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中国养老服务设施面临用地难题
2014-02-13 15:07: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当天,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等人组成调研组,参观考察了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农村福利院、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等养老服务机构。

  中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老龄化水平远高于国际社会标准,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全国政协28日赴武汉展开专题调研,并指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正成为制约中国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

  当天,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等人组成调研组,参观考察了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农村福利院、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等养老服务机构。

  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元明介绍,当前该市老年人口已达137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71%,养老服务需求正在迅猛增加。为破解养老难题,该市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据参与调研的专家介绍,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根据预测,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人,老龄化水平达到14.8%,远高于国际社会老龄化标准。且未来40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日趋严峻,中国将成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目前,中国城乡有600多万“三无”老人,80岁以上高龄人口达2000多万,失能和半失能老龄人达3000多万,不同程度地需要设施照料服务。但截至2012年底,中国各类养老机构有4万多家,床位仅有380多万张,面临的养老服务形势十分严峻。

  一个公认的现状是,中国养老服务设施普遍存在用地难题。一方面,一些养老服务设施虽然地处城区,但由于用地限制,缺乏扩建或改造的余地,导致出现床位少、空间少、入驻需排队的现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规划保障,许多养老服务设施不得不建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郊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入住率低、效益低等问题。第三,民办养老服务设施基本上无法取得划拨用地,只能通过出让的方式获取,结果过高的地价使得大多数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严重影响了养老服务设施的供给。

  目前,中国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需求十分旺盛,用地供需矛盾异常突出。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床位数要到30张,照此计算到2015年,全国养老床位总数将达660多万张,尚有280多万张的缺口。按照每张床位需用地30平方米计算,约需12.6万亩建设用地。

  为此,政协委员们建议,国家应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在城镇新建小区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应提前预留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推行与政府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相同的土地使用政策;通过改扩建等形式,对废旧厂房、闲置校舍和空余办公用房等资源进行改造,使之成为养老服务设施,以缓解土地供应不足的压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村级留用地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等等。

  中新网 (徐金波 陈国方)

  ---------------------------------------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养老 服务

上一篇:从兴业农村幸福院看养老“新模式”的实践
下一篇:聚焦养老:北京的居家社区养老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