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市场“钱景”巨大 金融如何助力产业发展
2017-01-31 20:55: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12 养老那些事儿



 

  应对老龄化离不开金融的媒介融通作用。因此,大力发展养老金融,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10日,在兴业银行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年会上,业内专家表示,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万亿,养老金融发展空间巨大,将成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养老金融是为应对老龄化挑战,围绕社会成员的各种养老需求进行的金融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养老金金融,也就是通过制度安排积累养老资产,同时实现保值增值;二是养老服务金融,即满足老年人各种金融消费需求;三是养老产业金融,它的对象是养老产业,目的是满足养老产业的各种投融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我们认为养老金五年后规模会有望达到10万亿,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新蓝海,所以我们今天提出来“新蓝海”这样的概念。我们认为养老服务金融会逐渐引起银行、信托行业的高度关注,实现初步发展。而养老产业金融,尚未形成成熟的业态,需要政策性和市场化手段予以支持。

  不过,董克用分析,目前支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比例失衡。基本养老一支独大,第二支柱发展滞后,第三支柱尚未建立。他认为,未来要大力发展第二支柱的职业养老金和第三支柱个人税延养老金,建立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体系。

  董克用:我们觉得还是要建立均衡发展的政府、企业、个人共担的有中国特色的这种多支柱养老金体系。适度分离开,使我们的第一支柱能够建立公共养老金,我们的个人账户能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共同建立起我们的第二支柱,加快我们第三支柱的建设。

  如何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是重要课题,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说,目前,国内养老金的资产配置相对比较单一,主要还是投在二级市场的股票和债权,长期配置的比例相对较低。如何能够把市场里的短钱通过养老金第三支柱机制变成长钱,是我们的目标,养老金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是必然趋势。

  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则建议,把建设养老院纳入地方PPP项目,调动政府之外的社会资金参与养老事业。

  贾康:对于养老院,确实没法跟融资对接,但一旦纳入PPP,就可能推到整个地方政府辖区的连片开发。用ppp很大程度上调动政府之外的资金做,政府之外的社会资本方是有多样性和灵活的融资手段的。

央广网 记者公秀华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发展 金融 市场

上一篇:生态养老发展与合作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复星医药陈启宇:未来养老模式具备四大特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