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究:“健康老龄化”是什么玩意儿
2017-09-07 09:14:2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7 养老那些事儿

 

(详情请点击图片

 

目前,健康老龄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健康养老模式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安永近日发布《老龄化颠覆经济增长前,我们该如何扭转局面?》报告,通过定义健康老龄化的三个维度,深度剖析健康基础设施的四大支柱以及探究未来可能实现将过去各自为政的解决方案与更广泛平台上的产品相整合,使其同时结合多项科技与多种技能,积极探寻应对老龄化的正面效应。此外,这份报告还分享了创新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途径和一系列有趣的健康老龄化领域的试点项目。

一、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正面效应

2017年1月,一位纤瘦的105岁法国老人Robert Marchand在其年龄组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1小时骑行14英里,且其有氧适能相当于年龄不到他一半的成年人水平。Marchand对于训练的坚持为常人所不能及。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社交活动以及智力上的锻炼使他成为健康老龄化的楷模,将老年人活成“老来宝”的典范,让人刮目相看。

然而,他依然只是一个特例。有像Marchand这样的老人,但世上同时也存在着成千上万疾病缠身的老人,他们多患有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以至阿尔茨海默症(别称“老年性痴呆”)。随着国际社会在减少婴儿死亡率和传染性疾病死亡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人类更长寿了。然而,尽管我们已经在预防心脏疾病和治疗个别癌症上取得突破,我们依然没有因此过上更好的生活。

亚太区的状况已经非常严重。预测到2030年,65岁或更高龄人口数量将会增长71%。情况确实如此,在《2017全球风险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将人口老龄化列为全球变革的五大驱动因素之一,其他因素为收入增长、贫富差距和气候变化等。

报告指出,我们应该认识到当前人口结构变化的巨大颠覆性力量,与颠覆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不相上下。毫不夸张地说,治疗老龄化相关疾病的高昂费用使医疗体系捉襟见肘,并敦促着全世界企业和政府提前制定应对方案。正如Milken Institute未来老龄化中心(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Aging)主席Paul Irving在最近接受安永的访谈中所言:“所有公司都应该关注人口老龄化。那些不具备长寿战略的公司将错失服务新客户、提高劳动力工作效率以及改善股东绩效的重要机会。”

然而,该人口结构变化也有好的一面。如果政府、企业和个人能携手合作,就有机会在老龄化的成本导致其他优先要务被放弃之前加以应对。报告分析了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正面效应,包括新服务赋能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提升其独立生活能力;大数据和智能算法预测健康状况并辅助疾病预防;科技进步遏制/逆转老龄化的生物学上成因;初创型与现有企业获得收入增长新机会;社会和政府能以更低成本应对老龄化相关疾病,并实现提早预测;老年人成为“老来宝”,寿命更长、身体更健康、社交生活更丰富。

在探寻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正面效应时,安永发现,仅仅质疑现状是不够的。商界、企业和个人必须能够提出更好的问题并最终予以解答。更好的问题包括:老龄化颠覆经济增长前,我们该如何扭转局面?为老龄化疾病付费?为长寿投资?当“变老”意味着更好和更健康,未来将会怎样?健康老龄化究竟是基本权利,还是奢侈品?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最佳数字化技术与基因科技有哪些?政府、商界与老年人的新型合作关系能够怎样促进健康老龄化?

二、健康老龄化的三个维度

报告指出,要重新认识健康老龄化,没有疾病并不等同于健康老龄化。什么是健康老龄化?首先,健康必须被重新塑造为一项值得投资的终生资产;其次,个体需要被赋予新的工具和数据,从而使其优先处理自身健康状况,主动应对而不是等待疾病到来。作为转变的一部分,每个个体将拥有一个特定的健康老龄化档案。这些个人档案会全面的从三个不同但互相关联的维度定义健康,即身体和认知健康、社交健康和物质健康。个体可根据健康状况在政府的福利计划面临财政压力时承担相对较高的费用。

伴随老龄化向长寿的观念转变,利益相关方必须将注意力从身体和认知衰弱转向提升人类效能和社会联系的各种机制。这些机制可以是新的科技(例如,无人驾驶汽车、隐匿式传感器以及移动和电脑应用程序)或是建立在共享经济之上的新式健康相关服务。鼓励将服务整合至通用平台的法规将会促进健康老龄化领域的创新(见图1)。

三、社会各方携手关注长期健康

打破短期目标的主导地位,转而关注长期健康知易行难。发达国家用以治疗老龄化疾病的前期成本已经十分巨大。当前,日本的卫生支出占其GDP的8%;而调查显示,因为数十年的经济滞涨、对更昂贵品牌药物的过度使用以及作为全球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社会,日本的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将会在2025年飙升至11%。

美国和英国的卫生系统已经在65岁及更年长公民的医疗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其规模甚至达到25岁以下一代所需资金的五倍有余。未来30年,全球超过65岁的人口将会再增至三倍至15亿美元,因此医疗成本将会继续水涨船高。根据一些预测的估计,到2050年,治疗慢性疾病,如心脏病、阿尔茨海默症以及糖尿病将会为世界经济带来超过47万亿美元的负担,数目甚至大于阿联酋、丹麦和香港的经济总和(见图2)。

