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究:美国养老模式经验借鉴
2017-08-14 17:34: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13 养老那些事儿
 

美国大使馆帮您办签证,邀您去看看美国的养老产业

 

  美国老年人口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一大难题。目前,美国老年人的主流养老模式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公寓式养老三种。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居住和配套服务。其中,有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居家养老是中国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在美国,居家养老模式是主流养老模式之一,也是国际跟踪研究发现最为人道的养老方式。我国老年人口众多,在“家庭养老”及“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下,我国老年人更愿意选择熟悉的生活环境安度晚年。因此,居家养老应是中国今后发展的大趋势。美国的居家养老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应对居家养老持鼓励态度,给予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一些优惠政策,如支付护工的费用、家庭购置老人医疗器械可以减税等,为老年人在家中养老提供良好的政策条件。

  大力发展社区养老。美国的社区养老是“品质养老”的典范,我国可以借鉴美国“专门建设的退休社区养老模式”大力发展社区养老,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日托服务、康复介护服务等,以此来满足老年人对日常生活、医疗保健以及社会参与等各个方面的需求。通过这种养老方式,把有共同爱好的老年人聚集在一起养老,可以提升老年人的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提高老年人的养老质量。

  推进建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老年公寓。中国可以借鉴美国老年公寓养老模式的经验,大力推进建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老年公寓。老年公寓要有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医疗护理服务等,同时还要开设一定的文化娱乐空间,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老年公寓的入住条件可以适当放低,按照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分高、中、低三档,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要。为保障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老年公寓的数量应向中低档次倾斜,并向这部分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因此,建议我国应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收入层次、不同健康级别,建立分层次、分级别的老年公寓养老模式。

  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完善我国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主动承担对经济困难老年人的保障责任,采用适度补贴的方式为低收入老年人的养老兜底,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日常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需求。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补贴制度、政策法规制定等方面给予困难老年人多方位的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荆涛 杨舒(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报名: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美国 模式 经验

上一篇:多中心治理框架下的美国社区养老服务
下一篇:综述:美国“居家养老”让老人体面地老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