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媒体:警惕正在形成的“骗老人产业”
2017-08-08 10:12:0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04 养老那些事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3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家中曾有老人被骗,74.6%的受访者觉得老年人最易被养生保健类骗局所迷惑(8月1日《中国青年报》)。

  6成以上家庭的老人曾经被骗,说明针对老人的骗子太多了。值得警惕的是,“骗老人”已经出现了产业化的势头,有些企业的目标客户群完全是老年人,比如目前遍布各地的老年保健品公司,其中很多公司的多数产品和服务存在虚假宣传、集资诈骗和经营暴利等问题。这两年,一些传销组织、非法集资团伙也盯上了老年人。近日还有报道说,2015年以来,北京市数十位老人陆续遭遇“以房养老”骗局,一些人以高息诱饵忽悠老人将房产抵押借款,然后经过一系列运作,老人的房产就归了骗子。

  一方面,老人是相对容易被洗脑的群体,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升级”的“骗老术”,技术含量也在提高。在最近发现的“以房养老”骗局中,诈骗团伙骗房产居然得到了公证部门甚至法院的“配合”,结果是,骗子最后拿着公证委托书要求法院强制执行老人房产。这些说明,“骗老人”不但正在走向产业化,而且出现了高智商式欺骗,甚至利用各种法律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迷惑相关部门,绑架它们一起“下水”。

  但究其根源,导致这些乱象的关键并非“法律漏洞”,而是一些执法部门不作为,甚至助纣为虐。以“老年保健品”来说,已经发生过很多导致老人倾家荡产甚至自杀的事件。其中,涉事保健品公司的销售手段存在明显的违法之处。一是虚假宣传,骗子往往说其保健品“包治百病”;一是价格欺诈,几十元的东西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即便明码标价了,也是以欺骗手段忽悠老人相信“物有所值”。有些保健品公司还涉嫌传销、非法集资、“原始股”诈骗等违法行为。但叫人困惑的是,面对群众举报,执法部门往往是站在骗子一边帮人家解释、开脱。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很少干预,正是“骗老人产业”愈演愈烈的环境因素之一。

  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面临很多养老问题,假如像“骗老人”正在产业化的现象得不到重视和有效解决,其给社会造成的麻烦,恐怕要比养老问题更加严峻。

  当前快节奏、高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老人群体确实面临很多困境,比如孤独、缺少亲情关爱等,这也是“骗老人产业”得以生成的重要原因。但解决此类问题恐怕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从立法、执法和社会综合治理上打击、防范“骗老人产业”的发展蔓延。而事实上,目前在“骗老人”的问题上,主要不是缺法律,而是相关部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6成以上家庭有老人被骗,且不断有老人因被骗而自杀,这种情况下,若还对“骗老人产业”视而不见,我们恐怕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来源:宁波日报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报名:中国老年游学、旅居、旅游发展研讨会(8.5)

报名电话/微信:13718631780、13811691944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正在 产业

上一篇:中国养老新时代,开启“快乐养老”新模式
下一篇:心塞:西安77岁老人家中离世2天后,才被发现...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