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旅游+养老”需要完善配套服务
2017-07-24 09:58:1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7-22 养老那些事儿

 

养老那些事儿:旅游+养老,旅居养老,旅居强调的是异地居住,是未来养老的一种重要形式,但游学,将旅游+养老+学习结合到一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学,将是一种全新的老年生活方式。

 

  夏天到哈尔滨避暑,冬天到三亚过冬,闲时到全国旅游,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开阔视野……这样的养老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追捧。这就是旅居养老,它将旅游、居住与养老结合起来,既是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又是一种新的养老方式。这种“动起来”的养老方式,将养老这一夕阳消费做成了朝阳产业,对于促进养老事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消费旅游经常化,旅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1.2亿人次。在庞大的出游群体中,老年游客是重要力量。全国老龄委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闲暇时间较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这些因素都刺激了他们对旅游需求的增长,并且使得老年旅游成为目前旅游客群细分市场中最具潜力的蓝海市场。

  “旅游+养老”已经成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一种高品质的休闲养老方式,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需求。在我国“旅游+养老”产业方兴未艾之时,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结合当地文化背景和气候条件分析,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旅游+养老”服务产业。适度开发优质优价型养老旅游产品。针对条件好的老年旅游者可开发较高端的旅游产品,如温泉疗养型养老旅游产品。同时,兼具开发物美价廉型养老旅游产品,如特色的农家乐养老旅游产品。让更多的老年人融入当地的生活,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

  “旅游+养老”模式的推广,要注重多种服务模式的融合,即传统老年观光、休闲产品与高端老年养生健康度假产品的结合,需政府部门在政策层面予以规范,需社会养老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也需老年人不断更新养老消费理念。一方面,要注重老年服务产品的市场规范化,行业需要结合老年需求制定老年旅行服务规范、完善旅游景区老年服务设施规范。并根据不同地区老年人的生活差异,开发出分时度假产品,满足老年人的“候鸟式”养老需求;另一方面,推进“互联网+旅居养老”,加快资源整合。发挥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将互联网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做到养老服务信息化,整合养老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信息的共享。

  随着我国老龄化、空巢化加剧的趋势,老年健康问题给现行养老和医疗体系带来了严峻挑战。因此,创新养老模式,建立新的“旅游+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不失为一个养老服务的新举措。当然,也要看到,就“旅游+养老”模式而言,收入是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此而言,还应打通档次不同、差别各异的“旅游+养老”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服务于老年人的分时多点度假网络,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医养游结合养老需求,进而让老年生活更有品质。

中国商报 作者:吴学安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7月正式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配套服务

上一篇:2017全球养老指数发布!看看哪个国家的退休老人最幸福?
下一篇:报告:休闲相关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