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趋势:旅居养老或成新经济杠杆
2017-06-12 09:14: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10 养老那些事儿

 

养老那些事儿:老年旅游、旅居养老、旅游养老还有中健联盟将推出的游学等,是未来养老产业发展重要的方向之一,主要面向自理老人,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据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对11家新三板养老类上市公司分析,发现养老产业最赚钱的领域:旅居(候鸟式养老)、保健品、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如医养结合服务),而旅居等新形态的养老服务,在新常态下,与国家鼓励的多个发展方向吻合,如养老+旅游、体育、文化、休闲、中医药、健康等产业都有天然的融合性,基于此将形成多样化的,新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形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为21242万,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占总人口的10.1%。专家预测,我国从2020年起将会迎来“超老龄化”社会 (年龄超过65岁的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7%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比率超过总人口的14%被称为老龄社会;比率超过总人口的21%被称为超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大,需求也将层次多样,全社会“健康老龄化”产生的刚性需求亟待满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突破两亿。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应该立足于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满足更多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随着目前越来越多传统居家老年人对于养老观念的转变,旅游渐渐成为丰富“银发族”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占总人口的14.3%,在老年人口中,有相当比例的银发一族有较为充裕的积蓄和较强的购买消费能力,渴望通过旅游提升生活质量,最主要表现在随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老年人选择环境更为适宜的地方度假。除了传统的跟团短期出游,目前国内有以下几种旅居养老类型最具有代表性,候鸟型、乡村型、周游型等。

  而符合老年人生理特点的 “旅游+养老”,就是现在的旅居养老,被看成是旅游市场中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若要能够融合度假、休闲、养生、观光等旅游形式于一体,让体验产品的老年人达成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养护,自然要先读懂究竟何为旅居养老。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去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2个百分点。旅游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对财政综合贡献率超过11%。预计今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此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全国有126只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老旅游及旅游小镇等是旅游产业基金投资重点。

  2013年9月6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了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扶持政策。国家现行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2016年1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该意见提到,2016年年底前再新增10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降低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前置审批;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等。意见还提到,为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深圳梅沙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吴坤生说:“我们今年四月成立的梅沙旅游企业联盟,就已把老龄旅游作为梅沙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考虑。我们将以传承孝道,让老人健康、安全旅游养为己任,在旅游业界率先倡导‘旅游改变养老生活方式’‘关爱老人’等创新养老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养老模式,迎合了我国旅游与养老发展趋势,倾力打造‘旅游反哺养老’样板。”

  “养游结合”,简单地说,就是将养老机构与接待自助游散客实现对接,将养老机构中的闲置床位与候鸟型养游结合起来,以实现自由行爱好者在自助旅游中“住养老机构、吃地方风味、按自选景点、享慢游休闲”的愿望,同时达到养老机构增收、老年游客节支的双赢目的。

中国经济时报 张孔娟、朱昭武

 

加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同时加入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即将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经济杠杆 趋势 成新

上一篇:完善千亿养老布局,袁亚非1.122亿将禾康智慧养老收入麾下
下一篇:梦想:请不要遗忘了老年人的梦想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