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从四大方面快速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2017-06-16 09:53: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16 养老那些事儿

  据老年之声报道,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养老服务、养老保障、入住养老院等诸多现实问题引起多方关注。那么,北京市的老年人能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又能享受到哪些便捷、舒适的养老服务?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近5年来,北京市已从四大方面快速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养老工作也从侧重发展养老事业,向事业保基本,产业满足多样需求转变;从重机构、轻社区居家,向三者融合发展转变,切实为老年群体服务。

  第一:基本建立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三边”是指围绕在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四级”是指市级、区级、街道、社区。按照市级组织、区级指导、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统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落实的体系规划要求,出台了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设规划,五年来,从无到有新建养老照料中心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50个。

  第二: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了诸多养老服务政策。围绕养、保、住、用、餐、医等十个领域,北京市民政局制定了全国第一部居家养老地方法性法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编制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计划(2017年-2020年)。出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制定老年餐饮服务体系建设办法、医养结合等一批制度文件,推出了将老年人常见病医保范围各类药品纳入社区药品目录,保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配备等一批举措。

  第三: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明确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功能,入住对象上优先满足高龄、失能、经济困难等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管理运营上引入公办民营、公建民营模式,五年来,北京214家公办养老机构中,已有47%实现公办民营。

  第四:养老服务业加快形成,到今年年底全面实现北京市老年人今天退休明天领卡。精准管理、精准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北京市养老机构总量从2012年的400家净增加到513家,床位数从7.4万张净增加到12.6万张,累计增幅70.3%。北京养老专项资金由2012年的5.2亿元增加目前的12亿元,累计增幅130.8%;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助由每床0.8-1.6万元提高到4-5万元。实行养老服务“券变卡”“卡变卡”“证变卡”改革,到今年年底将全面实现老年人今天退休,明天领卡,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央广网 记者孙涛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加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同时成为
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会员

咨询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即将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方面

上一篇:难题:民营养老机构空置率过高亟待破解
下一篇:《中医药法》下月施行,说说中医药健康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