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房企新科状元碧桂园收购九华山庄,民营养老将往何处去?
2017-09-01 09:30: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1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8月30日,碧桂园北京区域公司发布一则主题为“凤鸣九华”的海报引发了外界关注。其中,海报落款为新项目,案名“碧桂园·九华山庄”。由此,早先一直盛传的碧桂园即将收购北京九华山庄的传言终于被坐实。碧桂园北京区域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收购案已达成,但具体规划尚未最后确定,因此暂时无法披露更多具体信息。但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九华山庄已初步计划将购入项目开发成以养老地产为主,辅以其他低密度类产品。(据北京商报)

近日,房企半年报陆续出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碧桂园销售金额达到3339.1亿元,超过万科的3128.8亿元,位列房企销售排行榜第一。碧桂园今年国内合同销售目标提至5000亿元,相比去年实际完成的合同销售额增长62%。

8月23-24日,全国工商联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暨民营经济发展峰会”。碧桂园在榜单中排第17名,华为排名第一,(注:阿里、腾讯属外资,不属中国民营企业)。同时,碧桂园再次入选2017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排第9名。

虽然碧桂园已经成为了房企销售排名第一,但其在北京市场一直没有项目,在我国,不管你销售额有多少,如果没有进入北京,要算全国性的企业,都差那么一点,所以近两年,碧桂园也一直在努力要进入北京市场。

2015年10月21日,碧桂园、中国金茂联合体以总价51.8亿元摘得北京丰台区花乡四合庄(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东区三期)1516-28-A和四合庄1516-28-B两宗商业金融地块,溢价率均超140%,综合楼面价2.9万元/平米。

在成功取得进京“入场券”后,事情发生了反转。半个多月后,因金茂的最终举牌价格超出授权金额,碧桂园核算成本后选择退地。

自2015年开始,碧桂园以并购或合作开发的方式先后在北京周边的怀来、滦平、燕郊等地获取十余个项目。这些拿地路径符合碧桂园一直以来的布局策略,即以大城市周边的郊区大盘为主,但距离核心城区交通方便。但直至2016年,碧桂园都未能成功在北京拿到项目。除九华山庄项目外,5月3日,密云一宗居住用地被碧桂园以2.2亿元收入囊中。

2017年,实际上在2016年底,江湖就传言碧桂园要收购九华山庄,今年4月份,媒体传出碧桂园在北京悄然出手,拟收购北京九华山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但消息一直未得到证实,8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确认碧桂园收购九华山庄,8月22日,碧桂园在香港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据碧桂园方面透露,目前目标市场为北京的可售资源为305亿元,潜在可售资源67亿元,预计总货值为人民币372亿元。(这个货值应该包括了九华山庄)

此前有媒体报导,碧桂园以70亿元的总价,拿下九华山庄。那么碧桂园重金拿下九华山庄,会对养老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结合今年健康养老产业的市场变化,上海陆家嘴进军健康养老产业,杭州著名的紫荆园项目,民企在淘宝网上拍下后,宁愿交5000万的学费,也坚决放弃,后被杭州萧山国资接手,再加上去年光大收购汇晨、上市公司宜华健康收购亲和源,健康养老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已经成为包括央企、上市公司、地方国资等争相抢食的领域,民营养老企业,将面临市场盈利模式不清晰、巨头进入,竞争压力加大的形势,未来发展面临的压力和难度前所未有。

但凡事都会有两面性,一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健康养老这么复杂的产业要想得到快速的发展,巨头的进入是必然,之前那些虽然在行业办有一些知名度,但实际上对于这两年进入的企业,多数都属于小微企业,最大的顶多也就是个中小企业。而现在大型央企、房企、险企、地方国资等都开始抢占健康养老市场,有了这些资源的注入,才能够真正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向前发展

所以,在2017新形势下,健康养老产业将往何处去,将如何发展,是所有从业的健康养老企业所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在健康养老产业未来可选的发展方向:

一、专业服务商,在项目的规模、实力和资源都竞争不过的情况下,走专业路线,将是可选的方向之一,专业成就价值,专业服务商将具有未来市场竞争力,同时专业服务商,也可以与各路巨头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二、合纵联横,在单体不足以抵抗市场风险的时候,合纵联横将是一个必然的选项,通过行业合作,形成联合体或者产业联盟,也将是未来民营健康养老企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三、发展共享模式,养老项目相对较为复杂,特别是有一定规模的养老项目,仅仅依靠项目方自身的实力,要想成功,概率并不高,很多项目前期投入以后,开始迷失,看不到方向,同时资金也开始紧张,不足以支撑项目的长远发展,同时项目运营也并不理想,导致项目发展进入困境,而此类项目突破困境最好的办法就是发展共享模式,共享模式可以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客户、服务等诸多难题,通过大家的力量,能快速将项目做起来,这需要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同时也需要项目方找到好的共享发展平台。

