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重阳节特供:为老年人装修一个家
2017-11-02 16:28: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0-28养老那些事儿祝天下老人重阳节快乐,祝天下养老人重阳节快乐!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2017-10-28 养老那些事儿

祝天下老人重阳节快乐,
祝天下养老人重阳节快乐!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老年建筑与住宅建筑专家周燕珉在不久前的“一席”演讲上,讲述了自己怎样为80多岁的父母装修设计家的经历。从这些老年居住建筑的设计细节中,体现出的不仅是专业素质,更是对老人的关爱。

  未来我国老年人口是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到了2050年,每3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
  为了老人,也为了明天的自己,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为老人们多做些用心的设计,并在精神层面上为老人做更多的事情,这样才能让中国未来的老龄化社会更和谐、更舒适、更温暖。
  ――周燕珉

 


  摔倒是老人的大敌

  我是专门研究住宅的,重点研究老年居住建筑。
  先来看一下,我们国家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多少?共有2.3亿。请大家记住这个数字。
  再看一下从1950年到2050年我国人口增长的速度。未来我国老年人口是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到了2050年,每3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是60岁以上的老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少子化。为什么将来老人特别多?因为孩子越来越少,到2030年以后,老人的数量将会超过孩子的数量。
  更重要的是高龄老人的比例不断上升。目前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女性已经达到86.83岁,男性为80.5岁。高龄老人必不可少的一个问题是需要照护,据不完全统计,到80岁以后,25%以上的老人都是需要护理的。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第一,需要智能化。日本有专门护理老人的机器人,比如小海豹机器人,老人摸着它得到安慰。
  第二,需要独立化。也就是说不管老人有多老,都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怎么才能独立生活下去?这就要求我们的住宅、我们的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都能适应老龄化。
  对老人来说,最大的一个危险就是摔倒。只要摔倒,老人可能就会骨折,生活一下子就不能自理了。而大多数的摔倒都是在住宅中发生的,并且75岁以上的老人摔倒骨折以后,50%的人会在一年以内去世。所以,摔倒是老人的大敌。
  但是在住宅中存在着很多危险。比如说,厨房有个门槛,老人急着走路就摔倒了;浴池里一滑,也容易摔倒。
  但我们年轻人不大能体会到这些。我们也许特别想孝顺父母,一到过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就准备一些礼物送给他们。但是,我们也许应该为老人做更重要、更现实、对他们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75岁前为他们装修房子

  接下来讲一个我自己为父母装修的实例。
  这套房子是两室户,使用面积70多平方米,有两间卧室,厨房、餐厅、起居室、卫生间、储藏室,是很常见的一种户型。
  给父母装修这套房子的时候,大约是在10年前。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应该在老人尚健康的时候,或者说在他们75岁之前为他们装修房子,这样让他们老了以后还能一直在这个房子里生活下去。
  我今天从适应老龄化的6个设计要点展开来讲,希望今后这些招数大家也能用于老人住宅的装修中。

  第一,视线的设计。
  我在大门入口的墙上设计了一面镜子。为什么要放这面镜子呢?我有这样的切身体验:我经常到父母家吃饭,进家门的时候,老人一听见门响就赶紧站起来去看一看,这个动作慌慌张张的,可能会摔跤。所以有了这面镜子,父母正好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话,他们就可以从镜子中看见我回来了;我走的时候他们也不用起身,打一下招呼就行了。
  我还把厨房的一面墙拆了,做成玻璃的。为的是在厨房做饭的人能够透过玻璃看见起居室、餐厅中老人的情况。我爸爸今年86岁了,已经进入全护理状态,有时候他刚准备站起来,一下子就可能会摔倒。这样,即便你在厨房里干活,也能随时观察到老人的一举一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老人的主要生活内容就是看电视,所以在餐厅和起居室里最好都能够看电视。在建筑设计里,我要求学生们设计户型的时候尽量要做到这一点,在餐厅和起居室里,人正好都能看见电视,而不是背着。

  第二,光线的设计。
  首先,我在厕所里打掉了一部分非承重墙,安上了一块玻璃,这样厕所里就亮堂了。北方经常有这种暗的厕所,没有窗户,而老人又特别节约,一会儿关灯一会儿又开灯,现在厕所里有了光亮,他们就不至于摔倒。
  厨房和起居室之间原来是一面墙,我也把它改成了玻璃,这样厨房也亮堂了。老人的晚年生活其实就是围绕着厨房做饭,所以在明亮的厨房里,他们干什么都比较安全。

