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7全球养老指数发布!看看哪个国家的退休老人最幸福?
2017-07-24 09:52: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7-22 养老那些事儿

 

近日,法储银环球资产管理集团发布了《2017全球养老指数报告》。报告指出,养老环境最好的国家仍主要分布在欧洲,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前三名分别是挪威、瑞士和冰岛,其他为瑞典、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丹麦、荷兰和卢森堡。

该报告起始于2012年,以全世界43个国家为调研对象,指数的计算基于四大标准,分别是健康服务、物质福利、养老财政和生活质量。基于这四个标准,每个国家都获得一个介于1%至100%之间的综合比率指数,代表该国退休老人的生活水平。

北欧国家养老环境最佳

挪威延续去年榜首的地位,综合指数最高,为86%。在四大指标的具体排名中,挪威在物质福利上排名第一,健康服务与生活质量排名第三,养老财政排名第九,这主要归因于较高的税率和通货膨胀的影响。

在去年的养老指数报告中,瑞士的综合排名也是第二。在具体的物质福利上,瑞士排名第三,养老财政排名第四,健康服务排名第八。

冰岛与去年相比地位有明显提升,主要体现为物质福利水平的提高,排名世界第二,生活质量则排名第七。

中国上升空间巨大

在报告中,中国的养老指数综合排名在第38位,排在俄罗斯之前(第40名),巴西排名第41位,印度排名最后。报告指出,金砖四国虽然在排名上并不靠前,但这些国家的税负和失业率相对较低,为日后提高养老指数提供了空间。

报告显示,养老指数的四项标准中,中国在两个方面都有进步。虽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医疗体系和生活质量的指数还较靠后,但近两年政府的努力已获得一定成效。例如,与去年相比,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有所增长,保险费用也有提高。此外,在生活质量上,中国与去年相比也有改进,主要归因于国家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以及新能源的推广和使用。

此外,报告也指出,与去年相比,中国人的收入公平情况在改善,人均收入有所提高。养老财政方面,中国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老年人对养老财政的依靠程度较强,排名世界第五。中国退休者的税负压力也较低,排在世界第三位。报告还认为,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及政府债务情况相对而言较好,如果在社会治理方面加强改革,中国未来在养老指数上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西欧国家养老财政的压力高

养老指数建立在四大标准基础上,包括健康服务、物质福利、养老财政和生活质量。其中,健康服务以人均健康支出、非保险卫生支出及预期寿命为参数,体现退休者的身体健康和福利程度。这一项中排名前三的国家是卢森堡、法国和挪威,印度排名最后。

物质福利标准与人均收入、失业率和收入公平有关,体现退休者的经济自足能力。这一项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挪威、冰岛和瑞士。

生活质量的评估包括幸福感、空气饮水质量、卫生条件、住房和环境因素等。在这一方面,丹麦排名第一,芬兰和挪威紧随其后,德国排名第12位,英国第14位,美国第19位,印度排名最后。

养老财政水平通常与国家的税务制度有关,在这一方面,西欧国家并不占优势,主要归因于这些国家的高税率。该项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瑞士排名第四,挪威排名第九,美国第十。中国在这一项的排名为第20位,比德国还高一位。

全球养老压力增长

法储银环球资产管理集团在调研中指出,目前全世界65岁以上老人的数量已达到6亿。据世界银行统计,2050年全世界老龄人口将翻三倍,达到21亿。如何解决养老带来的社会压力,是各个国家在未来30年中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养老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都在西欧,但这些国家在养老财政方面的成绩并不理想。欧洲国家普遍税率高,公共债务压力也较大,但这些国家老龄人口的生活质量与物质福利水平可以抵消其养老财政方面的劣势,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德国、丹麦和瑞典等国。

法国在今年的排名中成绩一般,位于第19名。法储银环球资产管理集团在报告中指出,法国近两年的养老金水平有所提高,卫生系统服务也有改善,但法国的高税率抵消了这些优势,因为法国也是世界上对退休者征税第二高的国家。

来源:人民网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7月正式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指数 国家

上一篇:北京:居家养老服务七标准明年实施
下一篇:“旅游+养老”需要完善配套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