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近在咫尺的加拿大养老院 却看着遥不可及无缘入住
2017-06-09 09:22: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09 养老那些事儿

胡老师漫游北美记:近在咫尺的加拿大养老院 却看着遥不可及无缘入住

 

  加拿大养老院是什么样?我在多伦多中国城见过一家,儿子家搬到滑铁卢,家附近又有一家养老院。

  这家养老院占地面积不算小,有平房也有楼房,楼房平房紧贴相依。楼房有六层,差不多是附近最高的建筑。从外面回来,老远看到养老院,预示着马上就要到家。

 

  养老院的平房紧依在楼房的后面和左右两面,住平房是老年人最优选择。人到了老的时候(按我这个年龄说得到了80岁的时候),在还能自理的阶段,喜欢住平房。这里说的平房相对于复式建筑房屋来说的,复式建筑房屋连地下室相当于三层楼房,每一层只有一个楼梯,楼梯斜度大致45度,每个台阶高度、令人上楼时需要高抬腿,下楼得好好看着楼梯。老人腿脚不灵便、总觉得一步踩空就要栽到楼下。人实在太老了时住到没有楼梯的平房里,会减少很多上下楼麻烦。

 

  从照片可以看到,这种平房还有灰色门的车库。这里有的老年人到了80岁还可以开车外出。

  住养老院平房的老人到了生活不能自理时,可以住到平房后面的楼房上,据说是那里是一人一个房间,生活有人随时照料。

  以前冬季在滑铁卢遇到下雪时,路上有冰雪,我们经常走养老院里的路。因为一下雪专门有政府工作人员在养老院的路上除雪、撒盐,在那些没有冰雪的路上走,不滑。

  尽管我们走在养老院的路上,但我们觉得它离我们很远,这里没有我们的归宿。这里的老人都可能是有儿有女的,但他们自己有加拿大的退休金,能够向养老院交钱。据说是每个月在两千加元左右,这还是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轮到后才能入住。可能有数量不少的加拿大老人到临终也排不上队,因为加拿大的养老院远远达不到老们的需求。

  我和老伴的退休金总和换算成加元,也就是1000来元,住哪门子加拿大养老院。再说即使住得上,语言不通,我们怎么生活?

  过去,我经过养老院也没有仔细想这些问题。今天写这篇报道,远远对着养老院拍照,漂亮的楼房、心仪的平房影像清晰地留到我的相机里。我却突然觉得相机中加拿大养老院影像虚无缥缈、又如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我根本没有去攀爬的可能。

  其实,加拿大的养老制度从国内的搜索引擎上就能搜到,就不用我再特别介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还是依靠我们的政府健全养老制度,创造更新的养老形式,在我们的祖国养老吧。

来源: 大众网 特约记者 胡向赤:山东职业学院的退休教师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加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同时加入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加拿大

上一篇:财政部田园综合体试点,生态养老发展新机遇
下一篇:探路海外医疗旅游:客单价高达几十万元,人均订单是出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