测试对象就是养老院内的老人,另外还会有老年病医生、护工、护士等人员组成的评估委员会对新技术进行评估。

  法国养老产业的另一大创新在于“非药物疗法”的研发。通过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的结合,避免老年人的过度医疗和药物副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中法健康产业联盟主席、高利泽集团(COLISEE)中国区总经理杜立伟(Olivier Dessajan)称,法国的非药物疗法已经收到了广泛国际认可,值得中国借鉴。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还需更多投资

  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财务主管、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院长杰拉德·埃尔曼(Gerard Hermant)在演讲中说:“我们总认为,人年纪大了,才会失去自理能力,社会才要给予支持。思路其实应该相反,我们是失去了自理能力后,老龄化问题才凸显出来,因此社会及各行业更需要提前布局并进行政策调整。”

  中国所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并不是通过建立几所养老院,让里面住满人就能解决的。我们所要做的是向拥有先进养老经验的国家敞开大门,将他们先进的养老标准和制度引进来并适当调整。埃尔曼指出:“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多由地产商投资,这种单一性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决定的。”但是要想让养老产业有长远的发展,政府应该主导更多的战略投资。

  来源:健康界

相关热词搜索:法国 主导 战略

上一篇:“以房养老”遇冷,上海仍将积极探索
下一篇:人民日报:一家民营养老院的开业路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