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结伴养老:温暖中也有隐忧
2017-08-01 09:30:2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7-31 养老那些事儿

自发结伴,同吃同住,一起聊天旅游,财务上实行AA制,生病互相照料……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在合肥多个社区走访发现,对结伴养老表现出意愿的受访老人大约四成。但不可否认,这种乌托邦式的养老生活,真正要走入现实,却难免与理想有所差距。          


案例: 只同居不领证 去世后留下麻烦事

几年前,李奶奶的老伴患癌去世,为了不让老人晚年孤寂,在儿子小李的张罗下,李奶奶与认识不久、同样丧偶的邹老先生结伴养老。

恰好两人都曾在年轻时下乡插队的经历,因此越来越有许多共同话题可聊。经过一个多月的接触,李奶奶便和邹老先生把关系定了下来。

晚辈们很高兴,还特意给两位老人摆了几桌酒席。在酒席上,李奶奶宣布,经与邹老先生商量,他们决定先不领结婚证,只是同居。理由是两人岁数都大了,不想在去世后给孩子们留下麻烦事。晚辈们听了也表示赞成。就这样,李奶奶和邹老先生就结伴生活在一起了。

两位老人结伴同居了几年,邹老先生忽然查出身患癌症。尽管邹老先生的子女们拒绝探望,但李奶奶母子还是尽力给邹老先生治病,但两年后邹老先生还是去世了。没想到这个时候,邹老先生的子女却找到李奶奶,提出要分割李奶奶和邹老先生共同生活期间登记在李奶奶名下的一处房屋。

原来,小李为了让两位老人生活得更加安心愉快,自己出资买了一处房屋,登记在李奶奶的名下,购房手续是小李办理的,就连装修也是小李出资和负责的,小李当然不愿意分给邹老先生的子女。很快,李奶奶便被邹老先生的子女们告上法庭,要求继承这套房屋。

剖析: “结伴养老”形不成夫妻关系

其实,“结伴养老”方式看似时尚便捷,但在实际中遇到了不少法律问题,引发了诸多纠纷。律师认为,像案例中这样未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是自愿选择了同居关系,这种关系在法律上并不受保护,不能直接发生合法夫妻关系所产生的法律后果,包括财产关系和继承关系。

在此案中,李奶奶与邹老先生之间选择的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同居关系,并未结婚登记形成法定的夫妻关系,也就无法形成夫妻财产共同共有的法律事实。因此,即使房屋登记在李奶奶的名下,在邹老先生去世后,他的子女也不能主张继承该房屋。

另外,由于房款是由李奶奶的儿子小李全部出资,购房手续及房屋装修事宜都是小李办理的,虽然该房屋登记在李奶奶名下,但事实上李奶奶和邹老先生并未共同出资或者共同经营管理,所以实际产权人是小李,该房屋不属于李奶奶所有,与邹老先生更无关联,邹老先生的子女无权要求继承分割李奶奶名下的房屋。

合肥:互助式养老,老人结伴共谱“夕阳红”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合肥就有许多“试水”互助式养老的举措。此前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就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辖区内老人进行了全方位居家养老及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信息登记,全面开展“互助式养老”。

“针对老旧小区内居家养老人数较多的实际,我们与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合作,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这一平台,开展‘互助式养老’。”铁路一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互助式养老”,即社区老人通过民政、街道、社区搭建的平台,与社区内其他老人搭伴养老,同时由专业的社会组织提供符合老人需求的社会化服务。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日常居家生活遇到的困难、问题,诸如生活照料、家电维修以及紧急救助等,我们一方面通过结对老人,互帮互助,尽力解决;另一方面,利用智慧养老系统信息平台,服务人员接单后,会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服务。”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还建立了电脑图书室、社区便民超市、日间照料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同时开设各类兴趣班,由相关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满足老人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等方面的需求,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找到欢乐。

建议:试点建立“结伴养老”新模式

作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修脚师陈艳关注的几乎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她曾建议政府试点建立“结伴养老”新模式,开办“老年频道”,丰富老年人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托。

陈艳说,随着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模式也在不断创新中,有一部分老人提出在政府建设的廉租房或经适房中,留出一部分低层,形成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结伴养老。“就是一些认识或兴趣相投的老人结伴住在一起,用租或置换的方式获取房子,彼此就近居住,以便生活上相互照应,精神上相互慰藉,一起安度晚年。”陈艳建议,很多老年人对这种模式期望很大,希望政府尽快展开对这种养老模式的调研,确定它的可行性;也可以率先选择部分社区进行试点。

并且她认为,目前我们有少儿频道、体育频道等等,但老人频道存在缺失。而实际上最有时间看电视的就是老年人。曾有调查显示,我国1.5亿退休老人,大部分与电视为伴。“电视不仅是娱乐,更是宣传教育,许多老人上当受骗就是因为懂得的少。”他建议,政府开办老年频道,或者在已开设的频道中增加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节目播出时间,丰富老年人生活。

前景:提升“社区托老所”服务能力

陈艳认为,如今居家养老作为新型养老方式已被大多数人接受,政府也投入了财力帮社区建立起许多居家养老服务站或托老所,但由于医疗、服务、权责等多种原因,很多养老站流于形式,并不能真正发挥居家养老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的作用,造成了资金、人力等的资源浪费。

她建议,尽快组织对养老服务站的设置点和服务需求的迫切性进行专项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政府要继续加大对居家养老的财政投入、搭建平台和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引入民间资本,进一步改善现有服务硬件设施;加大资金补贴,搭建联系平台,促进社区医疗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医疗保障联手,提高服务水平。

来源: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

 

报名:中国老年游学、旅居、旅游发展研讨会(8.5 北京)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隐忧

上一篇:老年保健品:健康与孤独的撕扯,为买产品老人吃红薯度日
下一篇:民政部出台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两项行业标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