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养老城市50强,四川为啥是这2个地方上榜?
2017-01-28 04:29: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7 养老那些事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严重,养老成为越来越无法回避的话题。那么,最适合养老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

  11月11日,在北京老博会期间举行的“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上,标准排名联合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对外发布了“2016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这是继2014年、2015年之后第三次放榜。今年,四川攀枝花和成都2个城市上榜,分列第27位和36位。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已连续两年上榜,而攀枝花2015年落榜之后重新回到了榜单。

  不禁要问,这两个城市在养老方面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攀枝花的底气:得天独厚的“康养”环境

  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花卉命名的城市,用“得天独厚”这一词来形容攀枝花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的基础条件并不过分,攀枝花位于北纬26°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属人居气候适宜地带。

  负氧离子富集

  攀枝花海拔高度1300-1500米,正是世界上著名长寿区的标准海拔——海拔1500米左右密集着被称作“空中维生素”和“长寿素”的负氧离子,其能促进新陈代谢、强健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久居于此对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偏头痛及冠心病等疾病有显著疗效,非常有利于人体健康。

  日照充沛

  攀枝花一年四季阳光灿烂,年均温度20.3℃,全年日照时数2300~2700小时,日平均日照时数保持在8个小时左右,无霜期300天以上,昼夜温差10~15度,鲜花盛开、瓜果蔬菜不断。

  由于这里温暖宜人,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老年人到攀枝花过冬,众多国家级、省级体育运动队选择在此冬训,被誉为“康养天堂”和“冬训天堂”。

  森林覆盖率高

  攀枝花城区绿化覆盖率为38.7%,绿地率35.61%,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03%,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更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攀枝花优良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四川省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呼吸环境跻身全国十佳城市。

  2016年,空气优良率达标为100%。

  积极探索康养产业

  近年来,攀枝花聚焦康养产业,积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探索出了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院结对合作、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等四种医养结合模式,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四川省首个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入选“中国最佳养老城市50强”“中国阳光康养示范城市”“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中国避寒旅游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在90%以上,“孝敬爸妈,请带到攀枝花”正广传广颂。

  未来形成千亿康养产业集群

  未来,攀枝花将围绕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积极探索康养产业“攀枝花模式”,着力构建以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养生产业、医疗服务产业、体育运动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为核心,绿色农业、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科技信息、商贸服务、房地产、教育卫生等产业为支撑的“5+N”阳光康养产业体系,加快建成高品质的“运动蔬果养身基地、生态美景养心基地、阳光医疗养老基地”。到2020年,攀枝花预计将形成总投资千亿元的康养产业集群。

  成都:坚持“医养结合”,深入实施社区养老院建设

  作为四川省会城市,成都入榜的“抓手”和攀枝花大为不同。分析各项指数发现,在交通指数一栏,攀枝花为0.37分,居于50强城市的倒数第三,但其均衡的宜居指数、空气指数、医疗指数为入榜拉回一城。

  而成都交通指数排名则位于前列,“城市养老”特点更加突出。

  优化养老院配置

  楼上养老,楼下就医,这种人性化养老服务正在成都变为现实。这得说到成都探索的“医养结合”模式。

  什么是“医养结合”?

  打个比方,老年人A患有慢性病,隔三差五就要往医院跑,而“医养结合”模式推行后,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就能住进隔壁的护理院进行治疗。这也彻底打破了传统养老模式养老机构与医院等治疗康复机构存在的空间距离,让老人享受医疗服务的成本更低。

  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坚持“医养结合”,让老年人“干干净净活出尊严,舒舒服服活出品质”。

  除了让“医院多跑腿,老人少跑路”,成都还要建设大量“社区养老院”。

  据统计,在1200余万成都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59万人。随着老龄化进程日趋加快,养老越来越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也是民生“头条诉求”。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已经连续多年被列入了成都十大民生实事。

  今年年初,《成都市社区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正式发布,提出成都3年内将建成200个社区养老院。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厂房、闲置学校等建设社区养老院。达到一定规模的养老院,每增加一张床,政府将一次性补助11000元。

  而成都今年的目标是,确保新增和改造养老床位11700张、建设社区养老院72个、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66个、为4.3万名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成都在居家养老方面也有暖心举措。针对居家养老出现的地面太滑、洗澡不便、家具楞角容易伤人等等给其生活和出行增添了烦恼和安全隐患的现象,成都还启动了一项旨在让老年人在家安全养老的行动——“适老化改造”,对家庭内部不适合老人生活的设施做一些优化和改造。

  规划291处社区养老设施,84处养老机构

  日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养老设施(机构)布局规划(2015~2020)》和《成都市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出台,根据两份规划透露的信息:按照户籍老人测算,至2020年,成都规划范围内老年人口将达到96万人。

  为了应对紧迫的情况,实现老有所养,成都将大力加快养老服务的发展,建立一个由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组成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心城区共规划养老机构84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91处。

  根据规划,至2020年,养老服务设施力争覆盖所有城市社区,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45张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四川 中国 地方

上一篇:农业部发布规划,确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重点
下一篇:机器人养老:当你老了 陪伴你的却可能是个机器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