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编制产业规划,引领康养老产业发展
2017-09-14 13:43: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14 养老那些事儿

 

 

  9月12日,由民革中央、湖北省政协主办的健康中国与促进三峡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湖北宜昌市举行。座谈会主题为“生态长江壮美三峡康养宜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三峡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齐续春强调,发展康养产业,是顺应中国社会结构新变化人口老龄化、满足“健康老龄化”刚性需求的长久之计。同时,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被打造成为我国又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发展前景无限光明。发展康养产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内容。

  齐绪春介绍了攀枝花、秦皇岛、赤水等地区发展康养产业的经验:

  攀枝花过去是一座污染比较严重的重工业城市。2014年12月,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吸引200多亿社会资金和众多康养产业项目到攀枝花市落地发展。得益于康养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外地“候鸟老人”赴攀枝花过冬。2014年外地“候鸟老人”大约为5万人,2016年增至13万人,2017年预计将突破17万人。现在,攀枝花正依托“冬日暖阳”、“国家级体育竞训基地”等优势资源,大力打造面向全国的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秦皇岛是一座旅游资源丰富的“港城”,不过由于气候原因,旅游旺季、淡季反差较大,夏季人满为患,冬季则游客稀少。近年来,秦皇岛主动选择与京津错位发展,大力发展康复和养老产业,取得一定成绩。2016年9月,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实现签约400多亿。当前,秦皇岛正依托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力争把秦皇岛打造成“中国北方康养之都”。

  赤水河流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革命老区和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赤水市开拓思路,通过创新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养老事业、旅游等第三产业,带动流域内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6年5月,以康养产业为主要议题的“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实现项目签约500多亿。赤水市正以康养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形成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新助力,促进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9月22-25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遵义市政府主办,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协办的“全国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生态康养产业发展(遵义)论坛”将在赤水举行,预计将会又有新的一批康养项目落地赤水。

  齐绪春指出,什么是康养,健康事业、养老事业、医疗卫生事业、体育事业、旅游业、第三产业、现代农牧业等等,这些全部聚集在一起就叫康养产业。希望宜昌市将来以“养老服务、疗养服务、旅游休闲、养身运动、避暑观光”为切入点,融合生态农业、特色食品、绿色循环产业,分区域编制好康养产业规划,建好康养产业项目库,着力引进大型康养产业落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通过创新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养老事业、旅游等第三产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将宜昌打造成为康养产业的发展高地、经济结构调整的成功典范、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典范。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在会上表示,宜昌作为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市,既有发展康养产业迫切需要,也具备良好发展基础,今后“将努力建设成为集养生、养心、养老于一体的生态文明之都、幸福健康之城”。

  “十三五”期间宜昌市把“健康养老”理念全面融入养老服务事业,规划投资100亿元用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充分利用亚行2亿美元贷款开展社会化和PPP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新增床位1.5万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40张。未来五年,宜昌将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发展以健康养生为龙头的现代化服务业,逐步建成全国健康城市。

  据悉,宜昌有各类旅游资源747处,A级景区40家,其中5A级4家,4A级15家,是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有各类旅游服务企业3500余家,“休、疗、养、游”深度结合的有益探索全面启动,游客逐步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养生、康养游发展。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宜昌市委、市政府以此次座谈会召开为契机,整合生态、人文、区位等优势,大力推进康养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推动全市13个县市区分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养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240多亿元的22个项目将在全市各地落地实施。

  据了解,目前《三峡(宜昌)康养试验区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正在参与编辑的地区康养老规划,有大同和宜昌,正如齐绪春主席所说的,做好规划,建好项目库,着力引进大型康养产业落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将于9月底在北京举办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详细介绍请点击图片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优惠截止9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发展 编制 产业

上一篇:养老服务政策的两个基本理念
下一篇:这手段专骗老年人 广西已有数百人上当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