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经济走势与养老产业发展
2017-10-12 09:30: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0-12 养老那些事儿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海闻于2017年9月15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发表演讲,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未来走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次会议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市委原常委张思平主持并致辞。

  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都要经历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海闻预测: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将继续深入,还会延续10年到20年之久,将还有近20%到30%的人口逐渐转化为城市人口,有30%以上的劳动力将从农业转向非农业。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有责任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未来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是从农业经济调整为工业经济、工业经济调整为服务业经济,高端服务业将成为未来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制造业的科技含量也将越来越高。

  海闻强调:“大家不要小看服务业,不要以为服务业是一个虚拟经济,其实服务业是拉动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前靠投资拉动经济,我们称之为生产者主权经济,以后我们靠消费拉动经济,这是一种消费者主权经济。二者的区别在于,投资反映计划,消费反映市场。而消费在很大程度上又靠服务业来拉动。以后人们需要什么产品和服务,企业就围绕人们的需求生产什么。”

  未来,城市化将是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其中,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将带动传统行业的发展,新城市建设带动新兴产业,还将进一步促进消费领域中的零售业、餐饮、娱乐、服装等行业获得增长。

  同时,海闻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放缓,是受到长期增长趋势放缓和宏观经济周期的双重影响,而最根本的内因则是经济结构需要调整。对于宏观周期,通常可以通过刺激总需求的措施来改善,但产业结构的调整则只能从产业本身入手,从供给方面的改革来实现。

  此外,海闻表示,我国应调整目前认为老龄人口是社会负担的观念,改革现在的退休和养老制度。一方面,发挥较年轻老年人的生产潜力。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延长他们正式或非正式的工作,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他们自身的养老能力;同时,要不断完善老龄人口的资产结构,包括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障、补充健康保险和其他资产等。采取措施保证他们必要的收入,提高老龄人口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充分满足老龄人口的需求,促进包括健康、文化、教育、旅游等养老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增长,将老龄化从社会负担转变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张孔娟 李梅

 

北京欢迎您,12月2、3日

联盟三期: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回顾:

联盟一期医养结合国际研修班成功举办
联盟二期养老产业投融资研修班精彩回顾 

 

成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合作伙伴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8折优惠,优惠截止10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汇丰 北京大学 商学院

上一篇:老年食堂举步维艰 “舌尖上的养老”卡在哪?
下一篇:克服人性弱点 看新晋诺奖得主如何帮你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