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挪威:形式多样的养老体系
2017-06-23 14:18: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23 养老那些事儿

  今年已经84岁的挪威人汉森虽然身体有病,行动不便,但还是坚持在自己家里养老。得益于挪威养老体系提供的一系列便利,他仍然过得比较安逸,可以安享晚年。


  挪威政府在保障公民养老方面有着较为完善的制度。通过以全民保险计划和职业保险养老计划为主的养老保险制度,挪威可以保证该国几乎所有老年人都能领到养老金,让他们过上体面的晚年生活。

  挪威人可以选择62岁退休,但养老金相对减少。如果在法定的67岁退休,则可以领到全额养老金。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挪威老人还可以选择继续工作。

  目前挪威人每月最低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基本养老金7506克朗(1克朗约合0.8元人民币)和补充养老金7506克朗。也就是说,一个独居的老年人每月至少能够领到15012克朗的养老金。以前有工作的还能根据其工资高低和工龄长短递增。

  据挪威统计局的数据,挪威的失业率多年来一直比较低,而且60多岁老人的工作率在欧洲地区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大多数挪威人在退休时领到的养老金数额都远超过最低养老金。

  挪威政府对养老体系投入巨大,并实行“劫富济贫”式的平等主义,让低收入的老人老有所依,享受较为平均的养老服务。

  挪威劳动和福利局负责该国的各种福利支出,养老金支出占到该部门全部福利支出的四成左右。而包括养老金在内,挪威政府近年来对养老体系的支出(包括养老院、各种养老设施和服务等)占年度预算的10%。

  由于挪威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已有50多年,在包括养老在内的各项公共服务上推行全国统一标准,基本上城乡差别不大。

  挪威养老制度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平等主义。例如,如果同时有两位老人想申请进入同一家养老院,社区和医疗机构会对他们的申请进行审核,首先考虑的是哪位老人的身体情况更应该得到专业人士的照顾,而不是哪位老人缴纳的费用更高。

  而且,即使这两位老人同时进入养老院,他们缴纳的费用也不一定相同。养老金高的老人需要缴纳的费用比养老金低的老人多,但两人所享受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却基本相同。

  虽然老人向养老院缴纳了费用,但是在挪威这样高物价和高劳动力费用的国家,政府仍需要向养老院投入大量资金才能保证其运作。

  挪威推行多样化的养老方式,包括居家养老、养老院、日间照管中心、短期公寓式养老等,还有针对高收入人群新推出的一种养老方式——定制公寓式照管中心。定制公寓式照管中心提供晚餐、社交场所、理发、剪指甲等服务,全天候有人在公寓楼里提供一定的帮助,但选择这种模式的老人需要根据市场价格交房租,相对较贵。

  针对居家养老,挪威政府有多种支持方式,而且大体上也实行“劫富济贫”式的平等主义。例如,政府可以派专人每天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准备餐食,以及洗澡、理发、修理指甲等。这种服务的收费视老人的养老金多少而定,收入越高付得越多。同时,免费在老年人家中安装各种安全报警设备,一般每月收取一定费用,但对拿最低养老金的老人免费。

  饮食方面,老人可以根据菜单预订由社区食堂制作的餐饮,价格较为低廉,一般是每星期送一次。所送饭菜用真空包装,存放在冰箱里,类似于飞机上提供的餐饮。这种饮食方式对于大部分挪威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对于生病的老人,还有专人免费上门帮助加热。

  由于挪威人素来较为独立,热爱运动且保持相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数人即使到老年时仍能保持不错的身体条件,因此居家养老成为大多数挪威老年人的选择。即使是居家养老的老人,他们也可以到社区周围的老人中心进行各种丰富的社交活动。

新华社 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7月正式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挪威 体系

上一篇:山西:养老服务业可享11方面优惠政策
下一篇:美国如何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