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参与养老产业:轻资产化转向渐明
2017-09-04 09:37: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2 养老那些事儿

  保险公司参与养老产业:轻资产化转向渐明

  路英

  在以重资产较量过需求渐旺的养老产业之后,去年以来,险企主张养老产业轻资产化的趋势逐渐明了。

  一方面吸收养老保险客户,另一方面解决保险资金投资的出口问题,2009年新《保险法》首次将“可投资不动产”纳入保险投资范围,为险资投资养老地产打开了闸门。此后,险企投资养老地产的热情一度高涨。

  然而,随着险企对养老地产、养老产业了解及参与的不断深入,各公司策略也逐渐发生变化。日前,太平人寿与第三方合作的第二家养老居所落户云南,以及其各地密集洽谈当中的养老社区规划在险企投资养老产业转变中具有一定代表意义。

  多模式轻资产运营与重资产养老社区开发相结合成为保险业参与养老产业、服务客户需求更完善的组合方案。

  服务养老轻装上阵

  继今年6月与第三方合作的养老社区落户上海之后,太平人寿第二家三方合作养老社区近日在昆明落地。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自太平人寿处了解到,目前太平人寿正与国内多省市三方洽谈,“旅居式”养老加速落地。

  据悉,太平人寿自2014年开始探索养老产业与保险业务的互动模式,推出配套养老保险产品,同期规划建设太平梧桐人家国际健康颐养社区(以下简称“梧桐人家”),建立了“保险业务+养老社区”的互动模式。而超出预计的是,险企自建养老社区并无法满足大量客户当下的养老居所需求。所以,今年起, 太平人寿在国内多地寻找健康养老机构合作,以期通过“轻资产”模式满足客户日益强烈的养老居所需求。

  太平人寿表示,考虑到未来客户对养老需求的井喷式增长,其在原有“重资产”梧桐人家项目的基础上,通过“轻重并举”的方式,加速扩展全国养老社区的布局。“重资产”将延续“梧桐人家”的模式;而“轻资产”则与上海、昆明的运作模式相似,从客户需求出发,由公司甄选第三方养老社区进入太平人寿养老服务体系,逐步搭建起全国的网络式布局。

  “最近两年有养老需求的客户越来越多,所以尽快满足客户需求是太平人寿加速轻资产化的动因。”太平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不仅如此,我们从最近几年的大额保单承保情况也能看出客户对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的兴趣,许多客户因为这个入住资格而表现出更加强烈的投保意向。”

  保险业养老轻资产化成趋势

  2009年10月1日实施的新《保险法》,首次将“可投资不动产”纳入保险投资范围,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实体等不动产项目得到保监会的认可,意味着当时约1.5万亿元以上的险资找到了突围方向,为险资投资养老地产打开了闸门。

  此后,险企纷纷试水,多家公司重资产进入养老产业。泰康人寿推出了国内首个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相结合的综合养老计划,打出 “年轻时投保,老了住养老社区”的理念;桐乡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在浙江省桐乡市动工,迈出平安进军养老产业的第一步;合众人寿投资打造“合众人寿健康社区”等等。

  而自去年以来险企在养老产业上轻资产化步伐渐明,太平人寿从单一的重资产布局养老产业转向“轻重并举”并非保险行业第一家。

  合众人寿于2016年12月的最后一周斥资2亿元收购了上海长青藤颐养院、上海金苹果养老院、南京欢乐时光老年公寓、南京真美好连锁老年公寓(包括瑞金北村分院、琥珀花园分院、镇江路分院、东井亭分院)等长三角地区共7所养老院,成为国内首家收购养老院股权的保险公司。

  合众人寿方面表示,在国内,自建养老社区这种重资产模式投资金额较大,投资回报期限较长,不利于迅速扩张,而收购养老社区是轻资产模式,投资金额较小,收购优质的养老机构可以较快得到投资回报。因此,合众人寿确定了以收购并控股国内养老院股权这一轻资产发展模式作为国内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事实上,合众人寿重资产开启养老社区的压力早已显现。2015年两会期间,合众人寿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戴皓表示,民营市场化养老机构因成本高而应者寥寥。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较为困难,除固定资产投入外,人力成本、能源费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而由于市场需要培育,前期入住率不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压力较大。现阶段养老服务业和保险的结合才刚刚开始,盈利至少在5年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最早一批开进养老产业领域的泰康人寿也提出了轻资产化。

  去年,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重资产的好处是能够更好地培育品牌和管理团队,轻资产化则能减少资金压力。未来,泰康有输出品牌轻资产化的计划。

  除此之外,在“保险姓保”的政策之下,2017年3月25日,恒大人寿总经理梁栋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保险保障+生态养老+医养结合”的战略模式,专注医疗健康领域,与恒大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医养产业闭环。单就恒大人寿而言,也属于轻资产模式。

  “真正符合高端客户理想中养老条件的养老社区是很紧俏的资源。目前限于整个政府的用地价格、用地性质、盈利周期,养老用地并不多,而一般的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或者不愿做或者做不起,所以优质养老社区资源量是比较少的。”一位中大型险企管理层分析险企重资产之路难行与客户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

  从客户角度来看,公司的重资产或轻资产化客户体验差别并不会很大。太平人寿表示,客户对保险公司的期待其实与重资产、轻资产关系不是很大,居住环境、服务质量以及相应要付的费用是客户比较在意的三个方面。

  “当然不同于地产公司,我相信保险公司做养老地产考虑的一定都是长远的客户服务。” 上述太平人寿相关人士分析道,做重资产还是轻资产与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有很大关系。各家保险公司做养老产业,除了在负债端对销售有比较大的帮助之外,其也是投资端的项目之一,这体现出的是不同公司对市场不同的预判。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轻资 保险公司 产业

上一篇:旅居养老——高品质休闲养老新趋势(修正重发)
下一篇:投百万亿韩元拦不住生育率下滑 韩国老龄化比日本都快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