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抓住机遇,重塑社区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2017-02-06 13:36: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2-06 养老那些事儿



通知:2月25日“2017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发布会”将在北京举行,欢迎报名,微信/短信:13811691944、13718631780

 

养老新观察
重塑社区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近来,养老服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前不久,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如何抓住机遇,把中央制定的养老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恵及更多老年人,社区是关键所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社区养老服务存在的不足,亟待进一步完善。

  一、以行政化手段来推动专业化服务。目前,一些社区的养老机构,一般由街镇直接管理运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多由居委会配合街镇助老服务社来完成。在行政化推进中,服务量不断增加,但管理的标准化、服务的人性化有时往往被忽略,老年人获得感不太明显。

  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封闭状态中运行。机构大都以单体形式开展服务运行,缺乏服务整体性发挥;对社区的辐射也不多。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封闭化的运行模式,致使其综合效应弱化。

  三、社区养老服务非专业化现象普遍。一些社区养老机构房屋简陋,设施陈旧,管理随意;不少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过程不规范;机构与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平均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下,专业培训不到位,综合素质较差。

  四、社区为老组织服务精准性不够。一些社区为老组织在服务中,对受服务老人深入了解不够,活动不太切合老年人的需求,达不到预期效果。由于养老服务组识的活动,存在较明显的同质化现象,使服务的精准性与精彩性不够。

  社区是国家养老方针政策的“落脚点”,社区养老服务这个平台构建不好,再好的养老服务政策都落实不了。因此重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社区真正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养的家园,已刻不容缓。

  首先要树立专业理念,让社区养老服务“去行政化”。要实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共融,尽快使社区养老服务“去行政化”,形成开放、专业、高效的运行机制;要把社区养老服务当作一个“专业”,而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来做,在方案设计、资源投入、人员培训及社会组织引进等方面,全面考虑专业性对服务成败的重要性。

  其次要建立专门机构,使老年人养老无后顾之忧。在社区设立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接受办理老年人养老咨询、申请、登记等相关事务。中心可赋予以下职能:1.开展养老咨询、建立养老档案;2.帮助老年人设计养老个性化方案;3.协调养老资源、办理相关养老事务。使社区老年人养老有依靠,心中无忧愁。

  再次要构筑专业体系,让社区养老设施共融共享。在社区层面构筑“养老枢纽”,让社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通过这个载体,打破封闭、互动共享,实行资源统一调配,在社区形成一个“小集约化”的养老专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服务整体效应,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运作效率,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还有要构建专业机制,促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改建房屋陈旧、设施简陋的社区养老设施,制订具体的服务标准,提高其运行水平;要加强培训、提高待遇,逐步培养起一支招得进、留得住、年纪轻、专业强、有热情的职业化养老服务护理员队伍;要创造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集约化与专业化发展。

  另外要形成专业氛围,“逼”养老服务组织“更上层楼”。要加强与优化项目招投标流程,让最佳社会组织脱颖而出;改变项目事后评估为全过程监管,实施项目的“退出”机制;加强对评估机构的评估,提高评估的公信力。

任炽越,独立养老评论人

 

邀请:第二期亚洲养老大讲堂,过完年,我们一起来学习!

 

联系联盟秘书处:

电话/短信:13811691944、13718631780
 

欢迎报名参加:

2017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
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发布会

报名信息: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
(也可将报名信息发至以上电话号码)

相关热词搜索:机遇 社区

上一篇:2017年中央一号文公布,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
下一篇:不好了!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老人无法“旅居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