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康养经济快步走来,爱上丹青赤水的理由
2017-09-25 09:30: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23 养老那些事儿

养老那些事儿:今天全国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生态康养产业发展(遵义)论坛在赤水举行。赤水的康养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的样本,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赤水河流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革命老区和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赤水市开拓思路,通过创新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养老事业、旅游等第三产业,带动流域内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6年5月,以康养产业为主要议题的“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实现项目签约500多亿元。赤水市正以康养产业为重点,努力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形成脱贫攻坚同奔小康的新助力,促进赤水洞河域生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爱上丹青赤水的理由

 

  秀美的风光、独特的美食加上厚重的文化,成了不少人爱上赤水的理由。

  山如涌翠,石似凝丹,水若冻玉……地处川南黔北之交的贵州省赤水市,因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流经全境而得名,更因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以及丹霞世界自然遗产而扬名中外。

  赤水旅游资源丰富,当地着力以“全域旅游·全景赤水”的理念构建“丹青赤水”城市名片,有着“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美誉的赤水,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6年,赤水上榜“中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围绕国际康养旅游基地的目标,赤水正加大力度打造高端医疗、汽车露营、低空航空、户外运动、膳食养生等康养旅游产业,其“旅游兴、经济活、百姓富”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或可为其他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样本。

  三个突破

  赤水市位于川之南、黔之北,长江之尾,为全国最大竹乡,森林覆盖率超过80%,居全国前列,景区负氧离子含量超过52000个/㎝3,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100%,生态环境综合质量长期位居贵州省第一。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也需要与时俱进的思想和突破各种瓶颈的信心与勇气。

  自1997年提出“旅游兴市”至今,赤水市在旅游发展道路上摸索了近20年,如今赤水已经找到了适合赤水旅游产业的发展路径,这其中离不开三方面的突破。

  思路突破。坚持“全域旅游·全景赤水”理念,构建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季节体验“六全”旅游发展新格局,打破时间和空间对传统旅游的固有限制,实现“景区观光旅游、城区度假体验”,让游客在赤水感受到春天的昆明、夏天的贵阳、秋天的九寨、冬天的三亚。

  机制突破。依法收回了景区经营管理权,整合6家主要涉旅管理机构的职能,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组建了赤水市旅游股份发展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省完成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工作,实现了全市旅游资源的统一经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营销。

  措施突破。大力实施“三提升”工程,景区品质提升上坚持按5A以上标准提升八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赤水绿道、大瀑布观光电梯、燕子岩观光索道建成使用;接待服务能力提升上坚持“软硬兼施”,既注重破解交通等瓶颈制约,又注重优化旅游体验,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好“旅游+”这篇文章,让游客顺心、安心、放心、开心、称心、舒心;品牌影响力提升上明确了“丹青赤水”宣传主题,坚持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与腾讯、携程网携手合作,与法国蒙特罗市和圣梅达尔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建立欧洲营销中心。

  这“三个突破”也成为赤水旅游发展能力从量变到质变、从积累到井喷的不竭动力。

  2016年,赤水市游客接待总量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20亿元。2017年,赤水市计划通过“三个突破”让旅游发展再创新高,即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80亿元。

  富民兴业

  赤水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康养旅游的同时,为了让当地村民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赤水市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党建+旅游+扶贫”计划,让当地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黎明村曾是赤水最贫穷的山村之一。2016年,赤水市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帮扶黎明村漂流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投资1043万元,帮其油化公路、建漂流售票房、绿化美化景区环境、赠送环保观光车等,并积极帮助景区宣传营销。2016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100余万元。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年底分红5000元以上,并解决了48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康养旅游的蓬勃发展,让村民们看到了商机,他们主动办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旅舍,每年的收入都很可观。为让旅游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景区和周边村民,赤水市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大瀑布、四洞沟、佛光岩、燕子岩、桫椤、竹海景区内修建商业街,优先为景区资源户和困难户提供经营场所和指导,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脸上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复兴镇党委负责人陈庆峰介绍,凯旋村以前房子破破烂烂,道路坑坑洼洼,村里姑娘都往外嫁。

  凯旋村是游客前往燕子岩、大瀑布景区的必经之路,近几年道路通畅了,游客进来了,村民们瞄准商机,依托旅游配套服务致了富,全村3142人中,有1500人直接或间接吃上“旅游饭”,以前的穷窝窝变成了聚宝盆。

  天台镇凤凰村有赤水市首个集旅游、休闲、赏景、体验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是赤水康养旅游的一枚重要“棋子”。不过就在几年前,这里可不是这般模样。由于村子人多地少,农作物单位产量低,加之过度开垦,地域生态被破坏,水土流失相对严重,涝旱灾害时有发生,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2010年,凤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3000多元,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现如今,村庄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农房变客栈……生态环境的蜕变,为凤凰村的村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统计数据显示,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240元增加到2016年的15000元以上,实现了“两年翻番”的目标。

  因爱停留

  袁樵是赤水市文化馆馆长,年轻时走南闯北,最终还是选择扎根故乡。30多年里,袁樵访山村遗老,查历史卷宗,编古老民谣,用一位本土音乐人的视角,忠实记录着赤水最地道的民间文化。在他眼中,赤水晒醋的时间少半年都不正宗,豆花烤鱼的火候差一分就变了味道,夏天不来一趟赤水就不完美。

  凤凰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曾令伦,是贵州省农科院土肥所的专家,从事园艺工作20余年。2014年,曾令伦第一次走进赤水的凤凰村,对于一位农学专家来说,村子整治并非十分艰难的事情,“当时我在这里看了10分钟,心里就对整治凤凰村的生态有了底。”曾令伦说,整治凤凰村的生态环境,在于竭尽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在不迁走一家一户、不大兴土木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保持生态和谐。在他人眼中,这是一种坚守、一种情怀,也是对赤水的爱。

  在赤水大瀑布景区,运营公司负责人彭能文介绍说,以前赤水的旅游主要集中在川黔渝三地,目前在实体营销上加强了中远程的营销,加强资源信息的有效投放,将游客吸引了进来。在线上营销方面,与腾讯、携程、去哪儿、美团等线上平台进行资源捆绑,用旅游资源捆绑网络资源,大大提升了营销效率。赤水旅游一切以游客满意为中心,以游客的需求为出发点,而“我在世界行走,只为赤水停留”也成了他们的宣传语。

  旅游兴则人气旺,人气旺则百业兴。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有力地促进了交通、餐饮、购物、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了经济增长。不仅如此,赤水晒醋、金钗石斛、虫茶等健康养生产品,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也走出了赤水,跨出了国门。

  为满足游客大众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为游客提供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景区新增的汽车露营基地、帐篷酒店、直升机观光、观光电梯等体验类项目,将“大数据”成果应用于涉旅行业,建成了景区和中心城区“智慧旅游”系统。

  如今的赤水,“水陆交通,畅达四方,车往舟飞,不绝于途。市区高楼林立,夤昼交辉;华街纵横整肃,商旅往来繁盛。”不得不说,秀美的风光、独特的美食加上厚重的文化,赤水这个康养福地,成了人们爱上它的理由。

 

来源:人民日报社 《民生周刊》 记者 于海军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

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1、2日举行
报名、咨询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优惠截止9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赤水 丹青 快步

上一篇:宜昌市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产业试验区纪实
下一篇:湖南省13部门出台改革意见 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