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上海消保委发布《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
2017-12-05 17:32: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1-14养老那些事儿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揭示了老年人保健品
2017-11-14 养老那些事儿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揭示了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背后的深层次需求机理,和上海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的总体状况。

  据介绍,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人对保健品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老年消费者成为保健品行业的重要目标人群。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情感需求和认知能力的不足,以组织旅游、免费体检等“会销”方式诱导老年人购买质次价高的保健品,成为社会热点。

  为全面了解老年保健品消费领域的真实情况,上海市消保委联合社科院社会学所和上海迪博大数据研究中心,历时6个月,对上海市1000名老年人以及1000名老年人子女进行调查和研究,形成了上海市《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分为定性研究和定量调查两部分,通过原因探究和大数据挖掘,揭示了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背后的深层次需求机理和上海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的总体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对“健康、年轻和幸福”的追求是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直接动因。总体上,55.1%的老年人倾向于理性消费,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健康状况的下降,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倾向快速上升。

  《调查报告》同时显示,老年人在保健品方面的非理性消费实质是由于自身情感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体现。退休后,生活和社交圈的缩小、知识更新速度的减缓,以及身体机能的衰退,使得老年人产生孤独感和“自己不再重要”的情绪。与子女的关系越疏远、孤独感越强烈、自我认同度越低的老年人,更易受诱导式保健品营销模式的影响,从而产生非理性消费。相反,与子女关系亲近、兴趣爱好广泛、社交生活丰富的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倾向则较低。

  上海市消保委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老年消费群体,了解老年人的真实情感需求,一方面推动立法和执法部门强化法治手段,严格保健品行业的依法监管,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加大颐老型社区的建设力度,配备老年活动空间,购买社会化助老服务,完善涉老服务的社会支持系统。

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浩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投票

 

 

关注微信:“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回复“1201”投票。


欢迎报名参加“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
(12.1全天,北京国际展览中心)
报名电话/微信:13811691944、13001134288
关于举办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生态养老高峰论坛:

 

由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编辑的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已经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调查报告 上海 保健品

上一篇:河南拟出新规:农村集体收入可用于“养老”
下一篇:北京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二 养老护理员缺口2.3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