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州:养老护理员工资拟纳入指导价
2017-08-09 09:11: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09 养老那些事儿

  伺候老人吃喝拉撒睡,每天工作8到12小时,虽然具备高于保姆的专业知识,但薪水可能只有三四千元,这就是大多数养老护理员的现状。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广州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养老护理员缺口却高达7000多人。据介绍,为解决供需矛盾,民政部门正在制定相应方案,对于长期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的人给予5000元到2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同时制定该行业的工资指导价,引导企业提高从业人员收入。

  现状

  养老护理员缺口达7000多人


  民政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老年人口154.6万,占户籍人口的17.8%;同期,全市养老机构共有从业人员9279人,其中养老护理员4619人,但从目前的配置来看,需要12300名养老护理人员,缺口达7000多人。

  昨天,广州市松鹤养老院举办“护理员日”活动,邀请了100名市民进入养老院体验护理服务。如何给老人穿上纸尿裤,如何帮老人翻身,如何借力把坐轮椅的老人搬上床……这些技能一一向市民展示。今年70多岁的黄伯目前身体健康,他昨天来到该院体验了一次养老护理。“我现在年纪也大了,有计划进入养老院。现场体验护理员为我换上纸尿裤,没想到整个过程都很细心。”黄伯说,通过体验,他体会到了养老护理员的不容易。

  松鹤养老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劳伟敏介绍,对于养老院来说,养老护理员需求很大,“一般入住养老院的老人都是不能自理或者半自理的较多,以我们医院为例,七成以上老人需要养老护理员照顾,其中老年痴呆的老人就有100多人,这些都需要专业照顾。”其介绍,该院共有床位900张,养老护理员130人,这些护理员的收入以4000元到5000元居多,相对其他养老院来说,处于较高水平,但即便如此,仍然长期有一到二成的养老护理员缺口。

  原因

  工资待遇低且社会地位不高


  “养老护理员要负责老人的吃喝拉撒,并且是同时照顾多个,工作辛苦,社会地位却不高。”劳伟敏分析称,这是造成养老护理员短缺的原因之一。以松鹤养老院为例,该院的护理员基本是“4050”人员,老家在农村的较多。由于工作为两班倒,一班12小时,除去中间吃饭、休息的时间,至少也要工作8到9小时,强度很大。而且脏活累活比较多,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因此,养老护理员流失率较高。

  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刘联琦分析,工资待遇低也是行业问题,事实上,广州的养老护理员的收入大多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这个价格没有优势,很多人宁愿选择住家当保姆。但另一方面,养老院对养老护理员的要求较高,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很多老人是多病共存、失能或半失能群体,因此,养老护理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及时判断老人可能发生的意外。另外,护理员还要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甚至掌握心理慰藉方面的技巧。所以,养老护理员并非简单的保姆工作。”

  刘联琦表示,在待遇上失去优势,在专业上又要求技能,导致该行业招人的困难。不少年轻人认为在该行业看不到未来广阔的前景,社会地位不高,更不愿意长期坚守在行业内。

  刘联琦还指出,目前广州的养老护理员当中,男性仅占一成左右。“但养老院对男性护理员的需求较大,因为有些老人会指定要男性护理员,另外,对于一些体重较大的失能老人来说,护理他们的洗澡、睡觉都是体力活。”因此,男性护理员的缺口更大。

  案例

  病人腐肉恶臭考验爱心和耐心


  广州市老人院护理员张华英在该行业从业10多年,她说,从事养老护理员除了具备专业知识之外,更考验爱心和耐心,否则很难坚持下去。前些年,她在当班时收住了一位因偏瘫加截瘫护理不当,导致患有严重压疮的老年病人。“病人的患处散发着浓重的恶臭味,护理人员戴上了6个口罩也没能挡住刺鼻的异味。”当时,张华英在查看病人的压疮后吓一跳,创面有巴掌大小,深度达5CM、能见到碎裂的骶尾骨,四周都是腐臭的烂肉。面对这样的工作,很多人并不愿意。

  张华英回忆,“当时家属拉着我的手说,希望我能帮助她的爸爸减轻一点痛苦,让他能舒服一点。”她说,病人个头很大,每次翻身都需要4名工作人员协助才能完成,张华英和同事们每天定期对病人进行伤口负压换药、心理护理、肢体运动和日常照料,经过一个多月的照顾,腐肉才慢慢长成鲜红的肉芽,异味才最终消失。

  对于张华英来说,这就是她们面对的工作内容。而对于要进入该行业的人员来说,也是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措施

  老人院:内部星级评定提高护理员待遇


  对于养老护理员短缺问题,劳伟敏介绍,虽然该松鹤养老院给出的待遇在市面上算是较高水平,但仍然有一定的流失率。“其他养老院也会进行‘挖角’,为了留住现有的养老护理员,我们会给他们一些额外补贴。例如在院内帮带新人,将给酬劳补贴;另外,对于长期在院内工作的护理员进行内部星级评定,提高工资待遇。”据介绍,该院评定为高级别星级的月薪将有6000多元。

  同时,对于养老院来说,还要储备一些护理人员的人才。因此,松鹤养老院会进行技能培训,定期比赛等,储备一些工作人员向护理人员发展。

  民政部门:对养老护理员给予艰苦岗位补贴

  市民政局介绍,为储备养老护理行业人员,广州拟建立持续教育的养老人才培养制度,对全日制老年服务相关中专学生,在学习期间免去学费;与养老机构合作开设实训基地,免费安排相关专业学生实习;为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人员提供入职技能培训;对取得养老护理员相应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给予1600元至2500元不等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为了招揽人才,民政部门还将每年定期在市、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养老护理员专场招聘会。

  此外,广州市目前正在制定方案,对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并与所在单位签订三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院校)、高等院校全日制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五年、十年的养老护理员给予艰苦岗位补贴,其中,满五年的给予一次性补贴5000元,满十年以上给予一次性补贴2万元。

  竞赛获技师等级可申请入户广州

  对于工资待遇问题,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参照环卫工、民办教育机构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将养老护理工种的工资纳入指导价。据透露,全职养老护理员的工资指导价(不含加班费)拟不低于当年度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非全职养老护理员小时工资拟不低于广州市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虽然指导性工资不具备强制性,但对市场的工资定价具有一定的引导性。”

  社会地位提升方面,养老护理员从今年开始将被纳入广州市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据介绍,只要竞赛理论、实操成绩均合格的选手,即可获得由广州市人社局核发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二级(技师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得技师等级的选手可以申请入户广州,还可按政策申请公租房。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印锐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10天仅2680元!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护理员 指导价 广州

上一篇:福建:新建小区须配套养老服务设施
下一篇:倡导:让阅读成为一种养老方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