  第三,声音的设计。
  可能平常我们最不注意的就是声音的设计,但对老人来说声音是很重要的。比如走廊和卧室之间的一道墙,我把它上边改成玻璃并且开了一个窗户。这个窗户显然有通风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一点,它能起到声音的传递作用。因为我爸爸身体不太好,他有时候去上厕所或者有点什么情况,希望我妈妈能听见他的声音,这样他就觉得安心一些。
  这个小窗户还有一些特别的作用。我爸爸说他每天会在这里给我妈妈放一杯水,让她吃药用。有一回我妈半夜睡着了忘了关电视,我爸爸在小窗户里看见了,就替她关上。我听了特别感动,因为这个小窗户,他俩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细节流露出对老人的关爱

  第四,储藏的设计。

  老人最不爱扔东西,所以必须给他们设计很多的储藏空间,越多越好。
  房间里有一间储藏室,原来是对着厨房的,我把它的门开向了餐厅,因为进油烟,里面就会有味。现在,储藏室里能放很多东西。厕所里也设计了储藏空间,边边角角都要利用起来。
  还有顶柜,大家可能觉得顶柜对老人来说没有必要,但事实上非常有必要。因为老人什么东西都不想扔,我爸爸还留着一台上世纪70年代的小彩色电视机,我说你准备哪天演电影时给人做道具啊?没办法,还得帮他收在顶柜里,这样他就安心了。
  再来看一下门厅鞋柜的设计,这也是非常有讲究的。鞋柜底下留了30厘米的空档,台面高度是85厘米。85厘米是国家规范的扶手高度,这个鞋柜的台面,老人晚上正好可以扶着一直走到厕所去。根据调研显示,高龄老人晚上上厕所的次数多,他们需要扶着东西才能慢慢走。

  第五,无障碍设计。
  大家肯定都知道这个概念,但它不仅仅是指能通过轮椅,还有很多别的注意事项。
  我们国家的一些住宅设计有个问题,就是阳台和房间的地面有高度差,厕所和房间也有高度差。为什么有这些高度差呢?是为了不让水倒流。但是如果有门坎的话,老人经常会绊倒在这儿。所以我们要求把地面全都给做平,然后再想其他办法解决水的外溢问题。
  厕所的门口最好加一个地垫,但是加地垫要注意,一定要黏上,要不然一踩上去会滑,就有更大的危险。厕所里还做了两处地漏,让水往里侧流,这个需要很好的设计。

  第六,家具及细部设计。
  家具要小型化、轻便化,不要给老人买高大、沉重的红木家具。
  比如,我买茶几时就考虑到,茶几一要高于沙发,二要可以拆分成两个。我爸妈平时有泡脚的习惯,他们坐在沙发上泡脚的时候,就会把茶几挪到一边去。所以不要买太沉的家具,这样他们可以灵活地移动。
  选择家具时有些地方还要注意,比如,凳子要带扶手,不能太轻,轻了怕它们会翻掉。
  在设计卫生间时,我在墙上加了扶手,还在淋浴房里放了淋浴凳。
  走道里设计了一大排挂衣钩,为什么呢?老人换衣服时,并不像我们一样每一件衣服都挂大衣柜里,而是一会儿添一件,一会儿出门又拿一件,所以在走廊挂一排衣服比较方便。
  门背后也做了挂衣钩。还要考虑老人换鞋更衣的要求,在门口设计了专门的凳子让他们坐下换鞋。
  还有一些小的细节,像门把手是需要特殊选择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装修的经验?大家在选择门把手时,可能都是从美观的角度出发,而很少想过老人住宅的门把手需要特别的考虑和设计。
  比如,有很多门把手是一根直棍的造型,那就不行。为什么?因为老人开门的时候,袖口会被勾到,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老人很容易摔倒。老人平时走路都是颤颤巍巍的,更何况碰到这种意想不到的情况。
  另外,球形把手也不行。因为老年人的手握力变差了,此外,厕所的门把手带水时比较滑,老人就会拧不开。所以,应该选择杠杆式的门把手,可以用手掌和整个身体的力量去把门打开。
  可以说,就是从这些点滴的细节当中,流露出对老人的关爱。哪怕不是建筑师、设计师,也可以从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出发,提出这样那样的细节要求,让老人的家变得更舒适、更人性化。
  我希望大家能够学会这些招数,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这种思考方法,领会、了解老人的生活需要,帮他们把生活中的危险因素排除掉。
  对我们子女来说,做错再改也许已经来不及了。我父母家的厕所后来因为漏水又修了一次,那一次我爸爸就摔倒、骨折了,由此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为了不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我的学生们帮我一起写了一本书,叫《漫画老年家装》,是一本科普性读物,通过漫画让大家来认识这个问题,普及知识。
  我们还在清华大学开了线上公开课,是免费的,可以让大家都来学习怎样为老人设计一个适合他们的空间和环境。

