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习:推动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发展的12个政策文件
2017-08-15 18:04: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15 养老那些事儿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发展生态养老共享经济模式

 

 

自2013年国务院发布35号文以来,重要的政策文件接连出台,今天我们来梳理,自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直接发布的涉及养老及相关幸福产业发展的重要的政策文件,并进行学习,通过政策的学习,把握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学习,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行业的发展前景!风来了,准备好起飞了吗:)

 

1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2017年中央一号文,2016年12月31日)


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在重点村优先实现宽带全覆盖。完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监管规范。
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2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


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
要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
要加强家庭建设,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强调,要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3
 

 

 

2017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一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
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5〕93号


国务院发文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有序发展新型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5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的通知
国发〔2016〕15号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

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加强中医药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建立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体系,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举办“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年”,支持举办国际性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展览、会议和论坛。
 

6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
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6〕77号


促进健身休闲与文化、养老、教育、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产业互动融合。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制定体育旅游发展纲要,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编制国家体育旅游重点项目名录。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体育旅游项目,鼓励国内旅行社结合健身休闲项目和体育赛事活动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和路线。推动“体医结合”,加强科学健身指导,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发挥中医药在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促进健身休闲与文化、养老、教育、健康、农业、林业、水利、通用航空、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发展。

 

7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

国办发〔2016〕85号


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促进健康医疗旅游,建设国家级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推动落实医疗旅游先行区支持政策。
 

8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老年教育
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国办发〔2016〕74号


引导开展读书、讲座、参观、展演、游学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

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
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和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将课堂学习和各类文化活动相结合,积极探索体验式学习、远程学习、在线学习等模式,引导开展读书、讲座、参观、展演、游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鼓励老年人自主学习,支持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团队。
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整合利用社区居家养老资源,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场所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推进养教一体化,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丰富住养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老有所为行动计划。

 

9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制定健康医疗旅游行业标准、规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10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
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6〕77号


推动健康医疗旅游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力量办医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放宽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的服务领域要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
积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提高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水平。推动健康医疗旅游发展,开发有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提升医疗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11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
(2016—2030年)的通知

国发〔2017〕3号


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域。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中心、国内贸易中心,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新型业态,不断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加快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产业发展,促进大中城市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继续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国家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国土空间的多种形态和功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内蒙古草原、东北林区、三江源、香格里拉、长江三峡、武夷山区、武陵山区、青藏铁路沿线、海南岛等区域,积极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发展观光、度假、特种旅游等产业。

12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
国办发 〔2016〕83号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

推进集体林业多种经营。加快林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林业多种功能,以生产绿色生态林产品为导向,支持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木本油料、竹藤花卉等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森林生物质能源、森林生物制药、森林新资源开发利用、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新兴产业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为支持大家学习政策,未申明原创,转载请注明。

 

重点推荐

 

报名: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政策文件 产业发展

上一篇:将在养老圈流传的九个段子,笑出来的都是泪!
下一篇:老人以房养老受骗,维权难,司法部出手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