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日托年均约1万,你愿意吗?
2016-05-23 11:49: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5月1日起,上海的养老服务业企业可以通过工商途径登记注册了。这一变化传递的信息是:让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此前,除了养老地产,做养老服务的商业机构极少,绝大部分机构注册成民办非企业。

 

  广播:7月8日,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将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欢迎支持赞助,积极参加论坛,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

  上海正在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5月1日起,上海的养老服务业企业可以通过工商途径登记注册了。这一变化传递的信息是:让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此前,除了养老地产,做养老服务的商业机构极少,绝大部分机构注册成民办非企业。

  来自新加坡的老年人日间照护品牌“优护”,两个月前向上海工商部门递交申请时,办理窗口有点懵:你们是做老年人日托的吗? 没见过日托办工商执照的啊。

  每位老人年均支出5000元到1万元

  说起老年人日托,常见的场景不外乎这些:居委会隔壁的老年活动室、街镇办的老年活动中心……人们所了解的日间照护服务,是让老人平常有个去处,它们通常是公办的,免费或者收费极低的。

  一直以来,养老服务几乎都被“公办”“微利”的标签绑定,被认为具有公益性质。过去的公共政策不鼓励社会资本以此谋利,老年人也没有慷慨的消费习惯。所以,做养老,没“钱途”。

  今年3月,浦东出现了一家商业化的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优护·花样年”,他们在凌兆路上租了700多平方米的店面,准备从周边20万人口中寻找合适的客人。

  机构位于二楼,有朝南的落地窗和糖果色的桌椅沙发。最大的活动室设有开放式厨房,用来准备餐点和教授烘焙课程。卫生间用的是智能坐便器,配备扶手等适老化设计。“优护”的收费标准和一般老年日托机构完全不同。创始人赵宏介绍,他们提供三类服务:日间照护、礼乐学堂和短期住养兼不同程度的康复照料。老人来了先评估身心状况,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服务方案,不同方案收费不同。最基础的日间照护对所有人收费相同,在机构补贴50%的基础上约为69元一天。

  礼乐学堂可以向社区全部人群开放,目前设有茶道、国学、甜点、摄影、电影赏析、中医养生、慢病管理、自然疗法、情绪管理等兴趣课程,备选课程约 20多种,按市场价收费,“就像城市白领在市场机构学茶道、学烘焙的价格。”至于短期住养,要看老人是单纯住宿还是需要康复、护理服务,同样按模块收费。根据“优护”在新加坡的运营情况和在上海的前期调研情况测算,平均每位老人每年支出在5000元到1万元。

  69元一天,5000元到1万元一年,你会送父母去吗?

  一道不容易回答的“送分题”

  “优护”的收费标准,足以让上海同行惊掉下巴。赵宏很清楚这一点,“我看了很多本土机构,有些不要钱,有些收费很低,比如一天一元意思意思。”

  上海的同行证实了这一点。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静靖介绍,在共和新路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普通活动室免费开放,有专门团队服务的日托区域需要收费,每天30元不含餐费,在同类场所中算高的。上海长寿敬老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顾霖表示,国内的养老服务目前主要靠政府提供,政府给了各种普惠性福利,很少有要老人按市价全额购买的服务。在很多老人的观念中,社区服务是和免费划等号的。

  赵宏称,“优护”的服务内容比一般日间照护机构更丰富也更优质,“开烘焙课的老师是香格里拉酒店的大厨,教茶艺的是持证的高级茶艺师。老人来这里,绝不是聊胜于无地打发时间。”赵宏说:“你愿意花三十块钱喝一杯咖啡,为什么不愿意花两杯咖啡的钱,送父母到日间照护机构度过一天好时光?”这个问题很像“送分题”,但要作答并不容易。

  如何说服子女为父母购买服务

  “在家庭里,为孩子付出可以不计投入,为老人付出就吝啬得多。社会也一样。”赵宏认为,老龄化社会需要改变现在的失衡局面。老年人需要有意义的晚年、有尊严的养老,这意味着商机。拥有中高档经济实力的老人,是打开商机的钥匙。

  “我们要说服年龄在45到65岁之间的子女,让他们为父母购买服务。”赵宏觉得60岁不算真正的老年,“这个年龄层下有子女,上有父母。他们自己精力旺盛,大多还不用养老。他们有财富积累,也许更愿意为父母花钱。”赵宏表示,“优护”的商业化尝试在新加坡也绝无仅有。新加坡的第一家门店在 2014年9月落成,半年后实现了现金流收支平衡,希望上海第一家门店能用八个月完成这一进度。

  自5月开业以来,已有十多位老人预约成为“优护”会员。

  东方网

相关热词搜索:日托 上海 市场

上一篇:北京政协委员:网友太热情,真是人人关注养老啊
下一篇:澳大利亚在京力推医疗旅游、健康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