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国老龄办:各方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合力尚未形成
2018-01-04 11:28: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2-07养老那些事儿  全国老龄办:政府、社会、家庭等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合力尚未形成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
2017-12-07 养老那些事儿

  全国老龄办:政府、社会、家庭等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合力尚未形成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朱耀垠6日在北京指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作力量不足,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方面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合力尚未形成。

  当日,中国老龄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共同主办的2017金砖国家老龄会议在北京举行。朱耀垠在作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朱耀垠指出,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老年人口规模大。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两亿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约占届时亚洲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二。二是人口老龄化增速快。从2000年到2050年,全球人口老龄化水平将上升12个百分点,而同期中国人口老龄化水平则上升24个百分点。三是应对任务艰巨。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是在尚未实现现代化、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老龄社会的,具有“未富先老”的特点。

  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与工业化、城镇化相伴随,与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相叠加,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转型相交织,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异常艰巨。

  此外,老龄事业发展与广大老年人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社会养老保障水平较低,失能、失独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关键制度和服务体系建设还相对滞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农村养老设施和老龄服务供给不足。

  朱耀垠说,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按照普惠和特惠相结合、一般性制度安排和专项制度安排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老年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加大对困难老年人的社会救助和精准帮扶力度,解决好他们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这部分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他表示,在全面评估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精准对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推动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向家庭延伸,促进养老服务供给的便利化、智能化。

中新网 记者 张希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已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合力 尚未 全国

上一篇:曹卓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下一篇:法院:家庭养老能力堪忧 机构养老服务待提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