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居家养老,扶持力度尚需加强
2017-07-21 11:34: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7-21 养老那些事儿

  为深入推动《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按照2017工作计划,在过去两年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力度,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在7月20日举行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就“市政府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及议案办理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把扶持专业运营作为夯实《条例》落实的关键

  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刘维林指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扶持专业运营作为夯实《条例》落实的关键环节,制定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的专项规划、专项政策、确定专项资金。要继续转变扶持理念,从单纯“补床板”向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转变,在专业组织品牌化连锁化、专门人才职业化技术化和专项服务体系化标准化上下功夫,在资源统筹、政策集成的基础上,把政府基本服务作为载体,重点解决高龄、失能、失智、失独、经济困难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居家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抓紧补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在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和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参与,为他们开展专业运营降低服务成本,推动涉及居家生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落地,提高群众获得感。要加大市级政策统筹力度,厘清各部门分工目标和责任分工,重点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和土地供应与规划审批等政策限制,积极做好补、减、免、贷等激励政策的落实,通过资源投入、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手段,在政府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上扶持居家养老服务业,形成政策合力。区级层面要做好指导落实工作,整合区内资源在基层落地。要结合行政体制与市场优势,破解体制机制难题。针对居家养老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潜力未释放、服务质量整体不高等问题,以市、区、街乡、社区四级体系为依托,通过提供场地设施、政策优势为社会力量专业运营创造基础条件。同时要进一步开放市场,从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管理、服务商引进等方面打破服务区域和地区壁垒限制,为市场服务全覆盖创造良好环境。

  以制度的长效应弥补政策的短期刺激效应

  刘维林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落实《条例》的支撑性制度,为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夯实制度基础,为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提供长远预期和项目投入的制度环境,以制度的长效应弥补政策的短期刺激效应。一是加快落实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形成以护理保险为支撑,以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制度为补充,具有本市特点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通过这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引导、培育和发展专业运营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业。二是加快完善医养融合制度,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依托,以完善基层用药制度为牵引,制定家庭医生激励制度,扩大家庭医生入户诊疗覆盖范围;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开放具有医疗资质的护理机构,推动兼具医疗护理和养老功能的综合机构建设。通过保障托底和政策鼓励引导、培育专业运营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业向深度推动医养融合方向发展。三是继续完善全口径养老服务统计制度和居家养老重大项目长期滚动预算机制,加大对专业运营和居家养老服务的财政支持力度,将专业运营和居家养老服务财政预算由初期项目投入向巩固长期制度建设方向调整,合理固化相关法律规定的制度建设资金,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广覆盖与长效应。四是建立针对养老服务驿站的准入、监督、考评和退出制度,加强行业指导和市场监督,健全完善驿站运营商和养老服务商准入退出机制,对于不符合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服务商及时清退,充分保障市场活力。

  各类试点工作要注重社会力量参与

  刘维林表示,要在直接影响居家生活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医、养、护需求上加大力度,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医养融合、护理保险、电梯改造、农村养老服务等试点工作。试点相关部门在研究试点方案时要把握好点和面的关系,要着眼大局,点面结合,同时也要下放事权财权,继续鼓励试点地区大胆探索、实践和创新。

  刘维林强调,各类试点工作要注重社会力量参与,着重培育、扶持一批具有专业运营资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为试点提供服务支撑,培养以专业运营为核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产业。要通过试点总结失能评估、资金筹措、行业监管、服务标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为全市推广提供基础。

法制网记者 王斌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7月正式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力度

上一篇:李万钧:北京养老护理员年均收入3万至4万元,仅够买0.5平米
下一篇:甄炳亮:养老服务领域急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