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人家居无障碍 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6-06-23 13:50: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上下楼不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可能碰伤老人……普通家庭住宅因为缺少适老化设计,给老人的生活带来种种不便,甚至带来危险与伤害。对家庭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住得更加便利和安全,成为人们对居家养老的新期待

  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报名倒记时7天】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将于7月9日在贵阳举行!

  习总书记强调建立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成为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核心内容!,电话/微信,论坛赞助、演讲、报名:13001134288 会务服务:13811691944

  上下楼不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可能碰伤老人……普通家庭住宅因为缺少适老化设计,给老人的生活带来种种不便,甚至带来危险与伤害。对家庭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人住得更加便利和安全,成为人们对居家养老的新期待

  身边危险令人防不胜防

  “爸妈年纪大了,上下楼很不方便。我就担心他们上下楼时磕着碰着,出现意外。 ”6月18日,合肥市民李华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有一次下楼时扭伤了脚踝,养了半个多月才好。

  李华的父亲今年70多岁,母亲60多岁,住在合肥市经开区翠微园小区一栋多层住宅的四楼。李华早年出嫁后,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平常出门健身、买菜、找老邻居串门唠嗑,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位老人上下楼梯感到越来越吃力,如今不仅要相互搀扶,爬了两层楼梯还要停下来歇一歇,夏天想买个西瓜上楼都抱不动。

  去年冬天,李华的父亲在一次下楼时一脚没有踩实,扭伤了脚踝。 “幸好老伴当时拉了我一把,我自己也抓紧扶栏没撒手。要不然,还不知道会伤成什么样。”李华的父亲告诉记者。这次经历让一家人感到后怕。此后,除了必要的采买、扔垃圾,他和老伴已经很少下楼,米面油等重一点的生活必需品,女儿节假日回家时会一次性买足,尽量不让老人负重上楼。减少上下楼次数,固然可以减少意外发生,但是老人的生活也因此变得单调封闭,少了很多乐趣。

  自从被检查出患有轻度脑萎缩,蚌埠市南湖小区71岁的刘奶奶已经很少出门,不过,即使呆在家中,也会有发生意外的风险。 “我家卫生间小,一家四口天天洗澡,淋浴喷头与马桶、洗手台之间又没有隔断,卫生间一天到晚都是湿漉漉的。我现在腿脚不太灵便,还经常头晕,每次进卫生间都是小心又小心,就怕滑倒。 ”刘奶奶说,人老骨头脆,摔一跤就了不得,自己的婆婆80多岁时在厕所摔了一跤,造成骨折,没多久,人就去了。

  在我国,绝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老年人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房屋及社区内活动。然而,普通居民住宅因为缺少适老化设计,给老人生活带来种种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满足老龄化需求应该成为所有住宅的一项基本品质。他认为,普通住宅的适老化设计应该成为解决我国居家养老问题的“主战场”。

  贴心改造 化解老人烦恼

  “我家就住在一楼,多年来想出门转转却很不容易。有了这条轮椅专用通道,我的出门难题终于解决了。 ”见到记者,合肥市奥林花园小区79岁的周如英老人高兴地说。

  2009年老伴去世后,周如英因患类风湿与轮椅相伴。儿女家离得远,她也舍不得离开与老伴一起生活多年的家,选择独自居住。从事舞台设计的女婿,帮助老人设计改造了卫生间和厨房,让轮椅可以无障碍通行;家里的灶台、洗菜池重新改造,降低了高度,方便老人坐在轮椅上操作;马桶边的墙壁上加装扶手,防止老人滑倒。细心的儿女还为老人购买了电动扫地机、洗澡专用座椅,每周聘请钟点工进行保洁,方便老人生活。

