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 纽约养老服务注重契约合作
2017-08-08 10:18:2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04 养老那些事儿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美国纽约州政府在构建社会养老体系、完善居家养老社会服务方面有不少经验。通过政策指导、服务外包以及监督管理等方式与有关社会养老机构进行契约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完成社会养老任务,这也是纽约州政府积累的重要经验之一。美国老人一般是居家养老,但很少与儿女同住,经济条件好的老人一般住在自己的住所,低收入老人则通常住在政府统一建造的老年公寓里。

  美国公民年满62岁便能领到俗称“红蓝卡”的医疗卡,凭此卡看病,联邦政府可报销80%的医药费用。纽约州在此基础上又向本州低收入老人发放了俗称“白卡”的医疗辅助卡,能获得州政府100%的医药费报销。同时持有两卡、又购买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老人就能享受到政府居家养老最优惠政策的全方位服务,高收入老人和中等收入老人则是有限度享受服务。

  美国政府并不直接承办社会养老的具体事务,而是按照相关法律统一制定预算并提供政策指导,根据老人的年龄梯度、收入状况及消费水平来制定社会养老标准。纽约州居家养老基本上分为营利型和非营利型两种模式。

  营利型养老是政府按照预算向保险公司拨付一定养老金,请保险公司代为照顾有养老保险的低收入老人。保险公司也可以扩大吸引低收入老人保户,为其提供社会养老服务。保险公司还会与成人日间护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由这些护理中心具体提供社会养老服务。目前,这种形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营利模式,参与其中的低收入老人越多,护理中心的运营成本就越低,运营收入相应也会越高。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保费收入和政府提供的费用也会提高。这种多赢的模式受到了利益各方的欢迎。

  政府向保险公司拨付了养老预算金之后,会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执行情况通过明察暗访进行实时监管。如果收到老人举报,抱怨护理中心提供的服务不到位,或直接查出护理中心有弄虚作假骗取养老费的行为,政府将会对保险公司进行处罚,而保险公司也将与相关护理中心解除合约。

  非营利型养老则是政府直接与一些社会养老机构进行合作,向其拨付相关社会养老款项,并由其直接向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这种养老机构可以接纳各种收入水平的老人,但由于不能营利,这些机构能提供的服务也相对有限,不少服务还需要额外收费。

  记者曾走访位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莫里斯高地老年公寓。该老年公寓于2011年1月启用,共有73套房间,年满62周岁的低收入老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均可申请免费入住,房间内厨房、卫生间、淋浴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公寓里还设有活动室、图书室,公寓对面就是一家医院,周边还有不少商业设施。这所老年公寓由政府建造,水电气等费用也由政府承担。纽约市还有不少类似的老年公寓,这种公寓的优点是便于护理人员对老年人集中照顾和服务,老年人相互交流也较为方便。

  政府与家政服务公司等也签有协议,家政服务员会定期去老人家,提供上门家政服务,一般每次两小时,如果老人身体状况不好,服务员就会多去几次。对于卧病在床、不能自理的老人,政府负责派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按病情轻重增加或减少护理时间。病情较严重的老人则会被转移到特殊护理中心进行治疗。老人去护理中心的叫车费用由保险公司或政府报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人民日报 纽约 契约

上一篇:心塞:西安77岁老人家中离世2天后,才被发现...
下一篇:民政部发布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养老床位数730.2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