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没地没钱没人气?养老食堂路在何方
2017-09-01 09:27:0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1 养老那些事儿

 

  一碗面条,两个馒头,不少武汉老人在家就是这样“混”过一餐,由于缺乏精力,吃饭问题,成为制约居家养老发展的重要因素,武汉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多种探索了,包括医养结合、公办民营等,开办养老食堂方便老人就餐。然而不少食堂目前举步维艰,同时还有许多老人对于去食堂就餐并不“买账”,问题究竟在哪里?看看新闻Knews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武汉市武昌水岸星城社区,原本准备开办食堂的地址,已用作其他项目。早在2014年起,该社区便开始筹划建立老年食堂,“我们为老年食堂投入了几十万元,蒸饭盒、橱柜、货架、餐桌等都已备齐,现在用不上了。”水岸星城物业负责人表示,项目流产,有内因,也有外因,小区不少业主担心炒菜的油烟会带来污染,影响居住环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餐饮业不看好老年市场,认为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也不习惯在外就餐,不少企业倾向于做酒店,因此寻找运营方也很困难。

 

  为了引导产业发展,近些年开始由政府部门介入进行投入,“江汉区12个街道中,有9个街道开办了‘银龄食堂’”江汉区民政局副局长黄利民说,江汉区“银龄食堂”主要采取公办民营形式,由街道老年活动中心提供场地,社会组织负责运营,财政予以一定补贴。考虑到老人的收入,目前这些食堂收费普遍较低,收益薄,其中四成都来源于政府补贴,一旦这方面停止投入,食堂将难以为继。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政府只能起到引导作用,补贴只是暂时的安排。

 

  “一是要精打细算,二是要规模效应”,道能义工幸福食堂项目负责人曾少峰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2013年他开办食堂时,武汉热干面市场价4元,在食堂只需2.4元,另外午饭和晚饭六菜一汤,有鱼有肉,每人每月只需300元,由于没有注意成本控制,每月都要亏损十万多元。“现在我变得特别小气”,他说,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到海鲜市场去买菜,为几毛钱也要砍价,这样下来,成本降低近20%。经过一段阵痛期,目前食堂已经开到七家,有三千多名老人前来就餐,规模变大后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也被摊薄,目前食堂基本能够盈亏平衡。

 

来源:看看新闻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何方 食堂 人气

上一篇:省委常委主持养老产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全体会议,强调养
下一篇:房企新科状元碧桂园收购九华山庄,民营养老将往何处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