  室内实现了无障碍通行,室外却被两级台阶挡住了出行的脚步。每次想出门看看,都要儿子背进背出,眼见儿子也上了年纪,一家人就自费把家门口通往户外的两级台阶改成了坡道,方便轮椅通行。这两级台阶属于公共通道,他们先后改了两次坡道,都被其他住户砸掉了。无奈之下,一家人又花500多元买了一块厚重的铁板临时铺在台阶上辅助通行。铁板也有几十公斤重,儿子每次扛进扛出都很吃力。

  帮助老人打通轮椅通道的,是合肥市琥珀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5年实施的“耄耋小屋提升计划”。这一“计划”运用“大爱之行”公益项目资金,先后帮助17户老人家庭免费进行住宅改造,帮助老人家庭铺设无障碍通道、加装防滑扶手、改造老旧线路等,改善老人居住环境,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安全、便利。

  “为了减少矛盾,我们给周奶奶改造轮椅通道时舍近求远,避开楼梯口公共通道,从老人家的院子里开了一道门,再穿过公共绿化带与小区道路相连。 ”琥珀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翠介绍,老人的儿子也拿出一部分资金,并和社工一起找物业、社居委和邻居做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终于开通了这条道路。

  在合肥市庐阳区,已经有10户空巢和独居老人家庭正在测试物联设备,为该区即将开展的入户居家养老物联网应用作准备。物联网应用“智能养老”模式开启后,将可以提供老人定位求助、老人跌倒自动检测等多项服务,成为居家老人的“安全卫士”。

  宜居环境 期待合力打造

  早在2014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就出台文件,推动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启动相关改造工作。但现实中,大部分家庭的住宅适老化改造,仍然是“自发行为”。

  记者采访发现,以普通家庭为主角的适老化改造面临很多困难。很多儿女不了解专业知识,不少装修公司也无法提供专业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常常是“你让我怎么装我就怎么装”,改造效果与老人的生活感受相脱节;市场上一些“适老化”家居产品动辄要价数千元、上万元,高昂的价格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加装电梯、铺设无障碍通道等改造项目,不仅耗资较大,而且涉及公共区域,一家一户的力量很难完成。 “希望在普通住宅的室内适老化改造方面,能有一些权威、专业的指导,让我们知道要改什么、怎么改。像加装电梯、铺设无障碍通道这样一家一户无力改造的项目,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资金、政策的扶持。 ”蚌埠市民刘桂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琥珀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募集资金,投入“耄耋小屋提升计划”。 “虽然到现在只筹集到600多元,但是我们在筹资活动中向居民宣传住宅安全的理念,呼吁大家都来了解和关心适老化改造问题。 ”李翠说。

  “在一些发达国家,适老化设计已经成为普通住宅建设的通则和标准,所有住宅都要按照这样的通则和标准来建设。我们国家应当加快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让适老化设计早日成为住宅‘标配’,同时加快对现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步伐。 ”省社科院社会学所顾辉博士表示。

  对于没有进行家居适老化改造的家庭,顾辉建议儿女在生活中给予老人细心照料,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帮助老人克服居家养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老人安度晚年。

  国家五部门协力推进老年人家居无障碍改造

  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安全的无障碍设施,是改善民生、为老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工作。2014年,住建部、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出《关于加强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对此项工作提出要求。

  在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年度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进度、质量标准和检查验收要求,并对改造完成情况进行汇总。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应体现个性化需求,并重点解决居家生活基本需要。年度改造计划制定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优先安排贫困、病残、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对纳入年度改造计划的贫困老年人家庭,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助,由民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主管部门确定资金补助标准,并明确资金监管要求,财政主管部门要对补助资金使用进行审核和监管。

  《通知》还对老年人居住区公共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提出要求。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计划可结合老(旧)居住(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建筑抗震加固等专项工作以及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统筹安排。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应严格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关标准规范,提高无障碍设施安全性和系统性,重点推进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人行通道,以及建筑公共出入口、公共走道、地面、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多远 家居 老年人

上一篇:专家:应对老龄化需高度重视养老金融发展
下一篇:新华社: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打造健康中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