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保监会:促进养老服务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
2017-07-10 13:42: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7-06 养老那些事儿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为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提出一个到2020年的新目标,业内叫做“五个者”,也就是“商业养老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促进者、金融安全和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持者”。这“五个者”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和意义?具体又会如何去一步步实现呢?


  针对《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表示,这是首次将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置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战略定位更高了。而出台这一文件的背景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政府基本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的“三支柱”不平衡。“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养老金整体替代率水平约为75%,我国三支柱合计替代率水平距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水平不足1%,远远不能满足民众养老需求。”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今天介绍,2016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量大;每年还有800万-1000万人买入老年人行列,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我国2000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当时人均GDP是800美元,可谓未富先老。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现实要求。同时三支柱综合发展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也是国际通行做法,过于倚重某一支柱的体系难以持续。

  在这个大目标下,《意见》明确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积极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个人和家庭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职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建立完善老年人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发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审慎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袁序成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依据文件精神找准发展的结合点,重点推进落实相关工作,防控风险。

  《意见》已经明确将落实好国家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2017年年底前将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制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的相关政策。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表示,“税延险”试点产品将秉持“收益保证、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的设计原则。老百姓的投保缴费、产品收益、保险公司的收费等信息清晰透明,可随时查询,防止销售误导。老百姓可在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中自主选择产品,也可在不同公司之间转移产品。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今天介绍,目前试点方案已经基本成形,不过未来落实的时候,目前税优健康险试点面临的问题,比如征收、退税等,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可能也还要面临并解决。

央广网 记者柴华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7月正式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多层次 服务业

上一篇:叶檀:养老到底要花多少钱?
下一篇:发挥市场活力探索多层次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