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十家市属国企涉足养老 打造全国资运营集团
2016-10-18 10:3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和酒店一样,养老院也开始连锁经营了。作为北京市国资公司下属养老企业,北京第一家全国资运营养老驿站管理集团——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近日拿到了工商执照,未来三年内,近200家连锁社区型养老驿站将在京城落地开花。不只是国资公司,首钢、金隅、北控、京能等十家市属国企已纷纷涉足养老产业,将补充北京养老设施、服务的不足。
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议程(10.16发布)
现在报名七折优惠,电话/微信:13001134288
 
  家里老人的养老总是个大难题:家附近的养老院床位紧张,质量参差不齐;送到郊区养老院,虽说环境好地儿又宽敞,可离家又太远,儿女总是放心不下。
 
  和酒店一样,养老院也开始连锁经营了。作为北京市国资公司下属养老企业,北京第一家全国资运营养老驿站管理集团——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近日拿到了工商执照,未来三年内,近200家连锁社区型养老驿站将在京城落地开花。不只是国资公司,首钢、金隅、北控、京能等十家市属国企已纷纷涉足养老产业,将补充北京养老设施、服务的不足。
 
  家门口养老不寂寞
 
  在望京的澳洲康都小区,小路旁花草点缀,偶尔走过几位遛弯儿的老人,诚和敬养老驿站望京店就在小区深处。
 
  迈进这家6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驿站,迎面一个宽敞的大客厅,几位老人正拉着家常。再往里走,一个开放式厨房映入眼帘,两个大冰箱装满了蔬菜、水果和奶制品。走廊墙上,贴着老人们团体活动时的照片,走廊尽头还有轮椅能推进去的助浴间。
 
  “和其他养老院不同,这儿离老人们的家很近,装修也是居家风格。”曹雅婷是这家养老驿站的见习站长,她说,这里养老的15位老人都来自小区及周边地区。在这里,老人们都有着适合自己的护理方案,借助一些医疗智能硬件,血压、血糖等身体参数还会上传到健康管理平台上,供护理人员随时监测分析。7个房间共15个床位,床上都连着一个遥控器,按一下床头就抬高了,方便老人调整卧姿或起身。挨着养老驿站就是康复中心,中医和中药门诊正接待社区居民,旁边还有一个供老人们免费使用的理疗屋。
 
  “住在国营的养老驿站很放心,这儿很有家的感觉!”78岁的古老告诉记者,小区里来来往往都是熟人,想回家看看也特别方便,不会有住养老院的寂寞。
 
  驿站成社区养老重要模式
 
  连锁经营社区养老驿站的思路,源于今年5月北京市提出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指导意见。
 
  “我们之前主要做机构养老,建了多家大型养老机构,两年前在望京店试水社区养老模式。”诚和敬驿站公司总经理张帅一说,在民政部门提出新规划后,市国资公司下属单位诚和敬投资公司,全资成立了诚和敬驿站公司,通过收购、合作以及招投标的形式布局养老驿站网点。今年内,诚和敬社区养老驿站将在城区布局40家左右,明后年将分别至少布局60家。
 
  养老产业属于回报周期长、利润微薄的投资项目。“驿站开得多了形成连锁网络,才能实现规模效应。”张帅一说。
 
  根据《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因此社区养老的重要性突显。目前,北京已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定位为承接基本公共服务的场所,政府将在可控的范围内,在场所、设施等方面提供更多扶持。
 
  数据显示,本市有近300万居家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长期护理保障和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等问题受到群众普遍关注,尤其城六区1600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场所严重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需要探索建立各方主体共同参与、政府支持、专业运营、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新体制。其中,国企投资、连锁化发展的养老驿站,成为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尝试。
 
  服务网点辐射周边小区
 
  在北京,诚和敬连锁养老驿站还有十余家。它们无一例外都设在了小区里,方便市民居家养老。这些驿站还将以上门服务方式,辐射周边数公里范围小区的老人们。
 
  据介绍,养老驿站更注重社会效益,不过也在依靠多种方式盈利。以望京驿站为例,目前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老人们每月的养老服务费从3800元至1万元不等,老年餐桌、医疗服务、上门护理、居家改造、器具租赁等都成了增值项目。
 
  “女儿有了孩子,老的小的忙不过来,养老中心工作人员热情,饭菜也合口,我就住进来了。”家住朝阳区高井北街7号院87岁的朱老说,她的“新家”,是去年4月1日营业的金隅爱鑫养老照料中心。
 
  自2014年起,金隅开始涉足养老服务,设立多家社区养老中心。今年8月,北控集团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亮相,项目自身配备二级康复医院,可为辖区内9个社区约1.6万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1月底,北控在建的香河园街道社区养老驿站也将投入运营。
 
  另据了解,首钢总公司、北辰集团、外经贸控股公司等国企,也将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作为未来五年的主业或培育型主业。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有10家市属国企的34个项目参与全市机构养老建设,其中15个项目已投入运营,提供床位2377张。此外,首开、京能、一轻控股等11家国企的16处存量土地房屋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意向。(北京日报 记者潘福达)
 
1、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议程(10.16发布)
合作、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
2、【邀请函】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
3、新华网: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4、国搜头条: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5、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简介(11.10-12)
6、全新改版:300万字的养老产业研究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十家 北京 集团

上一篇:陈竺:让健康养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篇:生态养老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