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互补式养老模式:年轻房客与空巢老人共享房屋
2017-08-31 09:17: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31 养老那些事儿

  空巢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没人照顾,孤独空虚怎么办?大学生刚毕业工资较低,租房住比较吃力,如何解决?在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服务中心,一份“爱心房客协议”让这两个问题同时找到解决的办法。自今年3月以来,经过反复摸底调查,他们促成了20多对老少“结对子”——有条件的老年人腾出一间空余的房间给年轻人免费居住,年轻的爱心房客每天利用空余时间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陪伴聊聊天,这种“亲情互助”的新型模式有效解决了独居老人和大学毕业生的双重“窘境”。

  孤独老人有了“儿子”

  24岁的冯露晨是河南漯河人,在武汉读硕士毕业,虽是独子,但从不骄纵,特别乐于助人。今年年初,他在网上看到了湖北省炎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亲情互助”项目招募爱心租客的信息后,主动报名参加。4月,小冯与民族街涂家社区的姚顺建签订了爱心房客协议。64岁的姚顺建祖籍河南信阳,中风多年半身不遂,独居在15平方米的两层小阁楼里,每月有2900元的退休金。当小冯见到姚叔叔时,亲切的乡音迅速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小冯每天早上出门前会将家里打扫一遍,出门时还会叮嘱姚叔叔按时吃药吃饭。下班回到家会陪姚叔叔看电视聊天。空余时小冯还帮老人去办残疾证年检。天气炎热,家里没装空调,姚顺建担心小冯太热睡不着觉,总会将电扇拿上楼放在小冯床边,而小冯又悄悄地把电扇拿下楼放在姚顺建床边。“小冯对我蛮好,他看到我用的老年人手机很破旧,就找同学要了一个旧智能手机送给我,耐心耐烦地教我使用,还给我买了一个好看的手机壳。”姚顺建说,他现在学会用手机叫外卖了。原本沉默少言、不爱出门的姚顺建在小冯的开导下,慢慢尝试开着电动轮椅跨出阴暗的房屋,去龙王庙公园晨练,整个人的精神头更足了。

  困难家庭多一份照顾

  68岁的余女士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伴和患精神疾病20多年的儿子,比一般的空巢老人更需要扶助。21岁的钟帅正值大三实习期,今年6月搬进了余女士的家里,承担起了照顾张爹爹的责任。

  傍晚6点钟帅下班回家,余女士又去医院看儿子了。钟帅放下包洗净手一边加热饭菜,一边为张爹爹按摩。除了打扫房间,他还叮嘱老人按时吃药、陪他聊天,或是推着老人到社区内呼吸新鲜空气。

  “我本身是学习社工专业的,做起这些事情来驾轻就熟,并不嫌累。”钟帅一边给张爹爹按摩一边告诉记者,“这不仅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还是最好的帮助老人的社会实践,是个双赢的选择。”

  民族街炎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肖亚峰告诉记者,七夕那天,他们还专门策划了“一路有你,真爱相随”活动,请来8对年纪较大的独居夫妇,让年轻的爱心房客和他们一起过了一个浪漫情人节。

  “共享房屋”让空巢不空

  随着共享单车的崛起,“共享”一词开始渗透进各个领域,逐渐变得炙手可热起来。而这种名为“亲情互换养老”的共享房屋,也在武汉几个社区内悄然兴起。据民族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刘笑竹介绍,“亲情互换”从周末志愿帮扶开始延伸到常住帮扶,让年轻的爱心房客慢慢与老人磨合出感情和默契,再签爱心房客协议,通过3个月、5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延长协议,让老人和年轻人培养出更深的感情。这种名为“空巢不空、租客守望”的亲情互换养老方式,本质是为了解决空巢老人独居难题,同时为大学生提供临时住所。老人和大学生结成互助对子并签署相关协议,结对老人为大学生零租金提供住房,大学生仅需支付少量的水电费即可入住,取房租而代之的是闲暇时的帮扶、聊天、打扫抑或是日常生活照料。

  签约大学生都通过了服务中心的把关和考核,大多有从事过公益活动的经验。爱心互换协议也会对参与双方提出约束性条款,空巢老人会出具一份房屋物品清单,通过这些措施来保障老人的权益。

  有关数据显示,武汉市老人空巢率约24%,其中身体不好、患有老年病的老人占四成。刘笑竹称,空巢老人缺少子女照顾,精神上也缺乏慰藉;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房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结对帮扶不但让空巢老人拥有了一个长期“舍友”,也让年轻人找到了低成本的栖息之地。

  【专家解读】

  互补式养老模式是中华美德新诠释


  “亲情互助,招募爱心房客”项目的推广扩大,也有着尴尬的发展瓶颈。比如部分老年人戒备心强,老年人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难以磨合等等,但这种新型的互利模式,有效地丰富独居老人的精神生活,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年轻人初踏入社会的经济压力,受到不少老年朋友和年轻人的欢迎。新华街、万松街等街道的社区正在试点铺开,营造爱老扶老,守望相助的尊老氛围。

  作为社会心理研究者的中德心理研究院院长李先富说,一边有房没人住,一边有人没房住。江汉区开了个好头,通过老年服务中心一纸协议把需求互补的不同人群联系到了一起,这是社会公益组织在共享领域的创新实践。社会不仅是物质的链接,更是情感的链接。纵有豪宅万间,不如芳邻若干。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大的苦楚莫过于孤独;而远离家乡的孩子,又是多么渴望家的感觉。这种互补式的养老模式,是对中华美德的最新诠释。

武汉晚报 记者 余丹夏 邢影 毛茵 李子云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空巢 房客 老人

上一篇:结伴旅游中青老年群体旅游路线差异
下一篇:人民日报:“新一代”老年人呈现出的新特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