为了提高个人和企业经历此颠覆力量的复原能力,政府需要明确激励措施用以大力提倡较年轻一代的健康,并促进其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健康事业,尤其是婴儿潮一代、千禧一代以及X世代。具体来讲,监管机构需要以商业运作的效率进行办公,制定适应科技变化、鼓励创新的政策,尤其需要将新兴基因、移动健康和传统实验室数据相结合,实现对疾病的前期干预。

报告指出,没有一个群体能够找到实现可持续老龄化的独立解决方案。不同的群体,包括医疗付费方、医疗服务提供方、生命科学公司、科技创新者以及其他各方社会群体需要携手努力,共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四、建立健康基础设施的四大支柱

报告指出,将健康重新定义为长期资产是一个必需的起点,但仅有这一点是不够的。为了推动持久的变革,我们务必大量投资于健康老龄化。公共与私有组织必须合作,构建健康基础设施,在定义概念的同时联合,整合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的激励措施。这项基础设施将会由以下四大支柱提供支撑:

1.健康老龄化的准则

尽管没有疾病并不等同于健康,但少有一些公式化的定义能够阐释健康的真正含义,我们也无法改变我们没有衡量的事物。只有更好的定义健康,才能在如何促成改善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这种共识能够帮助我们评估新的解决方案,是政府和其他医疗付费方计划为之付费,或通过医疗保险为之报销的先决条件。其中,基于个人当前健康状况和整体健康潜力制定灵活的健康老龄化准则是其中一项挑战。例如,对于一个健康的70岁老人来说,健康老龄化的定义会与相同年龄的癌症康复者或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截然不同。然而,借助于现有和新兴工具,每个个体都应该具有最大化其健康状况的潜力。

2.数据新组合

健康面临着很多重大、难以预测的挑战,这一点人尽皆知,而且大多数问题都无法一开始就解决。想要跳过经验获取性的失败,直接获得可扩展的试点成功,需要能够分享并整合各种数据集。新型移动科技可以监控关键生理体征指标,例如心率或血糖,能够引发消费者行为彻底、积极的改变。但事实是,呼声很高的科学技术目前尚未显著削减成本,为最初的投资提供理据。举例说明,医疗付费方已经在可穿戴设备上投入巨资以促进减肥,但长期行为改变的缺乏难免让他们失望。未来,能够将基因和蛋白质组数据与从可穿戴设备、环境传感器以及社交媒体(诸如Twitter和Facebook)搜集的信息相结合,从而更好地确定既定疾病的风险和界定发病初期将会变得非常关键。只有具备这样的知识,生命科学和科技公司才能以较低成本开发干预措施供医疗服务方与消费者使用,抵御疾病恶化。

3.团结共赢

为了抓住健康老龄化的机遇,需获取各行各业的利益相关方的支持。这意味着各方统一战线,争取实现“共赢”。然而,公共和私有实体往往在实现这些目标时有着不同的目的,对时间的规划也不尽相同。私有、企业利益相关方对股东负有受托责任,因此其对于风险的容忍度更低,而且更看重创收的速度。公共组织更看重能够获得投资回报的能力,而非盈利能力。因此,了解不同利益相关方所看重的成功因素对于不同组织间形成新型合作关系十分重要。想要快速取得进展,其中一项要素可能是各方需要形成特定的合作机制,允许利益关联方通过提前协商,在互利共赢的时间点联手或退出。

4.共同目标

在健康基础设施的四大支柱中,最后这一项可能是最为重要的:需要有一个包容万象,不因社会经济状况或文化习俗而动摇的共同愿景。当前,社会保护项目(例如,美国的联邦医疗保险或英国的政府资助保险)面临重压,该问题因迅猛的科学技术进步而被激化,并在最新一轮反政府民粹主义风潮中被揭露得一览无余。简而言之,如果健康老龄化解决方案只能为发达国家中最富有的个体所享受,此解决方案既不“健康”也不能被称为“解决方案”。共同目标必须包括健康老龄化是基本权利,而不是奢侈品的共识。消弭富有健康人和其他人群之间的差距将需要依靠更广泛的全球合作。

五、健康老龄化项目值得期待

巨大的人口结构变化带来了大规模的创新。在未来三到五年中,我们将有机会实现将过去各自为政的解决方案与更广泛平台上的产品相整合,使其同时结合多项科技与多种技能。在世界范围内,一系列有趣的健康老龄化领域的试点项目值得我们拭目以待(见图3)。
 

 

图1:

 

图2:老龄化:一股颠覆力量

资料来源:安永分析、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长寿中心——英国(International Longevity Centre – UK)

 

图3:创新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途径

资料来源:安永分析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袁婉珺

 

 

 

(详情请点击图片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底在北京举办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玩意儿

上一篇:森林康养的意义与森林康养产业的生态经济模式
下一篇:国务院:发布《志愿服务条例》,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