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观点:旅游圈细说老年旅游市场
2017-01-28 22:32:0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8 养老那些事儿

 

北京中国国旅总经理陈青勇
设身处地为了“咱爸咱妈”

  老年人的生活既要跟时间赛跑,又要跟身体赛跑,会有消费的紧迫感,趁着身体好走得动,希望多走出去看看,所以会出现上半年去美国,下半年去欧洲,去完西藏又想去内蒙的情况。瞄准了这部分市场,两年前北京中国国旅在美国旅游市场上首先作了尝试。在设计老年产品时,首先从名字开始着手。市场最流行的名字叫夕阳红,但北京中国国旅并不希望自己产品的名称与夕阳红相关。“夕阳红象征夕阳西下,名字不好听,最后定下来以 咱爸咱妈 命名整个老年系列产品,就是将这些老年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去对待。”

  北京中国国旅的老年产品关注几个方面,首先保障交通舒适度,选择直航航班,免去舟车劳顿。其次在酒店选择方面,不仅要选择舒适、安静、安全的酒店,也要考虑酒店的位置,不能在高速公路边。老年人的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较软的食物有利于老年人消化。除此之外,还要清楚沿途有哪些医院,如果碰到紧急状况可以尽快协调解决。


同程旅游华北区域总经理崔忠良
锁定老年群体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

  同程旅游近期针对中老年人旅游市场定制推出百旅会。据数据统计,百旅会上线一个月,会员共成交1万单。同程旅游赋予百旅会两个定义,一个是俱乐部,另一个是社群。“我们希望从经营产品转换为经营用户。当有老年人走进门店,我们不会针对他们做产品的销售,而更多的关注他们的生活。让他能够在我们门店里找到乐趣。针对老年人需要的东西去制定产品成为了同程的信条。”

  据崔忠良介绍,百旅会共九项权益,包括完善的体检,体现出同程旅游对中老年人身体的关心,也包括关注中老年人退休后的娱乐生活,例如定期组织智能手机学习一类的活动。这一系列诸如此类的权益无一不是从老年群体出发,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体验。


途家网公关总监唐挺
民宿更适合老年人家庭出游

  北燕南飞是途家网的一个传统项目,到了冬季,北方的老年人就飞到三亚,选择三亚的闲置公寓作为长租房。途家网与医疗保健机构达成战略合作,途家网提供住宿同时有医疗保健方面的保障,此外还包含了一部分景区门票。

  途家网关注到老年旅游消费还有一种新兴的场景。有一部分老年人跟随子女一同出游,老年人不像年轻人,他们更偏好相对私密、自主的空间,所以他们在出行期间更喜欢在民宿居住,这种需求与途家的业态是很相近的。唐挺介绍:“我的一位朋友一家人去了千岛湖,他父亲80岁高龄,正赶上过生日,我朋友就订了途家千岛湖的别墅,他们自己去市场买了鱼头等食材,请来了当地大厨,在别墅里面做饭,这种玩法很时尚。这样一家人的体验会非常好,其乐融融。”


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黄建华
注重出境游品质提升

  老年市场相比年轻人市场来说,对于目的地的需求和选择要少很多。老年人旅游往往不会选择较偏僻的旅游目的地,国内游更偏向休闲度假游,风光类、摄影类等;国外游多数会选择欧洲国家、澳大利亚等。“在老年旅游市场中,我们也发现有一部分70、80岁左右的老年人,他们出游没有家属的陪伴,大多数的旅行社不愿接收这样的客人,家人一同出游对老人旅行的安全才是更大的保障。”众信旅游主营出境游产品,针对老年旅游团产品进行升级,选择直飞航班与低楼层酒店房间,放慢行程节奏,留出更多拍照、体验时间。服务上则更注重细节,如出发前提醒老人及儿女为手机开通国际漫游。行程中,会为老年团配备两个领队随行,为老人最好的解决需求问题。同时还会在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身上备有紧急联系卡,预防老人走失的情况。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起草人钟晖
细分老年旅游市场 服务再升级

  为什么出台这个政策呢?钟晖介绍:“《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由中国旅行社协会、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四川忆程旅行社、探路者集团和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共同起草。出台这一规范的初衷是警示,尽量规避市场的乱象。其次,是针对老年人行为习惯拟定的一个合理的安排,比如尽量不安排晚上活动、行程设计上尽量宽松等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老年人有各种不同的兴趣爱好。针对老年旅游市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有垂直项目去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以前我们做过的 北京老年人舞动雁栖湖 是针对爱好跳广场舞的老人,效果很好。老年人的传播能力很强,每个人有自己的一个圈子。”


中青旅遨游网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吕倩
打造“用心陪着你”的产品理念

  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最关键的是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如夫妻之间、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相互陪伴。所以“用心陪着你”成为了中青旅遨游网最强调的概念。中青旅遨游网对于老年人旅游的医疗、需求多元化上有相应的规范。“我们更希望通过升级产品,从而更加深层次的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线路设定的内涵与行程中的服务。另外,旅游产品未来资源导向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结合老年旅游做一些“旅游+”的项目,比如从旅游+医疗、旅游+美容;旅游+养老等方面进行尝试。从资源层面丰富我们整体老年旅游产品的丰富度。”

歌诗达邮轮华北区销售副总监孙文
邮轮即目的地 价格与品质的平衡

  在中国老年旅游市场中,邮轮产品出色地实现了价格与品质的平衡。对于老年人来说,邮轮是值得信赖与选择的旅行方式。歌诗达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告诉中国游客:邮轮就是旅游的目的地。根据老年人群不同的需求,歌诗达邮轮对常规及有难度的航线都做了相应的规划。老年人在出行中,更多关注服务以及用餐。“我们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将船上餐食进行调整。歌诗达邮轮最大的亮点就是娱乐活动,我们将互动游戏策划得更适合老年人,同时还保留了传统项目并且引导他们参与其中。”接下来,歌诗达要做是针对不同的合作旅行社的客户群体,做出不一样的产品,其中老年人是最重要的群体之一。

凯撒旅游产品研发中心总监罗丹
提供服务更带去关怀

  “最近这两年我们发现,老年人已经变成了旅行人数最多的群体,包括像以色列,中东非那些国家。”凯撒旅游在服务和关怀两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改造。首先是联合社区开了很多门店,从而更进一步提供服务,使所有零售系统的门店成为老年人可信赖的端口。其次,“凯撒到家”服务让老年人只需一通电话,即可享受顾问到家服务。“考虑到凯撒的客户群体比较年轻化,我们也在去年推出了父母感恩季,号召子女用高品质旅游产品答谢父母。”凯撒旅游去年独包了一个12月份的专列,前往每个景点进行考查,一一确认酒店及餐食的细节,并聘请专业领队提供专业的服务。从产品细节到服务品质,凯撒旅游针对旅游产品深耕细作,为老年游客带去来自凯撒的关怀。

北京晚报 朱晓丹 高洋

相关热词搜索:旅游圈 观点 市场

上一篇:假如有一天会被抛弃,你还愿意送子女去美国吗?
下一篇:民调:农村养老服务和文化娱乐评价较低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