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励建安:养老是给老人一个家不是一张床
2016-07-27 11:12: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成为了最火的名词,目前90%的老人都是居家养老,可却面临着更多的困境,励建安表示,最好的养老模式绝不是居家养老,而是居家式机构养老,家庭式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机构式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连续性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等,最终的目的是养老给老人的是一个家不是一张床。

  “我想问问在座的各位,有谁会相信自己的子女会给自己养老?”在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注:论坛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贵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药励展、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共同举办)上,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在开始演讲时,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我第一个不相信,很久之前,我父母就在我工作的医院住院,每个礼拜我只能抽出看他两次的时间,父母就在我天天工作的单位我都没时间照顾,你想想如果是在家里面呢?”励建安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成为了最火的名词,目前90%的老人都是居家养老,可却面临着更多的困境,励建安表示,最好的养老模式绝不是居家养老,而是居家式机构养老,家庭式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机构式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连续性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等,最终的目的是养老给老人的是一个家不是一张床。

  老龄化的加剧带来养老产业的发展

  截止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22亿左右,失能老年人口接近4000万。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将达到4亿,2025年将超过4.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8%以上。“养老产业势必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也被更多的人认为是一下个风口和金矿。”

  励建安介绍,老年人养老中,最与之不同的是康复医疗,据预测到2030年,人口迅速老龄化可能使中国慢病负担增加40%。中国老年人的慢性病患者将从目前的1.1亿例增长到2050年的3亿例,就诊人次将由当前的13.5亿人次增长到2050年的36.8亿人次,老年人口的医疗卫生消费占GDP的比重将在2050年达到5%以上。

  居家养老面临着困境,机构养老面临着改革

  目前来看,我国养老模式依然是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但是居家养老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励建安指出,倒金字塔的人口结构、老人家庭空巢化、城市化导致居住环境的孤立和恶化、难以解决的孤独感、难以终身维系生活自理能力、医疗保障缺乏及时性和效率等,都将是难题。

  其实居家养老的劣势一直存在,可为什么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依然难以撼动?“主要是机构养老也面临着不少问题,简单来说,恶劣的居住环境,现在基本都是两张床/间,另一张床是个陌生人,这让许多老人接受不了,还有就是缺乏医疗和护理支持;缺乏连续性服务体系,质量和管理非人性化,文化环境缺失。”

  “居家式机构养老”将是以后的突破口

  目前,大多老年人都存在行动障碍、视听障碍、认知和交流障碍、心理障碍、衰弱等问题,因此,单纯养老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照顾,必须与医疗相融合,国际通常模式为医养结合:养老院和医院签约,提供医疗服务。优点:老人可以得到医疗服务。缺点:分离的经济实体,导致不可避免的经济壁垒。不可能实现预防为主的理想。

  “我认为中国应该要有自己的模式,即医养融合”励建安表示,政府支持医院办养老院,也支持养老院办医疗。社会资本投入青睐医康护养一体化,一体化的模式消除经济壁垒,医疗重点可望实现预防为主,服务重心前移和后延。老年人获得理想化的医疗服务和护理服务。

  尤其是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可穿戴设备、虚拟情景训练、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多平台多层次医康护养一体化等方式带来医养结合模式的改变,从器官/系统为中心到以患者为中心;从医疗为终点到重返社会为终点。

  “目前,我们开展了试点单位,模式内容包括养老公寓、康复医院、护理院三大内容,康复医院强调主动功能锻炼,重视生活独立能力;老年人功能障碍的改善、代偿、替代。强调预防为主。而护理院的建立则是连续养老服务的基本环节,老龄化特点由:独立生活-部分依赖-完全依赖组成,护理院主要负责最后完全依赖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励建安说道。

  因此,我认为应该要有一个新型模式,叫做“居家式机构养老”结合居家养老和结构养老的优点:家庭式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机构式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连续性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

  医康护养一体化的社会投资和国家投资、医康护养联动的医疗保险机制,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来源:39健康网(www.39.net)

相关热词搜索:励建安 养老 老人

上一篇:全国森林经营规划发布,主要生态服务价值将达到31万亿元以
下一篇:法制晚报:老人卖房交120万养老保证金 如今无家可归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