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吴玉韶:创造更有温度的老年生活
2017-12-06 16:34: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1-16养老那些事儿  创造更有温度的老年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2017-11-16 养老那些事儿

 

 

  创造更有温度的老年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老龄产业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扩大供给,解决老龄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又要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使老年人进一步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掘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老龄产业企业要从商业、产业、市场的角度,组织专业团队研究开发老年人潜在的、隐性的需求,开发更高端、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引领老年人消费。

  坚持专业化、标准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目前老龄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要用专业化、标准化解决养老服务粗的问题,用连锁化解决小和散的问题,用智能化提高服务的质量效益。要重点培育和扶持专业化、连锁化、智能化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创出品牌,形成规模。

  融合发展,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老龄产业应与文化、教育、旅游等产业有效融合,实现融合发展,混业发展,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志愿者的作用,开展为老公益服务、邻里互助等养老服务。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吴玉韶

  发展养老产业 建设健康中国

  党中央、国务院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建立健全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划和政策体系。在此背景下,养老产业要判断大趋势、拓宽大视野、抓住大机遇。

  一是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准确判断人口老龄化、健康养老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发展的大趋势。二是树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理念,着力于培养大众健康养老意识,将健康关口前移、加强健康养老管理、健康养老教育,开展健康养老干预,帮助延长健康寿命。三是立足于提高群众获得感,重点关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大力开发居家养老、社区支持、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服务产品和服务业态。注重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积极运用新技术,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健康养老产品用品丰富多样、服务方便可及。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  郝福庆  

  科技创新提升老年健康服务

  借助适老辅具,应用适老辅助技术,建立适老环境,使因伤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重新获得生活自理能力、一定限度地回归社会、维持功能,是失能老人实现生活重建的重要手段。

  一定环境下使用的辅助失能老人发挥潜能克服环境功能障碍的器具,即适老辅具。其主要功能作用,一是对失能老年人的环境安全具有代偿作用,二是对护理者的护理能力具有补偿作用,三是对功能障碍老年人具有功能补偿和代偿作用,帮助老年人提高环境适应能力。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适老辅具和适老辅助技术都能很好地服务于老年人,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后要逐步建立囯家适老辅具福利体系,包括适老辅具保险制度、适老辅具服务保障制度、适老辅具产品福利制度,激活中国适老辅具市场,促进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推进居家适老环境的改造与改善。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标准与理论研究部主任  罗椅民

  生产更丰富的辅助运动器材

  年老体弱、多病缠身,是每个人到了老年阶段共同的现象。然而,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人包括我们自己的亲人们发现这么一个差异,有些人还没到70岁就已经明显风烛残年的景象,而有些人到了90岁还健步如飞。除了先天差异以及年轻时期的身体条件不同之外,每个人到了老年阶段能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开朗阔达的心态等至关重要。

  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保持足够的营养和适当的活动,后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周围环境,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贵在坚持。运动是治疗衰弱老人重要的手段之一,养老行业企业要加强研发,提供不同种类的辅助运动器材供老年人选择,既要关注健康的老人人群,也要关注已经处于衰弱期的老年人。

  ——广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林展翼

  提升养老专业护理水平

  纵观世界各国的养老行业,中国被描述为“巨型市场”。由于人口的老龄化、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城市中产阶级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对于养老服务的需求必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增长。

  随着中国高端养老机构的出现,有效的管理和如何创建一个市场认可的品牌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大量的护理人员、医护人员、医院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等高水平人才。澳大利亚机构现已开始与北京、南京和成都等地的职业院校联合开展老年护理培训,通过培训,特别是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和专业护理水平,帮助年轻的专业人士建立从基本护理到管理角色的职业发展道路。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  林英华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15 版)

 

投票:2017中国生态养老十大品牌评选
长按图片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

关注微信:“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回复“1201”投票。


欢迎报名参加“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
(12.1全天,北京国际展览中心)
报名电话/微信:13811691944、13001134288
关于举办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的通知
 

由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编辑的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已经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欢迎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生态养老高峰论坛: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
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报名电话/微信:1381169194413001134288、

欢迎在线报名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生活 温度 吴玉韶

上一篇:杨燕绥:中国的积极老龄化之路
下一篇:人民日报:以老龄产业托起老龄事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