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能找个机器人帮手吗?
2017-02-27 16:02: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2-27 养老那些事儿

 

  在英国热播的科幻电视节目《人类》中,有一位年迈的学者George Millican,他是一位孤寡老人,因患了中风,选择与“合成机器人”ODI生活在一起。这是一种类人机器人帮手,可以照料老人吃药,帮助老人上楼梯,还会烹饪经过医生批准的健康的事物。

  目前英国有超过350万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占这个年龄段人口的36%,其中约有100万左右的老年人得不到家人的悉心照料,很多老人梦想着也拥有一个合成机器人,像电视中的ODI一样照顾自己。事实上,随着未来科技发展,或许很快就会有老人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老,据联合国统计,截至2050年,全世界65岁以上人口将增长181个百分点,而15至65的人口仅仅上升33个百分点。在英国,8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在20年内翻一番,从现在的2.5个百分点增长到5个百分点。日本是全世界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目前日本有1/4的人口超过65岁,到2060年政府预计这个比例将猛增至百分之四十。新加坡也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年逾65者已达43万,每九人中有一位,到2026年,新加坡人口中将有三分之一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

  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在国内也逐年加剧,据预测,2025年国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

  一方面是老龄化加剧,另一方面是出生人口减少。有数据显示,2014年亚洲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造成人口总数下降了26.8万。近几年,从事老年护理行业的护士年收入都在上涨,但不可忽视的是,不管是世界哪个地方,年轻人都会很快就厌倦照顾老年人这一枯燥乏味的工作。

  于是人们将目光投向高新技术领域,从价格便宜的传感器,到智能化的可穿戴设备,再到善解人意的机器人,老年人护理市场将是未来科技发展的蓝海。日本预测,仅“养老服务”机器人市场,在未来20年内将上升到37亿美元,而目前市场需求约为1.55亿美元,将会有24倍的潜在增长。

  科幻电视节目《人类》中的老人是幸运的,有机器人陪伴在侧,如果家中的老人能得到一个技能全面且高效的合成机器人帮助,这未尝不是一件温馨而美好的事情,毕竟这种机器人比训练有素的护理人员更有耐心,且更便宜。在英国,对于家庭护理行业,每个老年人每年平均成本是32702英镑。相比之下,机器人的投入成本是一次性的,伴随着定期的软件升级,机器人的使用寿命至少为5年。

  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很快,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且国产机器人的生产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6年1到10月产量就已比2015全年的产量增长了71.5%。业内评价,随着当下的市场扩容和产业升级, 国内的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春天”。工信部、发改委等曾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机器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预计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300亿元。

  机器人如何助力解决养老?几天前,由赛格威机器人、麻省理工大学、新加坡创新署联合举办的“医疗养老黑客马拉松大赛”落下帷幕,这次大赛吸引了全球12支团队164人参赛,开发出了多款针对养老难题的创新型机器人应用。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是“Botler”,它是一个能牵引轮椅的机器人司机,通过电磁原理的结构,让机器人可以与任何轮椅建立连接,并自动把老人拉到所需要去的目标位置。研发团队说,护工10%的时间都在推老人轮椅,在老龄化严峻的今天,护工的数量明显不足。Botler的出现将弥补护工短缺的问题,并且不需重新购买养老社区已经大量采购的传统轮椅。

  未来机器人如何对接医疗养老领域,赛格威机器人商业和开发者计划负责人张佳辰告诉记者,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其实更需要机器人所提供的自然交互,老人可以与机器人通过说话和手势来交流沟通,而不必依赖对老年人来说屏幕太小的智能手机。

  “今天的机器人技术,已经能够支持一些能产生实际效益的养老应用,新加坡护理统计显示,70%的老年人是因为脱水而进入急诊室,而只要机器人能按时提醒并帮助老年人充足饮水,就能大大降低医疗成本。”

北京晚报记者 蔡文清  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将于近期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超过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帮手 机器人

上一篇:2017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办,趋势论坛人气爆棚
下一篇:养老之殇:多地民办养老机构无证经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