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昂养老使得中产“夹缝求生” 美籍华裔老人现回国潮
2017-09-20 09:33:2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20 养老那些事儿

摘要:美国近期的数据显示,未来养老或出现难题,高额的长期辅助护理费用让老人望而却步,华裔老人或出现回国养老潮。

据2017年最新外媒财经调查显示,每十名美国人中就有六名其银行账户不足500美元;2016年调查显示,69%的成年美国人,其账户存款不足1千美元。美国雇员福利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退休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每10名工作人员中有近4名几乎没有退休储蓄,并对今后面临的养老问题表示担忧。相同比例(2/5)的调查者预计自己退休的年龄将从65岁推迟至70岁。

根据资料,2016年,提供长期辅助护理的一居室公寓年度平均花费在43539美元,某些地区成本可能超过6万美元。对此,不仅美国本土老人心生担忧,新移民中的华裔老人更是担忧在特朗普政府对医改后或无法支付高额医药费,打算回国养老的老人并非少数。

“中产家庭如在夹缝中生存 过一天是一天”

来美超过40年的华裔老移民索菲亚近日对凤凰财经表示,美国麻省地区面向老人的辅助看护中心每月需支付4千至5千美元,高额护理费令原本就要承担高税金、高医疗费用的中产阶级家庭如同“夹缝中求生存”。她称,很多人已经是抱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了。

索菲亚表示,年满65岁的美国老人可申请联邦医疗保险卡(红蓝卡),用以享受优惠的医疗和药物。但红蓝卡不包含长期护理费用,一旦红蓝卡覆盖的补助期过后,疗养院护理费用每天高达数百美元,一些老人因无法承担高额费用,甚至不得不将房产进行抵押,以获得每月固定的护理费用。

索菲亚称,“即使是美国当地的老人也不情愿入住辅助中心,何况语言受限的华裔老人,高额疗养费是一方面,入住者投诉辅助中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美国的医药费贵得不可思议 特朗普上台后收紧医保申请”

居住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施先生今年78岁了,他说,中国的老人有90%是为了帮子女带小孩才来美国,而这里的生活并不适合老人养老,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提出对医保改革后,让很多新移民老人忧心忡忡,不少老人因看不起病而乘飞机回国。

施先生表示,十年前,美国经济状况好时,达拉斯老年公寓针对没有收入的老人入住一室一厅的公寓只象征性收取50美元入室费用,且水电气均不收取。如今,老年公寓价格一路上涨,目前,针对无收入者的房租为200至300美元,有退休收入的老人则按当地的房租价格正常支付,一室一厅在1千美元左右。同时,还要求申请者不得离开住宿超过两个月,否则政府有权收回。

作为新移民的自己,施先生称,美国政策规定新移民老人在拿到绿卡的前5年由其子女抚养并担保以保证基本生活及就医条件。超过5年后,政府会依据个人条件发放粮食券、接受低保申请。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对于移民政策的多项改革及该方面财政支出的收紧日益明显。

谈及低收入者和新移民的福利是否会被削减,施先生认为,“特朗普已经在一步步收紧了,比如一些老人来美5年后的医疗保险申请,政府不一定批准了。”

“美国的医药费贵得不可思议”,施先生称,“老年人70岁以后生病几率较大,我周围特别是一些刚到美国的老人对于今后看病就医非常担忧,比如挂号费就要几十美金,取药则更贵,急诊拍片动辄几千美金。一方面,老人不想拖累子女,给其增加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如今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对比国内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国外确实不适合我们中国老人久居。很多老年人不讲英语,不习惯开车,而美国很多州走出去几乎看不到多少人,这种“哑巴式”生活,让我们感到很孤单。因此,如今主动放弃绿卡,选择回国安度晚年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缺乏联邦医疗保障加之语言及消费习惯差异助推老人回国养老潮”

麻州伍斯特市一家护理中心的医护人员HONG对凤凰财经表示,新政府上台后对原本医疗政策健全的麻州地区影响并不大,保险公司的收益涨幅也肯定会超过通货膨胀。至于高额长期辅助费用普通人如何承受?HONG表示“在麻州,财产低于一定程度的贫困家庭,依然可向政府申请援助。我们机构收治的病人中,一半以上来自并不富裕的家庭,治疗费用直接政府援助。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则需要自己承担一部分医疗费。多年前,也有老人通过抵押房子作为支付护理中心的费用,老人过世后,房子归为养老机构所有。但这种做法或因存在弊端,近年已不再实行。”

HONG表示,以麻州为例,每月四五千美元的长期辅助看护对于新移民家庭确实压力大,因为很多新移民在美国没有建立起来自己的联邦医疗保险,还要支付高税金。另一方面,华人喜欢持有大量现金,而美国政府通常是先让个人花自己的钱支付医疗,随后才有政府医疗救助进来。因此,新移民华人家庭会感觉“吃不消”。这与华人家庭的财务习惯有关,土生土长的人不会持有那么多存款。同时,华裔老人因语言受限对医疗不熟悉的情况下看病本身就吃力。由此,很多华裔老人将回国养老作为退路。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作者:孙璎姝

 

 

倒计时: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即将出行

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详解美国CCRC养老社区模式

研究:美国养老模式经验借鉴

美国数十年实践表明:养老社区并非“品质养老”典范

美国退休人员委员会:在美国如何养老?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优惠截止9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中产 美籍 夹缝

上一篇:免费的“午餐”,盘点那些给老年人挖的“坑”
下一篇: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报名最后两天!(附最新行程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