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院+幼儿园,老少同乐、各有所获
2017-09-05 11:34: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5 养老那些事儿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

报名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怎样让幼儿园的孩子和老人和谐相处、懂得尊重;如何让养老院的老人告别孤独、重拾欢乐?南京市一家幼儿园大胆进行“幼”、“养”结合探索,利用园内闲置的一栋楼,办起了养老院。

如今,经过10年的努力与探索,在这里孩子们的欢歌笑语,给了老人很多欢乐和慰藉;而与养老院老人的朝夕相处,也培养了孩子敬老、孝顺的好品格。

今天,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这家幼儿园,见证了这种模式实行多年之后,对老人孩子生活与心理的状态,见证这种和谐温馨的场景。

老人:“每天瞅着这些孩子,就很快乐”

7月4号上午,在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金六村9号,小分队成员老远就看到“南京市锁金村第一幼儿园”和“南京市锁金社区老年照料中心”两块牌子挂在一起。走进幼儿园,就注意到里面有成群的小孩和老人们在一起互动,几个孩子围着老爷爷,在听老爷爷讲故事,孩子们脸上满是好奇与期待的表情。

锁金村第一幼儿园是一家公办幼儿园,江苏这里也是省内唯一一家“老少共园”的幼儿园。

小分队成员看到,老年公寓在幼儿园里的一个两层小楼上,这里有10几个房间,35张养老床位。这里孩子们的手工和美术作品随处可见,贴满了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活动的照片。

“这些孩子就像小天使,每天瞅着这些孩子,就很快乐。”一位老人说,有时候孩子给她讲故事,邀请她一起做手工,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有了这些孩子陪伴,就不寂寞了。

孩子:“与爷爷奶奶在一起,学会了感恩和尊重”

据了解,该幼儿园有很多“老少同乐”的互动课程,通过角色互换,让孩子体会老人的不容易。孩子们也在同老年人的互动以及幼儿园老师基于此的引导教育中,懂得了更多的人生道理。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培养,很多孩子学会了如何尊敬老人、关爱老人。

此外,陈琪告诉小分队成员,老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入住是有定位的,中心内的老人大都是可以基本自理、知识分子居多、甚至还有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这样,老人所掌握的知识以及经验,通过交流,也是很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的。

“老少同乐”模式受欢迎,但推广不易

说起这种“幼”、“养”结合的模式,陈琪感慨良多。她说,养老院的老人普遍存在空虚寂寞的问题,和孩子共处,有益老人的身心健康。

然而,近些年养老模式的改革,许多配套设施以及医疗保险系统的建设,也需要进一步的拓宽与完善,而小巧玲珑的锁金村第一幼儿园很难进行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再加上近些年幼儿园招生数量的增多,因此,老年照料中心也面临迁移的问题。这种模式很难再继续推广与建设下去。

在养老新形势下,关注老年人的心理状态也成为了一个重要方面。而对于这种模式的推广,大可不必强求,像国外一样,老年人与幼儿园生活在一起。我们可以根据中国的国情,结合社区的优势,将养老院与幼儿园建设在同一个社区之内,行政与生活都分开进行,采用定期活动交流的形式,来进行“老少同乐”,这同样也是裨益无穷。

来源:网络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老少 幼儿园

上一篇:盘点发展森林康养的六大政策文件,发掘15万亿森林生态价值
下一篇:老人告养老院败诉 法官提醒注意承诺的适用前提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