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森林康养的意义与森林康养产业的生态经济模式
2017-09-07 09:02:5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7 养老那些事儿

 

(详情请点击图片

 

森林康养的意义

森林康养首先以人的生命意义为基础,设计林学、医学、心理学、养生学、运动学、老年学、经济学及健康管理学等多门学科;其次集聚了与此相关的产业链,涉及土地、房产、旅游、税收、交通、医疗、保险等多个政府部门,也融合了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体育、体验、休闲、娱乐等多个行业,第二,森林康养产业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对资源、资金、人才、技术要求高的创新产业,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空间。为社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康养服务,既能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又能有效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意义重大。

(一)增进公众健康,有效减少医疗支出

亚健康是现代人的常态面包吃健康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公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发达国家医疗支出占GDP的13%~15%,高额医疗支出已成为巨大的财政负担。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日本,2013年全国医疗支出创纪录达到39.3万亿日元,人均31万日元。通过森林疗养可以实现疗养者心理与生理的双重改善,满足公众健康需求,从而有效减少医疗支出,据韩国的一项调查,全面普及森林疗养能够使医疗支出降低10%~20%。因此,推广森林疗养前景广阔。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立军在2016年初的北京森林康养研讨会上指出,充分开展森林疗养以后,国家社会医疗开支能够节省30%,据此推算,中国可节省开支上亿万元。鉴于国内老龄化社会趋势、养老服务短缺加剧的现状,更需要加快发展森林疗养产业。

(二)契合时代需求,加快林业转型发展

森林康养不仅能为国民带来巨大福祉,而且产业前景也相当可观,逐渐成为国际林业发展新趋势。在国家《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林业发展目标有:林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在林业产业中的比重要大幅度提高,产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规划目标中要突出培育十大主导产业,其中就有森林旅游产业。规划中林业发展的知道思想有: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升林业质量效益,加强森林经营,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国际林业发展的新趋势,是新常态下林业改革的创新模式,是“十三五”国家林业发展目标的最佳切入点。近期出台的中央6号文件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政策上提供了有利支持,明确了国有林区“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并将“提供生态服务、维护生态安全”确定为国有林区的基本职能;明确了国有林区总体目标和改革的主要内容;完善了国有林区改革的政策支持体系。因此,森林康养是盘活林区资源的新途径,是林业转型发展的必要趋势。

另外,森林康养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在满足衣食住行之后,市民必然考虑更高层次物质与精神需求,传统森林旅游逐渐回归理性,森林康养这一高端休闲方式契合时代需求。

(三)真行偏远地域经济,带动山区农民就业

森林康养是振兴地域经济的一剂良药,尤其是对人口流失严重的林业社区。森林康养可以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吸纳农业人口就业,改善民生。在德国的巴特.威利斯赫恩,人口仅有1.5万,却拥有70名专业医生和280名森林理疗师,每年接纳7万客人,约60%当地居民的工作与森林疗养有关。在日本长野县信浓町,被认证为森林疗养基地后,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让年轻人找到了当地传统生活方式的自豪感,改变了人口向大城市单向流动的趋势。

(四)转变康养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森林康养是一种环境养生方式,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公众享受生态产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然需求和迫切需要。在人口老龄化和亚健康化背景下,森林康养应运而生。森林康养侧重于以较长时间的方式在森林环境中利用相关设施针对性底=地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等活动,这可以起到让森林走进城市,走进人们的生活,走进人们的健康,并改善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作用。时至今日,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康养”作为一项产业必将并将逐步发展,蓬勃兴起,成为一项大产业。

目前“森林康养”的先行先试。不仅是一个优化利用森林资源的新创举,而且对推动我国的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国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与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行全面经济改革、优化产业结果、探索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促进经济发展的系列战略思想。

森林康养产业的生态经济模式十分可取,依托森林这一“人类最后一块净土”,集聚养老、养生、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体育、保健等各个关联产业,快速的集群化、基地化、规模化,培育出相当大的产业规模,这一新业态、新产业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转型机遇,有望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产生强大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

 

 

(详情请点击图片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底在北京举办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森林 康养 意义

上一篇:生态养老、森林康养是大健康产业最好的发展方向
下一篇:研究:“健康老龄化”是什么玩意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