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国考察日记:中国阿姨讲述美国式的社区居家养老
2017-11-03 09:44:2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原创2017-10-30蒋洪卫养老那些事儿图:与王阿姨合影。下飞机的时候,芝加哥国际机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服务,他们

 2017-10-30 蒋洪卫 养老那些事儿


 

图:与王阿姨合影。下飞机的时候,芝加哥国际机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服务,他们会送老人们到机场出口。

 

2017年10月28日(美国时间)

今天是重阳节,是一个中国老年人的节日,也是养老人的节日,今天我们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考察团从北京出发,飞赴美国。

在从北京飞芝加哥的航班上,偶遇一对老夫妻,刚从国内探亲返回美国,两人随儿子到美国已有八年,这次回国呆了两个多月,十多个小时的飞行,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所以聊天对我们来说,都是个不错的选择,女士姓王,我叫她王阿姨,今年七十多了,退休以前是郑州某中学的数学老师,儿子一家在美国,曾经都是她的学生,于是我们很自然的就聊起了他们两口子在美国的养老生活。

王阿姨两夫妻,虽然高龄,但身体都还健康,属于能够自理的老人,王阿姨虽然视力不太好,但听力不错,在飞机这种比较嘈杂的环境中,我们都能够很好地交流。王阿姨很高兴的给我介绍她的经历,讲述老两口在美国的养老经历,这是一段非常经典的社区、居家养老的学习案例。

王阿姨在美国住的是老年公寓,她住的老年公寓,不是养老院,据王阿姨讲,她住的老年公寓,一共有三栋楼,每栋大约有一百多户,整个社区,大约有三百户,一共住了差不多四五百位老人,这家养老公寓,要求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才可以申请入住。所以住的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老年人,中国人在这里大约有三十多户,约五十人左右。

王阿姨住的养老公寓,有九十多平,二室一厅,基础设施配置齐全,刚开始每月约40多美元,后来经评估后认为交多了,还免费住了一段时间,目前一个月约交30多美元(合人民币一个月约200元),包括房屋租金,供暖,水费等,电费抄表自己交。

政府对每个人的收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每个人定出不同的费用,相当于给予不同的补贴,公寓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包括日常管理、公共卫生,物品维修等,养老公寓没有设置医疗机构,也不提供医疗服务,除公寓提供基本的服务以外,老年人所需要的其他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比如说,根据对老人情况的评估,每周有若干上门服务时间,王阿姨每周有三个小时的服务时间,王阿姨的先生年纪大一些,每周有五个小时的上门服务时间,这样他们两口子,每周就有八个小时的上门服务时间。基本上需要自己动手的,主要就是自己动手做些自己想吃的。

王阿姨住的养老公寓,除了住房以外,并不提供其他的养老服务,在离公寓不远的地方,有一家老年活动中心,类似于养老驿站,或者社区照料中心之类的,为包括王阿姨在内的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提供服务,王阿坙去的这家社区养老中心,约六百平米,提供老人娱乐、休闲和活动的场地,还提供午餐和茶点等,每天早上七点左右,社区中心会派车到养老公寓接王阿姨,然后王阿姨在社区中心开始一天的活动,社区中心不提供住宿服务,也不提供晚餐,但有部分中午休息的设施,有些身体条件不太好的老人,可以中午在这里短暂休息。下午三点到五点,社区会将老人送回老年公寓。

社区中心的工作人员包括日常管理人员、司机、护士和社工等,这家社区中心有两名护士,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包括体检和健康管理之类的服务,并对老年人的健康进行指导。每天政府会补贴社区中心八十美元(约合人民币530元),这八十美元,包括早晚接送,早餐,茶点和午餐等,以及老人在社区中心的各种基本服务都包括在里面了。

政府根据社区中心为老人提供的服务来进行补贴,每天会有工作人员记录老人来社区中心的情况,每月社区中心会将老人来活动的情况汇总,由老人本人签字,政府以此为依据,对社区中心进行补贴。

社区中心每周服务五天,周末休息,这可能和美国人工成本高有关,周末加班需要支付更高的人工费用。

王阿姨所住的老年公寓,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而各个国家的人因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并不能愉快地在一起活动,王阿姨所去社区中心,主要为中国人提供服务,也为部分亚裔老人提供服务,文化和语言相近,大家才能够愉快地活动。

这是王阿姨讲述的,她在美国的养老生活,我们很受启发,回国以后,我们将和大家分享,我们对社区居家养老新的理解,或许我们发现了社区、居家养老发展的瓶颈所在,我们相信,在充分了解美国养老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比美国做得更好。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作者:蒋洪卫
转载请注明,感谢关注。

 

生态养老论坛报名咨询:13001134288

欢迎在线报名


相关热词搜索:美国 中国 阿姨

上一篇:银髮经济大市场 港企有“机”可乘
下一篇:美媒:中国能通过养老需求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吗?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