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行业热点 | 旅居养老细分化服务是关键
2017-08-16 09:22: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大量政策来扶持养老产业,养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其中旅居养老就成为近年养老服务的新时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升至2.3亿,占比16.7%,即中国六分之一的人口由老年人构成,其中60~64岁的老年人有8083万。

8月5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办其间,由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老年旅游、游学、旅居研讨会”上,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分析指出,当前国家关于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体系已经非常完善,未来老年人旅游、游学、旅居服务将迅速发展。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今年5月对在新三板上市的11家养老企业年度报告进行分析发现,盈利能力最强、最具发展前景的业务是老年人旅游、旅居服务,这也是目前养老服务业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业务。

 

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周剑良在研讨会上指出,旅居养老一定要研究市场并细分市场。旅游、游学和旅居三个层面的服务工作必须将市场研究透,要明确消费群体是哪些人。目前旅居市场的主体呈“两高一低”趋势,即有较高的收入、较高文化,同时还是低龄的老人。还要明确旅居老人的消费诉求,将最简单的吃、穿、住、用、行、医疗、保健、学习等方面的服务做到位,做到实处。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有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其中,城镇老年人未来一年有明确外出旅行计划的占17.5%,农村老年人占8.3%。

对此,北京逸和源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旅居目的地从环境和功能需求上来说要满足夏天避暑、冬天避寒的基本需求,同时做旅居项目时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比如在就餐、康护等方面要为老年人着想。”目前逸和源选择的旅居服务方基本是养老机构,因为它运营体系完善,老人放心。

瑞龄(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鸿乐在介绍瑞龄做老年人旅游、旅居的经验时提到,此前他们曾做过一款类似“老年版的携程”在线产品,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是老年人在线成交的成功率较低,毕竟老年人是一个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的群体。老年旅居更多的要靠线下产品的体验。如何将老年旅居区别于老年旅游,这是瑞龄做旅居养老一年多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国养老市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日益多样化,需要精准分析,才能找到更好的服务模式。事实上,只有当旅居产品真正走进老人心坎里去的时候,这个市场才算是形成了。”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记者也看到了专门开辟出的旅居养老板块,其中最大的展位是黑龙江的展区,最近黑龙江在重庆、成都大举推销其候鸟式服务。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到,一些旅居项目只能提供最简单的旅游养老服务,并不能满足未来养老旅居服务发展的市场需求。旅居养老既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幸福产业,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养老服务内容。在旅居养老成为时尚的同时,其只有从符合老年人特点的细节入手,细分市场才能让老年人获得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相关热词搜索:细分化 关键 热点

上一篇:世存信息:深耕信息化服务“智慧养老”
下一篇:国开行1.5万亿,支持旅游、养老共享平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