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国数字医疗经验:可应对老龄化和医改双重压力
2017-08-21 11:46: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20 养老那些事儿

  最新的美国城市间数字医疗风险资本分布数据显示,数字医疗创新创业活动与传统医疗服务资源的地域分布之间并无关联。很大程度上,是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非城市医疗资源的集聚情况,决定了数字医疗在美国各地的投资布局。这一领域高度注重新产品研发,需要雇佣高素质科技工程数学类人员以创造和应用技术革新。为此,往往选择计算机系统设计、工程服务、研发服务强的城市作为数字医疗发展的投资地。这一创新规律的发现,对于整个大健康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普适的参考价值。

  美国的数字医疗投资对我们中国来讲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数字医疗有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问题。

  在美国乃至在全球,人口老龄化都带来了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进而使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要在不投入更多资源的同时以更好的医疗服务满足增长需求。科学技术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进一步成为面对这一挑战的重要手段。虽然目前数字医疗的作用大小无法判定,但至少可以相信数字医疗是有所作用的,究竟作用多大,要靠时间来证明数字医疗公司是否能实现对现有医疗服务体系的质量提升和效率改善。中国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医改的双重压力,应借助数字医疗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投资,以有效应对这些压力。

  二是关注数字医疗发展的突破性优势。

  鉴于数字医疗开发生产地的特点以及与运用地可适当分离的情况,美国现阶段数字医疗发展并非集中在现行医疗服务业的集聚地,而是集中在信息技术及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地,因此信息技术人才集中地具有较大的先发优势。这对中国各城市数字医疗发展有所启示,即关注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引进,同时说明数字医疗是“互联网+医疗”而不是“医疗+互联网”,即数字医疗更需要通过外部创新者闯入医疗领域,引领其变革,而不是只坐等医疗领域内部来进行突破。在美国是如此,在具有以计划经济和垄断见长的中国医疗卫生领域,更需要有诸如数字医疗这样的突破性技术和投资来撬动改革和创新。中国的数字医疗投资发展要和下一步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密切结合推进。

  三是数字医疗发展要关切个人健康和个人权益。

  数字医疗发展中的市场化投资引领固然重要,但围绕患者和参保人员需要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更需明确。互联网和数字医疗不仅连接医院、诊所、医生等服务提供者,以及药品、器械等治疗辅助成分,更重要的是围绕患者的疾病诊断和慢性病管理性治疗展开的。

  四是数字医疗助推医疗服务效率提升以及医疗系统变革。

  美国的医疗系统已经逐步在向降低成本方向前行,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和组织形式,以助理医生和护士取代常规性的医生工作。但美国的医学教育还是滞后于医疗领域的实际发展,教育资源被大量用在培养需求量减少的专业医生身上,而较少用于培养需求量大的医生助理和护士助理。同时美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体系还是很不健全。

  从中国的今后发展看,一方面要围绕创新性增加疗效和健康的医疗技术的产生和运用,如通过数字医疗等方面的发展来进行。更重要的是要借助数字医疗助推动成本效益更好的医疗服务组织提供方式和机构的出现,并将数字医疗发展和医疗保险制度管理创新相结合。只有在大胆突破现有的医疗服务提供的场所、资质、组织方式、机构形式等限定基础上,数字医疗等方面的医疗创新成本效果才能更有效地体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胡苏云,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重点推荐

 

招生: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生态养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发展生态养老(森林康养)共享经济模式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苏大学生调查四城养老发展现状,看看他们发现了什么?
下一篇:10万亿市场诱惑 国资国企加速布局养老服务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