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涨姿势:老年人旅游消费八注意
2017-09-11 14:27: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10 养老那些事儿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旅游消费领域老年消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老年旅游消费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不法旅行社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为了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选择出游前应注意:

一、老年人参团旅游首先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老年消费者应选择规模较大、资质齐备、信誉良好的旅行社,这类旅行社在管理和服务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更加规范,一旦出现问题,其责任承担能力也要远远优于小旅行社。老年人不要轻信“低价”“离奇”的旅游团,因为可能存有陷阱。

二、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出行前要签订旅游局统一制定的规范的、符合旅游者合法权益的旅游合同,这是维权的有力依据。要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仔细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如果发现旅行社的合同有明显不合理之处,一定要据理力争,切不可盲目签约。若旅行社拒签合同,其中可能藏有“猫腻”,消费者更应慎签合同。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后一定要保存好合同原件和相关缴费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消费者还应注意,付款的同时应要求旅行社出具正规票据,如果参加出境游,缴纳出境游保证金应选择银行托管方式,以保障资金安全。并签订书面合同。

三、出行前应做足做细准备工作。老年人出门旅行绝不可说走就走,最好去医院做个简单体检,开一些必需药品,随身携带,防患于未然。有特殊疾病的老年人还应注意随身携带对症药品备用。在旅途中身体有明显不适则应及时告知导游并与家人联系。此外,老年人出游还应注意自身身体健康状况,对自身不能承受的旅游项目不要盲目参与。

四、要注意团购价背后的陷阱。有的旅行社会以“团购价”“低价团”“优惠团”等广告来吸引老年人,但在签订合同时却又调高价格,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切莫轻信其口头承诺,一定要仔细阅读违约责任等内容,对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条款,尤其应格外留意,如果发现有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经营者责任的格式条款,一定要要求对方修改,并签订书面合同。

五、要注意旅游购物陷阱。旅途中购买地方特色商品,一般应到当地正规商场购买,路边小店及景区内的土特产、纪念品最好不买或少买。尽量不要在旅游地购买价格昂贵的金、银、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否则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老年人尽量做到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六、要注意天价餐饮陷阱。旅游过程中,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旅途中就餐时要尽到自身的“注意义务”,尽量避免“价格陷阱”,把价格和计量单位问清楚,再接受服务。如果在就餐时出现权益受损情况,要合理控制情绪,先与经营者协商。若协商不成,选择报警。要学会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把所有能够证明损害自身合法权益和商家构成欺诈的证据保存好。

七、要避开免费旅游的购物陷阱。“免费旅游”是一些不法旅行社设置的陷阱,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是一些保健品公司为进行产品推销而抓住老年人“渴望免费”的心理而组织的。参团后给老年人上仪器、做体检,每个人都能查出一堆“问题”,然后让消费者掏钱买下一大堆保健品。老年人如果有出游计划,应选择正规旅行社推出的老年游项目,同游者年纪相仿,又有保健顾问陪同,玩起来会安全放心和开心,也可避免购物陷阱。

八、要注意境外消费陷阱。在签订出境旅游合同时,对行程安排、购物次数、景点名称都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要清晰明了,谨防陷阱。随团出境游时,一定要选择有出境游资质的旅游公司,尽量购买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此外,在境外购物尽可能选择知名商场,对偏僻地方的所谓“免税店”提高警惕,不可盲目跟风抢购。因消费被骗要及时向导游求助,争取维护自身权益。昆明市消协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研修班将于9月底在北京举办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姿势

上一篇:好死真的不如赖活吗?谈对老年人的过度医疗问题
下一篇:布局养老产业,除了收购九华山庄,碧桂园还做这个!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