四、立足成为区域优势健康养老服务商,民营企业要做全国,难度非常大,而养老受地域经济和文化影响较大,同时各地政策的不同,形成一些天然的竞争门槛,立足当地,做地头蛇,也将是民营企业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一个方向,如果能够占领一个区域市场,并牢牢把握住,也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之一。

五、创新模式,在夹缝中生存,一定需要有创新,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能够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大型企业,往往决策周期较长,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而上规模的民营企业,效率会更高,更利于创新驱动。在创新的同时,控制好成本,通过服务、创新和成本形成局部优势,从而赢得市场。

以上是我们目前想到的几个方向,欢迎大家交流,昨天碧桂园拿下九华山庄的消息在圈内广为流传,民政部养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促会健康养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乌丹星老师也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九华易手,前途何在?一笔几十亿的大手笔交易应该给2017的中国养老又添上了一道值得品味的大菜。大拚盘中有老年公寓式酒店,有温泉,有医院,还有展会业务等,可谓品类齐全,丰富多彩。2013-2015年间曾与九华养老团队共同工作过,整个团队从酒店服务转型养老,路子走的还算踏实,尤其市场营销是其拿手好戏。一盘好棋,一块蛋糕,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结局会如何?纵观品牌地产商进入养老,动作连连,步步紧逼,很多中小民营养老开始略感寒意。

此时想对民营养老说几句:

第一,用地产思维做养老是地产商基因所致,无论如何表白脱胎换骨,都难逃地产模式的宿命?民营养老骨子里没这东西,根基更牢。

第二,地产赚惯了快钱热钱大钱,无论怎么懂得养老的微利,能彻底改变观念,蹲在路边吃大排档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成的。民营养老从小就是街边地摊长大的,习惯微利的耐性韧性更可贵。

第三,高大上的地产商,高大上的团队,整体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眼下用些低层次农村大婶难以接受?多采取引进高层次人才,成本节节攀高。民营养老目前从成本考虑多用低层次大嫂大妈,人力成本控制对眼下生存更现实。

第四,地产商有地产盈利补贴养老,有后路可指望。做好做不好进退可选。民营养老倾家荡产,备水一战,没有退路,更全心投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决绝更坚定。

第五,地产商习惯大动作大布局,大目标强推进,不习惯小动作慢推进。但由于后续人才跟进,运营能力有难度,效果可以预期?民营养老习惯慎重加慎重,动作节奏都可控,甚至偏于保守,相对风险会小。

但,品牌地产商毕竟有丰富的积淀,很多方面值得民营养老学习。

第一,研发能力。这是品牌地产商的核心竞争力。养老,不仅要认真研究产品及服务,更要深入研究市场与客户。民营养老大多只懂埋头干活,以为干好了就行?不重视学习,不注意积累沉淀?格局眼界会严重阻碍其发展。

第二,团队提升能力。品牌地产商对自身团队能力提升不但高度重视,而且舍得花钱。民营养老相对较弱,到了瓶颈期难以跨越,多数不知道如何提升。

第三,集体决策能力。品牌地产商不是个人决策,有很多科学支撑及团队支撑,可达到高效精准。民营养老多习惯老板一人决策,或多凭经验与感觉,风险较大。

总之,这个市场够大,足以承下所有进入者。无论是谁,如能怀着一颗对市场,对客户,对竞争对手的敬畏之心,学习他人,修正自我,谦虚谨慎,以诚相待,就大有前途。相反则会败在自己,而不是敗在他人。谁是最后的赢家,不在于过去谁曾辉煌,也不在于今日谁更强势,更不在于未来谁的地盘更大?强大的团队大脑+高效的运营能力,高人+智者,培训+提升,研发+实战,再有资本配合,才能稳操胜券。不要说别人怎么不行,应该想想自己怎样才能更行?胸怀,格局,视野,能力,慢慢炼,稳步走,真诚心,广合作。中国养老之路只有这样走,才有希望。祝福九华,祝福中国养老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九华 新科状元 老将

上一篇:没地没钱没人气?养老食堂路在何方
下一篇:旅居养老——高品质休闲养老新趋势(修正重发)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