  关心老人的精神世界更重要

  最后我想讲一讲怎样关心老人的精神世界,这其实是更重要的。
  现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老人天天守着电视,特别没意思。我是研究老人的,所以经常去养老院蹲点、调研,一走进养老院,也总是看见老人都一排排坐在那里看电视。
  我们去日本参观,发现日本有一些举措做得不错。比如,我去过一家日本的日间照料中心,那里根本不像死气沉沉的老人院,倒是有点像游乐场。儿童有游乐场,老人为什么不可以有呢?设计师就把这里变成了一个游乐场。
  这个日间照料中心里有200多种游戏,老人上这里来就是为了来玩。有数据统计显示,做游戏对老人来说是有康复作用的,日本老人的平均康复水平为11.5%,而来到这里的老人康复水平达到76.9%。老人患了半身不遂或者哪儿不舒服,到这里来玩几次,心情好了,身体也就慢慢锻炼好了,这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提倡让老人安全地有障碍地生活。到这儿来了以后,他们先让老人把轮椅和拐杖放在门口,上二楼虽然有电梯,但是他们鼓励老人自己爬楼梯,并且把楼梯命名为富士山,台阶上写满了“努力呀、加油呀”之类的字。楼梯两边也不设栏杆,而是把栏杆做成绳索状,不是那么好扶,就是为了让老人自己努力爬上去。这样,老人每天爬着爬着就达到了锻炼的效果。
  这里还有好多游戏,可以一边玩一边挣钱,挣个三五十块钱,可以免费喝咖啡。这也让老人特别有动力,尤其是男性老人,更增添了自信心。
  我们来这个日间照料中心参观时,里面的老人们特别积极,一看来了这么多人,就“咔咔”地做仰卧起坐,而且都做得特别好。这样的氛围对老人起到了很好的康复作用。
  参观回来以后,我们也在国内的养老院开展试验。
  我对学生们说,咱们也搞一个为老人设计游戏的创意大赛吧,希望设计出很多这样的游戏。
  学生们就设计了一个钓鱼类的游戏,到老人院去试验。试验了一通以后,发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养老院的管理员说,你们这个游戏有危险。什么危险呢?有的老人坐在轮椅上,为了钓到鱼,他们就拼命往前够,会有前翻的危险。
  其次,游戏最后还剩两条鱼了,怎么也钓不上来。学生就对老人说:“奶奶,我帮你钓吧。”“不用,不用。”老人特有自尊心,不愿意年轻人帮忙,可是又一直钓不上来,非常着急。最后还是护理人员解决了这个难题,她们对老人说,这两条鱼今天我们就把它们放生吧,我们一起去数战利品。那些老人一下子就很高兴,不再钓鱼了。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学生们准备了好多礼物,奖品分成三等,谁赢了就给谁大奖。但是到了养老院以后,护理人员说这不行,你们就统一发些差不多的奖品就行了,否则你们发完奖走了,我们得安慰老人好多天,因为有的老人会不高兴,觉得自己没得大奖,是因为自己能力太差,心里会难过。
  没想到,为老人设计游戏,会面对这么复杂的局面。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既要让老人开展集体活动,又不能分出高低,这样才能让老人们高兴。
  通过这次试验,年轻的学生们懂得了怎样才能更好地与老人相处,安慰他们。
  最后我想说,为了老人,也为了明天的自己,我们一定要好好努力,为老人们多做些用心的设计,并在精神层面上为老人做更多的事情,这样才能让中国未来的老龄化社会更和谐、更舒适、更温暖。 

来源:解放日报 演讲:周燕珉 整理:记者徐蓓

 

 

推荐/自荐参加2017中国生态养老十大品牌评选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已印好两本

现在预订8折优惠,优惠截止10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上一篇:生态康养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在北京举行(简章更新
下一篇:生态康养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初在北京举行(更新)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