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银髮经济大市场 港企有“机”可乘
2017-11-02 17:44: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0-29养老那些事儿  10月28日是中国传统重阳佳节,这天也称为老人节。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

2017-10-29 养老那些事儿

 

  10月28日是中国传统重阳佳节,这天也称为“老人节”。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1.5亿,佔总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16.7%和10.8%。多位专家和本港业内人士向大公报表示,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十九大报告四次提及养老,强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意味着养老服务业将迎来发展窗口,建议港人港企把握机遇,利用自身优势掘金内地“银髮经济”。

  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九大期间的说法,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今后一个时期,老年人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速度还在加快,而且持续的高峰时间比较长。专家据此预测,到202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有望突破万亿元规模。

  养老护理员缺口达500万

  从市场角度看,一个产业的缺口,往往是机遇之所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对大公报指出,按照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2020年养老护理员的数量要达到600万人,而目前实际还不足100万人,养老人才的缺口巨大。此外,建设养老床位等资金的缺口也需要资本的力量注入。

  在蒋洪卫看来,内地健康养老产业将是新时代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也将是世界各地在中国新的机会。目前美国、法国、英国、荷兰、日本、澳洲等都在积极拓展中国的养老市场,对于香港来说,有四个方面可以重点关注,首先是香港有资金优势,可以进行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养老产业布局,而这里包括三个大的市场,一个是内地养老市场,另一个是香港老人到广东及内地养老的市场,再一个就是内地和香港的老人到其他国家的旅居养老服务。

  其二,香港积累有丰富的谘询服务经验,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可提供符合内地市场需求的养老谘询服务。其三,香港在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有优势,有条件建立更适用的养老服务系统。其四,香港在产品设计和製造方面匠心独具,可以更好地满足养老用品市场的需求。

  吁率先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专科医护基金创办人和召集人刘信通医生表示,内地和香港都步入了高龄化社会,所以建立一套对老人关爱、照顾和护理的体系很重要,这需要市政设施、医疗系统和社会保障结合起来发展,他相信,中央的强势推动和有效统筹将快速建立起这一体系。

  “关于港企的机会,我会看为两个层面。一个是短期的利用内地劳动力和租金相对较低的现况,在大湾区内组织设施提供护老服务。更长远一点,就是引入内地蓬勃发展的机械人工业把护理适当自动化,增加效益。”在具体深层融合上,刘信通指出,部分港人担心内地医疗保障问题,如果香港特区政府能把医疗保障率先伸延到港大深圳医院试水,则香港养老行业在深圳周边城市的发展就会更靠谱。

 

来源:大公报
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7/1028/3508345.html

 

 

 

推荐/自荐参加2017中国生态养老十大品牌评选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已印好两本

现在预订8折优惠,优惠截止10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大市场 经济 银髮

上一篇:生态康养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初在北京举行(更新)
下一篇:美国考察日记:中国阿姨讲述美国式的社区居家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